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20100325即時通(大A班)文--感想

(此感想是針對前一篇與學生的即時通聊天內容所寫下的感想)





我想,學生的體會是最真實的。

這是一位畢業生與我的即時通聊天部分內容,雖然內容有牽涉到某位老師,

但自己想寫的卻不是這個部分。



很多的學校老師、長官、家長看的都是第一志願考上幾個,當然這也是無法

避免的。在接大A班的時候也曾經想過要不要這樣子的"逼孩子"。當然,最後

的決定是給予孩子足夠的自由度,因為,要把成績逼上來其實很簡單,但是

要培養其各方面的能力,就不簡單了。



帶著孩子們進行環境教育、製作動畫、排演戲劇~~等過程中,其實目的都

是在開啟孩子們各方面的可能,這是我想要做的,並不是只有成績。



畢業班會有這樣子的表現,其實很欣慰也很替他們開心。方法學到手了,成功

就不遠了。



有些老師喜歡比較,好似學生的成就就像是自己的成就,能夠凸顯自己十分厲

害。但自己一直記得一位資深教師說過的話,看一位教師會不會帶學生不是看

第一志願有幾個,而是中間的那些有沒有拉上來、後面的有沒有拉到中間。因

為會唸書的同學根本不用你去操心。



今天,兩個高二的畢業生回來找我聊天,在他們在學當時可是學校的頭痛人物。

可知道我們在聊天的內容竟然是"刺青"。從"刺青"聊到佛教的明王與菩薩,夠神

奇吧!總是會利用他們回來的機會一直提醒他們還是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錢要

存起來...等等。並且跟他們說班上有一位同學幫忙拉一下,不要讓他走向不該走

的路。好奇的是,為何這兩個怎麼有空還會想要回來聊聊天,每次聊天都可以看

到最"善念"的他們。我想,這也證明了一些事情。



"成績並不是全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