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淚流滿面的學生~~

=

筱倫,這個學生,我從二年級等到三年級。她與他是令人稱羨的班對,郎才女貌,非常登對。

她是與我們班的學生在一年級的時候都是練國樂的,後來,成績差了一點沒能夠進到大A班來,

也因為交了男朋友之後,與我們班的這些孩子們就漸漸的疏離,課業的部分也耽擱了很多。



三年級她在小A班,常在下課看到她與他的親密動作,不免讓自己有些惋惜。記得,在二年級

跟他們兩個說過,認真一點,三年級看看能不能夠進到我們班來努力。但,卻只見他們的成績

一路下滑。



去年的耶誕節,也就是即將滿十一個月戀情的前一天,他們分手了,提出的是筱倫。因為她覺

得因為談了這一段感情,結果發現許多的好朋友都好久沒說話了,而這些朋友都還在默默的關

心她、希望她能夠專注在現階段應該要努力的事情上面。燕群會在印資料的時候替她多印一份

,而在她陷入其中的時候,那些我們班她的好朋友們也會擔心。對於我們班的孩子,我覺得他

們真的是很難得,這才是真正的友情。



從庭萱那裡看到了筱倫寫給她的紙條,有許多的悔不當初在其中。而我自己的心中也想在這個

關鍵的當下能夠幫她一把。中午的走廊,淚流滿面的她一直謝謝我讓她可以進大A班,因為她從

來沒想過他還可以進這班。我卻說,我不是看成績,而是看有沒有那份"心",現在的妳已經有

了那份心了,而老師也相信在我們班那些妳的好朋友們一定會幫助妳的。也提醒她要好珍惜這

得來不易的機會,更要把之前空白掉的那一段再補起來。我說,妳很幸運,有這一群好朋友一

直在默默的守護、看顧著妳,應該要覺得幸福的。



筱倫一直擔心她的成績不是很好,讓她進來會不會有很多人說閒話。我要她不用擔心,這些事

情是我可以決定的,因為我們第一線面對學生,對於你們的狀況我其實最了解。倒是提醒她小

A班會有許多不好的言語出現,可能得要將這些放在一旁,因為妳現在選擇不一樣的路走,一定

會受到諸多的"反對",這是正常的,要記得會在妳選擇過好的生活而給予你"謾罵"的,絕對不

是妳的真朋友,真朋友是會默默的守在妳身邊,關照妳的。



也要班上的這些孩子要記得多關心一些從小A班拉上來的這些同學,給予他們課業上、心情上的

強力支持。我相信班上的孩子絕對做得到的。



教師後記:

今天在晚自修時跟許江、若樺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感覺,我說:我們當老師的,有時候都在等一個

機會,而或許在你們畢業的時候這個機會都沒出現,也無法幫忙,甚至有時會覺得有些扼腕,覺

得機會為什麼不早些來臨,讓自己有機會幫到孩子。但也或許就像這一次一樣,機會出現了,而

適時介入的確可以達到更大的效果,當然同學也會更珍惜,老師說的話也才能夠聽得進去。等待

,在教學生涯中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