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20130310 預習筆記~~


以預習之名,行扎根自主學習之實。

這一屆孩子在程度上雙峰現象十分明顯,平均程度比起上一屆又降低了許多。班親會
那天與數學老師聊天的過程,老師說這一屆一年級很多連基本的數學運算都不太會算
,在國小的時候可能就已經失調了,到了國中要補上又有點難度了。

然後發現大部分的孩子回家都是很少在讀書,只有在段考前才會拿起書本認真的啃讀
一番,也因此紮根的功夫總是做得不夠確實,程度自然也上不來。

於是,想要調整一下自己的教學方式,雖然不能夠像台中光榮國中鍾昌宏老師那樣上
課,在考量到學校孩子的程度之後,決定先做一些改變,把學習的主權交回孩子的手
中,也因此設計了這一份預習筆記。目前二年級的兩個班級理化課以及一年級導師孩
子的生物課都進行得還算順利。每一班都利用一節課的時間引導他們找出課本中該節
的重要概念以及相關概念之間的關係連結,並試著找出課文的重點,以及把自己有疑
問想要問的問題撰寫下來。孩子們覺得比較難的會是在概念圖的繪製,但我的要求很
簡單,就是你拿著這一張自己畫的概念圖不看課本可以講出課本的大部分內容,那麼
這概念圖就算可以了。每一份預習筆記必須在我上課之前完成,並且由小老師收到我

這裡來,我會看過之後再上該張節的內容。

鍾昌宏老師的"翻轉教室"連結:http://stv.moe.edu.tw/?p=236487 

我給孩子們的預習筆記學習單:



 


當然,一開始對回家沒什麼讀書習慣的孩子是一項痛苦的作業,要花很多的時間
才能夠完成章節內容的預習並且畫出概念圖。但是,對於我而言,上課反而可以
變快,也可以補充更多的東西,這是我之前沒有預期到會那麼明顯的。而不管是
一年級或是二年級的預習筆記,也都寫得很不錯,除了幾位有被我退件重寫之外
其餘的,都是有讀過慢慢寫出來的。有些也會利用在學校的下課時間就開始翻開
課本撰寫筆記。

還有另外一個部分就是因為上課前我已經先看過孩子們問的問題,所以對於該班
孩子的觀念上那邊可能比較不懂也可以特別說明。這也是我之前沒有想到的。  


二年級理化的部分: 

 






 
 



自己也針對內容找了相關的資料

 




 
 

 






還有狂草的撰寫方式,要看得懂還需要花費一番功夫。 




也藉由畫圖的方式來整理資料與概念圖,把複雜的過程簡化下來。 





 
一年級生物的部分 


 超級優的預習筆記,都還沒有上過就可以整理成這樣。


















 當然,孩子們問的問題以及查的資料也是五花八門。

 






 





原來還可以達到葦編三絕的效果啊~~ 






少數幾位有寫心得的~~ 







 
  








教師後記: 


這樣子上課的方式,其實反而不用一直口說講述課本的內容。著重在引導孩子們說出概念、重點
、彼此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在讀完章節內容的問題不解的問題。也因此上課的時候我會點孩子回答
問題,試著讓大家可以共同說出這章節內容的全貌。其實這樣子上課還蠻不同的。在孩子們都已
經把前置作業完成之後,老師要做的事情其實至是引導並且釐清他們在預筆中提到的問題或是模
糊的概念。這一項作業目前仍在持續當中,我想孩子們應該會從中了解到預習的重要性吧!感動
的是上星期有一位二年級的孩子說要跟我拿她的預習筆記,因為她要自己再複習一遍,原來自己
也想要看看自己整理過的重點,看起來有一些改變已經在發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