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20130309 "抗壓"、"基本功"、"態度",與家長分享的班親會~


 
這一次的班親會前一天是世界經典棒球賽台灣對上日本的比賽,原本可以贏球的我們, 
後來被逆轉輸掉了球賽。但也歷經四個多小時的纏鬥,球員的拼勁真的是值得讚賞,辛
苦你們了。

後來發現在重要球賽中球員的"基本功"和"抗壓性"是很大的關鍵,也因此以自己在FB上
面的狀態以及阿杏組長的留言作為開場白。與家長們分享孩子們的"基本功"、"抗壓性"
和"態度"。




 
 
 

 

接著,這星期我們三年級一位常常愛來跟我哈拉,然後肚子餓會來找他們導師或是我
要東西吃的女孩,在台南市的技藝競賽獲得了烘焙科的第一名,另一位男生則是第四
名。這位女孩成績雖非頂尖,但從寒假開始為技藝競賽準備,利用很多的下課時間到
輔導室練習200題的題目,並且在她導師的建議之下,利用寒假輔導不參加的時間練習
技藝競賽的術科,在一遍又一遍的練習成果最終也拿到了縣市合併後全台南市的第一
名。 
我分享了這位同學在等待結果時的心情作為"態度"、"基本功"以及"抗壓性"的
正面例子。

我跟家長們分享,我們常常會希望孩子們在面對重大的場合的時候有足夠的抗壓性,
但我們平常卻不希望孩子們面對過多過大的壓力,這其中其實有些矛盾存在。我跟家
長們提到我會適度的孩子們一些壓力,讓他們在一次又一次的壓力下成長並且化成自
身的軟實力。當然,我也提到同班一位男同學參加機電科技藝競賽因為現場準備的器
材不順手,所以提前棄權,我跟家長說這就是抗壓性不足。我們水月好社成員製作的
模型在當天要拿去比賽前還有一個地方掉了下來,也是趕快應變處理補起來。


因為抗壓如此重要,所以我也跟家長們分享我在帶水月好社成員參加水質淨化比賽
的準備過程,其中一位孩子在我給她壓力之後突破自己,後來坦然面對壓力而贏得
比賽。


接著,我跟家長們分享我用FB社團作為現在導師班孩子聯繫的平台、好社成員交流
成長的平台、校內老師分享溝通的平台、畢業生聯絡的平台以及校外教師分享的平
台。讓家長們知道身為導師的我其實都有一直在注意孩子們的狀況,並且會在社團
中給予額外的資訊、作業或是導正其偏差的行為。而有一段話我沒有說出口的是就
是我在衡量到底要不要成立一個班上家長們溝通的社團,後來自己決定先暫時不要。 



再來我分享了馬來西亞的教育影片,看完影片之後我問家長:您知道自己孩子擅長的能力
嗎?還是您一直要您的孩子花了很多的時間學習他不擅長又不喜歡的能力呢?
    
 
在看完影片之後,我也分享了我們去光武國中茂成主任的一段話,我告訴家長說可能你們
都會怕孩子們被操壞,但光武國中探索課程的孩子每天要跑3000m,其實他們不僅沒有被
操壞,反而在探索課程中學到更多。

最後,回到我對於我們班這學期的規劃與期望。我說,我們班這學期比起上學期穩定太多了。
但是,閱讀習慣卻少了很多,當然我知道大部分的原因是功課的量變多了,所以也就自己犧牲
掉閱讀課外讀物的時間。當然,這也是這學期要再努力的重點。當然家長們沒有問我太多十二
年國教的問題,只有一位家長提到志工服務那40小時是否包含校內與校外。我跟家長們提到目
前的規劃是讓班上孩子有機會就盡量積極去參與,盡量去爭取自己的機會,這也是學習。至於
相關比序的辦法,二年級再來擔心吧!因為很多基本功都已經在做了。




這一次的班親會班上除了那五位抽籤籤運較好的同學來擔任志工之外,也有其他
同學先過來幫忙打掃教室、排桌椅、整理班上的東西以及某位同學的桌墊(竟然
還有布丁的...@@)也都有留下來聽我跟家長們的分享,而且不是坐在座位上,
是坐在後面的地板上,你們真的是很不錯呢。發現你們這幾個進步不少,一直跟
著就會進步更多了。





 
 

 

 



 

 


 





還帶功課來寫,恩~~不錯!有把我的話聽進去了~~ 


這個還是有點孩子氣、新房即將整修好的馬妹,還是在黑板塗鴉。 







 








志工們~~ 


這是在裝可愛嗎?

 
 
家長進來前,佳儀包露了這一手下腰真的嚇到我了,果真是學過舞蹈的啊!

 

  
  

1 則留言:

  1. 曾經努力而失敗,與未嘗試即放棄,二者不可相提並論....英國-培根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