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大姊姊 ---> 嚴格的媽媽 ----> 仁慈的阿媽

今天下午回永康找一位資深教師聊天,聊聊從前她是如何帶大A班的,

順便也自我充電一下。

她告訴我,二年級的帶法與三年級的帶法絕對不同,三年級一定要陪著他們,

老師的責任就是讓學生可以發揮他們的極限。



為了讓孩子們在晚上唸書的時候有足夠的體力,老師會在他們放學的時候帶他

們跑步,男生最少五圈,女生則跑三~五圈。這位資深教師說,如果沒有這樣

子跑訓練體力的話的話,晚上唸書一定會打盹,絕對沒有體力拼到學測。我記

得,我在念高三那年,我和我的同學也是一樣,每天的傍晚就是我們的跑步時

間,體力也真的好很多。所以下星期可能就會開始帶我們班跑步了。



我跟他說,我們班有許多的孩子還沒有進入狀況,因為要把學測考好是要進入

某一種閉關的狀態,可是現在在下課還是可以看到班上許多同學打打鬧鬧、玩

樂。老師說,帶資優班老師的任務是要把原本可以上第一志願的讓他高分錄取

,給他足夠的資源。至於第二志願的部分則讓他可以ㄍ一ㄥ到第一志願。在後

面成績一考5,60分的同學則要思考他的程度是不是這樣子的分數對於他而言已

經是很好,如果是的話也不用太要求,這樣就可以。



老師有建議我用每週的計畫表讓學生瞭解每天要念的科目與進度。我告知老師

我在二年級就有讓孩子們寫,可是原本是希望讓他們事先規劃要念的章節內容

,但是卻變成的紀錄當天念的內容,甚至有些同學還會隨便寫一下敷衍我。她

說原本這就是彼此信任的問題。我們當老師的要看孩子們的計畫表,其實就是

相信他們上面所寫的都是真的,對於那些隨便寫寫的孩子,其實他不是欺騙了

老師,而欺騙了自己。這跟我在班上講的一樣~~



我跟老師說,我跟我們班的同學說平常及格分數是60分,可是大A班不是60分

,而是80分。沒想到老師竟然說,應該大A班的標準是90分吧!一聽到的時候

我有些震驚,竟然比我定的還要高。但是後來仔細想想,老師這樣子說也沒錯

。全校的菁英集結成的一班,理應標準要高一點,而不是隨便念念就可以。



老師說孩子們是需要逼的,不然他就只會唸他覺得可以的就好。我們班上其實

有很多的同學真的還沒盡力在讀,我其實也都知道,未來的一年如果這樣子的

讀法,以過來人的經驗真的考不到一間好學校可以念。



她說一流學校跟二流學校真的有差,與一流的人才在一起求學,視野與對課程

的精研程度也一定會有差別。二流學校的頭在未來的表現未必會贏過一流學校

的尾。



老師即將在寒假退休,這篇文章的標題就是他告訴我他教書幾十年來的心境,

從一開始的大姊姊到中期的嚴格媽媽,到現在有點放任的阿媽。對我來說真的

是一位資深的"老前輩"。回去,又學到一課。



接下來是要寫給孩子們看的:



很多老師與你們的學長姐的成功經驗都告訴過你們了,要在明年的學測考好,現

在的你們一定要跟很多的事情絕緣,把全部的心思放在準備課業上。過程會很沈

悶,這是當然的,但是這是你人生的第一個考試,一定要撐過去,這樣子未來的

你在考任何的重大考試時,也會複製這一次的成功經驗。



很多同學還沒有進入狀況,希望這些同學要趕快,時間一直在過,轉眼間就到了

。加油~~~

3 則留言:

  1. 希望 學弟妹有把老師你的話聽進去=]



    不要等到了高中才想到要努力會很累人的呢

    回覆刪除
  2. 那老師~~

    我們也要跑嗎??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

    或許是被什麼事情影響

    從散漫到積極的態度

    摁...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就只是一種感覺而已

    經過一些事情之後

    真的就會知道要靜下來了



    我同班快8~9年的老朋友(燕子)

    他很了解我在想些什麼

    他最近告訴我:你變成熟了~~~

    我自己知道需要做些改變

    終於有人看到了

    雖然朋友挺重要的

    對我們的影響也很大

    但是對朋友或任何事情

    都不應該看得太輕太重

    應該要"適中"啊!



    其實最近我對班上的感覺..



    或許是我想認真了 態度改變了

    有些人都覺得我最近怪怪的

    或者事都不理人之類的

    現在破280了

    但是班上一點感覺都沒有

    那些比較前段的中上的同學

    似乎沒有更積極

    (純粹是個人感覺而已)



    我曾經去問前半段某同學功課

    應該說我一直都試著去問

    我有一段時間(二下)

    真的很生氣!所以根本不想問他們

    我知道他們也需要時間讀書

    但是教我的態度真的...(敷衍了事?)

    EX: 因為1+1=2 所以這樣然後這樣.. 懂了嗎?

    大概是這種態度 然後講話很快

    我也不好意思說我不懂要他再講一次

    而且他的態度 就有點傲慢

    好像我問這種問題很...之類的

    (心裡一直OS:是欠你會錢喔= =什麼態度啊..)

    就有點生氣 之後跟他的互動可以說是沒有



    但是三年級之後 一點就通

    我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了

    也不把那些事情放在心上了

    哈....



    大概就這樣吧!不知道怎麼會打那麼多= =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