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20140629 豚的期末心得回饋~~已經有蘊含的溫度了。

二年級這一屆,應該算是跟得最緊的一位孩子。讀著回饋文中的心情起伏,在自省沈澱的筆觸中,看見了孩子足以面對未來風雨的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暴風雨中度過,那些歷經壓力下的成長都會是最美麗的回憶。

=========================================

  二年級,就這樣過去了。記得不久前的我們才剛在嚮往著二年級會有什麼轟轟烈烈的生活,而這短短的一年,卻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流失了,真是時光飛逝呀!回頭想想,其實這段日子過得還算精彩,生活中充滿著大大小小的活動,和那些無法逃避的種種考試,在時間壓力的緊緊追趕下,相信自己也有了成長。模範生選舉到華醫與北京的學生作交流、作文比賽、國樂成果發表會、生物及數學科展二仁溪攝影比賽……,很榮幸自己在國中的生活中,能夠參與如此多樣的活動,雖然繁雜的事務常常把我壓得喘不過氣,不過幸好一路上能有同學師長的支持,在我崩潰之際給予我關懷,伴我步出一次又一次的低潮,使我能夠學到更多課本上沒有的東西。二年級的這一年,說短是很短,但仔細去看,就會發現,它是一條不簡單的細長棉繩,它就像一只風箏,拉著一片寬廣的天空,而在那片蔚藍中,所蘊含的是一年來滿滿的回憶滿滿的美好。

  這段日子裡,真的學到了不少東西。在一次又一次的團體競賽中,我不僅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更知道了要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隊員們之間互相督促互相鼓勵互相成長,要信任彼此,才能夠在雙方之間建立起聯結的橋梁,一同努力一同往同個方向前進,甚至是一起贏得競賽;在一次又一次的上台經驗裡,我不僅增加了自己的膽識,更學會了如何大方的展現自我。與北京和二中的學生交流,我能夠盡情的指導他們我所會的東西,大方的自信的,而為了數學科展的決賽,在全校面前發表自己的作品,克服緊張,拿起麥克風侃侃而談,並得到許多肯定的掌聲;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洗禮,我懂得忍住淚水,給予自己更大的勇氣面對下一次挑戰,且誠心的替獲獎同學感到高興。模範生選舉,差了五票落選,在開票的當下,得到的是滿滿的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班上的其他同學,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之前大家的努力,真的很想哭,眼眶滿是打轉著的淚水,不過那次,我忍下來了,轉身去安慰身旁哭花了臉的黑熊,並回到班上感謝大家的大力支持,要大家不要對勝負感到太在意,相信自己也很棒就好了!作文比賽,背負著老師和同學的期望,但仍無法突破那抽象的偶遇」,在稿紙的格子裡迷失自我,找不回從前寫文章時的那種感覺,找不回從前寫文章的那種熱情,一句又一句的「你一定可以」聽起來是多麼的刺耳,幸好事後有一大群好朋友們的打氣,用他們的歡笑,將我從格子迷宮裡拉了出來,幫我再次建立了自信。二仁溪攝影比賽,那個揭曉得獎名單的下午,其實自己心中早已有數,「沒有得獎不可以哭喔」,老師的句句叮嚀,似乎是針對我來的,一個眼神勝過千言萬語,這句話還真是貼切!雖然沒有得獎難免有些失落,但看到妤薇臉上燦爛的笑容,心也跟著溫暖了起來,原來替別人感到高興的感覺是這般的美好。以上這些種種的歡笑和淚水,都將成為我一份又一份珍藏的寶藏。

  接下來,只剩一年了。最近大家都熱烈的討論著有關於十二年國教的多元學習超額比序,一二年及擁有充實生活的我並沒有感到太多的壓力,畢竟真的可以拿的大部分都拿到了,再來需要面對的,就是份量極大的會考了。老師從二年級一開始,就不停的提醒我們要一邊讀進度一邊準備復習,二年級應該要是最忙最累的一年。抗拒玩樂的誘惑,將自己給綁在書桌前,這是我們現在應具備的心態,最後了,堅持一年,換一間好的學校,有何不可?面對越來越重的課業壓力,每天讀書的時間根本不夠,熬夜也變得習以為常。在不久前,有個老師問我「凡事都做到完美不累嗎?」,而我只是笑笑的,並沒有回答。「完美」的定義是什麼,而我真的可以達到嗎?這一次考試,也就是二年級的最後一次段考成績大部分都出來了,他們都沒有我預期中的好,公民甚至還落回了一年級「88慘案」的慘況,主任告訴我,我的觀念沒有弄清楚,只要多讀幾次就可以補起來了。明明平時考得都不錯,上課也沒有不專心,回到家後講義更複習了好幾遍,觀念應該早就已經弄清楚了呀,看著眼前的考卷,真不知如何是好,國中三年下來的課程有多少,還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讓我慢慢的去把他們補起來嗎?還是就像老師講的,是因為從前我的那股「自信」又消失了……

  看著現在許多學長姐們都如願填上了自己心目中的學校,真希望自己未來一年後,也能夠快樂的笑著。二升三的暑假是關鍵,就~讀書吧!期許未來的自己可以越來越有自信,並擁有越來越多的實力,這樣就算遇到大風大浪也不會怕了。此外,要好好的謝謝老師,謝謝老師一路以來的拉拔,讓我學到了更多的東西,您總是為我們著想,在段考前加課,幫助我們熟悉課程;在我們鬆懈時,不嫌麻煩,一次又一次的提醒叮嚀;在我們遇到困難時,您總會伸出那隻溫暖的大手帶領我們走出一切。老師,您辛苦了,不要忘了多多休息,好好照顧身體,接下來的這一年,我們「需要」您陪我們繼續走下去。我們常常對事情不積極不主動,害得您傷心難過,我們總是只想到自己,不夠貼心不夠細心,但我們會努力的學習,願將來也能夠像這屆的學長姐們一樣,讓您有滿滿的感動。國中三年的生活即將邁向最後一個階段,希望大家到最後都能有所成長,都能在最後化身為一隻美麗的蝴蝶,大步的地飛向屬於自己的那片天空。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