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同事家裝的遠峰真空管太陽能~

昨天同事(買在東區的香榭晶華)打電話給我說他們裝的遠峰太陽能出來的熱水

好像溫度只有30幾度,有點問題。所以請廠商來看看~於是請了假也跟著過去看

一下,因為我同事是我們這一群第一個裝的,算是指標安裝戶,所以一定要詳細

瞭解一下~~~

所以在等廠商的時間,我就自己先爬上去看一下,的確發現一些問題,待我一一

說來~~



太陽能的外觀

=



=



=



冷水進水口的部分

=



真空管的部分,每個各15支總共有30支。真空管的內部是銅棒,直接插入桶子的內部

在陽光的照射下,銅棒溫度會升高,藉此加熱桶子內部的冷水。

=

=

=



水流示意圖如下,每一個桶子在1/3的地方都有做隔板,並且每一個區塊要通入下一個

區塊時都會有管子引流到下一個區塊的底部,目的是讓冷水在桶子的下層而熱水在上層

。左邊的桶子區隔的目的若是水溫不夠的話,只需利用電熱棒加熱2/3桶子的水量,而

不用加熱整個桶子內的水量,藉此可以達到省電的目的。





熱水的出水口

=



管線的部分並沒有以管子包覆,這個部分廠商承諾會在請工人前來施做

=

=



漏電斷路裝置是國際牌的,只要有漏電的情況,開關就會自動跳到另外一邊,需重新扳

過去才可。老闆有說,一個月至少上去測試一次,看看功能是不是正常。通常會有漏電

的情況大部分都是電熱棒出了問題。補充一下,我同事裝的這一組在第一次使用的時候

因為水還沒有漏滿就把電源開關打開,造成電熱棒空燒,結果就燒壞了,各位應該可以

想像電湯匙沒有放到水裡面就把開關打開的情況吧!所以又重新換了一組

=


防水部分是用silicon做的,我有詢問廠商為什麼不用PU做防水,廠商的回應是他們在

鑽洞後會先在洞中灌入silicon之後再鎖入釘子,之後再塗上一層silicon。他們老闆

說業界使用這種方式已經20多年了,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是,我覺得他們施工的品

質感覺蠻粗糙的,從照片中可以看得出來。
=

=

=

=

=

=



其他管路的部分,白色的是熱水管,銅管外還有用一層橡膠覆蓋。

=

=

=

=



昨天的測試溫度竟然可以達到49度,算是不錯的溫度,與同事前幾天的情況不同。

所以老闆與業務主任李小姐只是來看一看也沒有修理什麼東西就離開了。

=



老闆有提到這一組太陽能在冬天的溫升值大約為15度C,夏天則為30度C,也就是說

如果冬天寒流來襲溫度只有10度,那麼一天的陽光照射下來大約為25度,所以也就

需要使用電熱棒加熱。因為桶子內的水在前一天就已經進入桶子中,所以會以前天

晚上進入的水溫為主進行溫升而不是早上的水溫。


這一組比其他的太陽能熱水器都貴,就省電的角度來看應該蠻值得投資,可是安裝

施工的品質我應該會再要求仔細一點。

10 則留言:

  1. 我也是覺得工人施工粗糙了點,

    可是我們定金都付了,現在只能以我們這四戶作為籌碼

    要求他們施工品質要加強~~

    謝謝囉~~

    回覆刪除
  2. 覺得很粗糙哩!!!

    要不要換別家做啊???

    三久有類似功能的板子

    要不要參考啊!!!

    回覆刪除
  3. 阿請問一下你們裝遠峰太陽能需要多少錢,第二個桶有多少公升的

    水容

    量?第二儲水桶是否有保溫?遠峰在高速公路上的招牌上宣稱不會堵



    是否冷水進入第一儲水桶之前有經過濾及軟化處理?

    我看了上面的貼圖這種施工法應該要求她們改善,不過台灣大部分

    的水

    電工都是這樣搞,因為工法比較便宜,其實做滴踏實一點材料錢花費



    多.這也是台灣工人普遍的素質.不過話說回來這樣他們比較有機會



    來跟大家拿修理費.

    回覆刪除
  4. 我們那時候裝到好是64500,不過後來我們同事裝的時候

    就要68000左右。

    一般太陽能如果是水流有經過板子的部分,很容易因為水

    垢的問題造成水管的堵塞。遠峰這一組設計上不是以水管

    經過面板來加熱,而是利用真空管插入水桶加熱,所以這

    應該就是他們招牌所打的不會堵塞的原因。

    回覆刪除
  5. 謝謝版主的解說,我是因為想新蓋一間透天厝有意安裝太陽能因為南部

    的太陽很熱情也聽朋友說過安裝後可以省電費又環保,所以上google

    搜尋遠峰不小心就跑到這裡來了.真正要讓水管不堵塞唯有製造軟水並

    配裝316白鐵衛生接管,當然不用跟我們公司製藥一樣做到超純水階段.

    網路相遇自是有緣,再會.再次謝謝你的圖片.讓我可以預先跟太陽能公

    司討論施工法.

    回覆刪除
  6. 我家也是安裝遠鋒太陽能熱水器,很好用啊!施工也沒照片中所示,

    據我所知,因為公司本身是位於雲林,所以北部有的case會委外請別

    家安裝廠商安裝,我家在雲林,是公司派人來安裝的,如有問題應該

    要先溝通清楚,不然對公司也不公平。上述的情況應該是委外廠商出

    的問題,公司本身產品的品質應該沒問題,可以放心使用。

    回覆刪除
  7. 在太陽能熱水器裡,這種熱效能還算太差,

    工研院報告 用真空管間接加熱銅棒......不可取!!

    回覆刪除
  8. 1.儲熱桶問題:手繪圖之桶內設計似乎應將儲熱桶改為直立,具保溫效果端向上,較低溫冷水端在

    下,與集熱器下端以管路連接。

    2.管路設計問題:較高溫熱水會聚集在儲熱桶上部,較低溫水會聚集在下部,下部較低溫水應導入

    真空管下端(集熱器底部)。

    回覆刪除
  9. 事實上最讓人受不了的是

    我在三年內 控制器壞了兩次了

    回覆刪除
  10. 溫度感覺好低~ 我家也是用超導管的太陽能熱水器不過不是遠鋒的 這幾天下大雨都還有46

    度左右呢 目前一般天氣最高溫看過86度 =.=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