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走過、經歷,才會有深刻體會~~

星期四蝌蚪媽媽跟我說:鴻儒,妳知道嗎?我們家蝌蚪說之前那麼辛苦
寫的預習筆記在複習的時候真的很有用。因為是二上過了三分之一的課
程之後才開始寫預習筆記,所以現在拿著之前所寫過的預習筆記一邊看
一邊複習,印象都還很清楚,尤其是看著概念圖複習,整個小節的內容
都會很有架構的複習起來。

反觀那沒有撰寫預習筆記的前三分之一,現在複習起來就會覺得模模糊
糊的,沒有撰寫過預習筆記的章節有印象。所以,蝌蚪"決定再把之前
那三分之一重新撰寫預習筆記!"

我想說的是:這....就是基本功!

反觀之前嫌說寫預習筆記浪費時間的同學,在複習的時候應該就會覺得
有差別了。其實"不是在浪費時間",而是在"替未來節省時間"。

==================================================
今天又在FB看見現在已經是大二的政興這一段文字:

===========

老師生日快樂啦~~~我現在已經慢慢體會出當時你講的一些東西了,像是
規律的生活帶來持久的耐力這句話,還有作讀書計畫表這些東西,真的對
現在的我來說非常重要(老實說我覺得有點後悔那時候沒有好好的去真正
學會去用這些東西),不過我想至少在此刻我需要一套管理時間的方法時,
他清清楚楚的浮出我的腦海,萬分感謝,套一句魯夫說過的話,能在這裡
遇到你真的是太好了,這樣以後我就不用再怕失去一些對我來說真貴的東
西了(對cp9時)

===========

還記得,那時差了零點幾分就可以上南一中的他,扼腕的去讀南二中,但
也以不錯的成績申請上成大環工變成了我的學弟。國中二年級的他,我就
在一直提醒不要沈迷電玩,否則有些該做的事情就會錯失重要的時機。但
,青春期的小小叛逆不見得會聽得進去這些叮嚀。所以,也在畢業的時候
後悔當初那蹉跎的時光。不過,慶幸的是他後來也爭氣的拼上了成大,並
在升上大二的時候有了上面那一段文字感觸。

==================================================

一直以學長姐的經驗勉勵在學的孩子們,有聽進去的就會漸漸的知道為什
麼我要一再地提醒與叮嚀,也會漸漸的找到自己真正努力的步調。

二上的時候我利用一次中午午休的時間找了阿牛,我告訴她接下來的話我
只說一遍,要怎麼做自己去思考與決定。因為一年級發現她應該是個可以
拉起來的孩子,所以在二年級那被導師搞得很差烏煙瘴氣的班級氣氛,決
定拉拉看。

斷然的決定,隔天阿牛就跟那位男孩子分手。而這沒有對錯,只是現在的
她要積極的去做認真、應該要做的事,看見她做了這個決定,感佩於她的
決心,於是告訴她要閉關以及怎麼樣在"艱困"的環境中,把自己的實力累
積起來。歷經了水質淨化比賽淚灑實驗室、科展回顧報告、七股潟湖之行
、能源科技創意競賽的諸多活動中,阿牛沒有忘記我要她讀起來的東西,
實力也漸漸累積起來。我記得阿牛跟我說過:老師,我想要跟莉涵學姐一
樣,拼南女看看。而那時她的程度其實還有一大段距離.....不過,我仍
然告訴她,目標不同努力就會不同,只要願意努力,就有機會,好好加油!

四組一同為比賽打拼的實驗室夜晚,有了很多大夥兒共同的回憶。我告訴
參賽的所有成員,第一次的段考可能會稍稍影響,不過沒有關係,在比賽
中學到的東西是更珍貴的。

結果,阿牛竟然拿到了第一次段考的三年級第一名。
DSC_1226

老實說,我是很感動的。因為她從那時我告訴她的隔天開始就一直按部就班
的照著我跟她說的去做,也不會隨著同學起舞,該參加的活動就參加,結束
之後就坐在自己的位子上讀書,不會的就跟老師們約時間問問題。看見態度
,所以成果可以預期。驗證了努力不是在嘴巴上說的、也不是做給老師同學
們看的,而是老老實實的自己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現在也要把另外一隻魚趕快拉起來~~我們可能要花一些功夫才能夠讓妳上
軌道啊!!

就像有些同學說要積極努力,而我也告訴了妳一段話,結果卻是看見FB一整
個晚上都在按讚以及回覆訊息,我想,結果會如何也不用我多說了。或許,
下一次阿牛不見得會是那全年級的雞首,但我相信在現在的三年級學生中,
複習進度讀得最多的應該會是她,因為更多人連開始都還沒開始,甚至連想
要去讀的念頭都沒有。帶她就像之前在帶二徒兒一樣,當你有心的時候,我
是絕對會挺到底的!!但是如果只是來這邊表演給我看你好像要開始認真的
,一兩次之後我可能就不會理你了!

一位之前導師班學生的弟弟,以諸多公差之名遮掩自己偷懶放逸的態度,其
實逃不過自己的眼睛,假公差之便行違規之事,每當我經過看見你那有點被
我抓包的神情,我不免會替你一直想下去、想下去....未來的你,方向在
哪裡??

而對於導師班的孩子,今日仍有家長跟我聊到孩子們打電玩的事,我告訴家
長,帶過了許多屆深深發現現在的國中生被電玩荼毒的很慘,造成基本能力
大幅下降,卻沈迷於電動之中無法自拔!所以我會先給壓力讓孩子們脫離電
玩的誘惑,之後在依照孩子們的興趣去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方向。我告訴家
長,不用害怕給孩子們壓力,並不是有壓力孩子們就一定會不快樂。因此,
我引用了我們夥伴老師小P老師在臉書上面的一段文字:

===================

關於「嚴格」或是「快樂」學習,這兩個放在一起對比,我覺得是不正確的
。因為彷彿嚴格就不快樂,快樂就要不嚴格。我不同意這件事情。

這是誤解了快樂的意義。因為輕鬆而獲得的快樂,非常膚淺,一下就沒了,
而且會換得更虛無的痛苦。因為學會東西而獲得的快樂,深刻而令人感動。

但是深刻的學會一件事情,其實一定要經過非常痛苦的練習過程。這也是必然
的。唯一的差別是,那個痛苦並不是客觀的痛苦。

對學習者來說,如何能夠度過那個痛苦的過程,可能是成功的關鍵。換句話說
,老師如何能夠協助學習者度過那個痛苦的過程,也會是教學成功的關鍵。

痛苦是主觀的,也就是會視學習者的狀態心態而改變。減輕痛苦感,我覺得可
以從幾個方向下手,一個是了解這個痛苦過程的意義,有意義的痛苦會比較不
痛苦;一個是對老師的認同,當學習者認同他的老師,就能願意接受老師給予
的痛苦過程。

==============================

給三年級的孩子:

忙完了所有的事情,你現在是在戒慎恐懼的準備所有的課程內容呢?還是在尋
找下一個可以不用讀書玩樂的活動?別忘記,剩下不到200天了。你們是需要
有一次完整準備大考的經驗!


給二年級導師班的孩子:

你們知道我要告訴你們的是什麼嗎?

"國二是最累的一年",這一句話送給你們慢慢體會吧!如果沒有體會這一句話
大概三年級就準備更辛苦吧!

你們有這股"一定要"的拼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