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20140617 悶~~

非常的"悶"~~~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不知道為何您可以說出這些都是您帶進來的業績,您可知在參賽過程中您跟我說過了什麼?您來看過孩子們幾次?您的初發心是協同計畫主持人的不得不,還是真的想為這裡的孩子帶來什麼科學性的素養?參與比賽的能力?

不知道所謂的「關係良好」,在您的定義跟我們的定義是否相同?

不知道在我們諸多特色課程下,孩子們的多元成績加到分了,到了下一個階段他們的基本功是否足夠?會不會被當得亂七八糟?漂亮的成果與績優下,孩子們是真的「名符其實」還是只是「虛有其表」?

職員?下屬?夥伴? 學生?孩子?請您好好思考一下,不同的認知,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以及向心力。握手很簡單,但也很慎重!

謝師宴中幾位家長問我,我沒有多說什麼,因為我記得您說過的:日久見人心~~~

**************
我沒有看見你的改變嗎?你錯了!我不是那麼不敏銳的人。當你成為眾人所指的時候,你有回頭去看看你自己做了什麼?造成別人多大的困擾嗎?

當你往前了一小步,但是不到一個禮拜之後馬上就往回退了一大步,你要別人怎麼看你?未來的人生路上周遭的人你確定他們都可以這樣子的容忍你的行為嗎?怪大家針對你?怪老師對你講話太直接?還是要怪你自己一路以來就是無法堅持改變呢?

上星期問了上上星期的課程內容,叫起來的沒有一個回答得出來。這星期問了上星期的內容,一樣沒有一個回答出來?一次又一次十成只願意學到四、五成的學習,為什麼你們可以這樣子半弔子學習?當你們在學校不求甚解,回家又囫圇吞棗甚至不學習,我在想,我還可以怎麼拉你們?

一年級剛帶你們就看到的問題,一再地提醒,閱讀、基本數學能力、錯別字…等,今天那張三分之二數學不及格的成績條,重重的給我一記!兩年下來,光是生物理化來問我問題的次數不會超過十次的你們,不是真的懂,而是十分的輕忽學習!為什麼可以如此輕忽學習?為什麼可以如此安逸而自我感覺良好?

我不是沒有想辦法、轉換方法看看如何能夠幫助你們?預習筆記、創意課程、實做課程、表單複習、表單預習、均一教育平台、洪安影片、1know……等,我還在一直跟那一群夥伴教師學東西回來改變你們。但是,你們”這樣就好了、不用很努力”的安逸思維,一直在消耗著我的熱情。

我還有很多學回來的東西要讓你們學習,但是套一句夥伴教師的話:不可能每節課都在放煙火吧! 放完煙火之後的學習,為什麼你們就自動視而不見?

今天一位常爬山的大學同學問我:你們玉山行有開始規劃了嗎? 二上的我以為應該是沒有問題了,但是……………….連現在每天固定的跑步都自動忽略的你們,還可以上得去嗎?我今天還是看了玉山的相關資料,我想要再上去,但不一定是跟你們。

是我的標準太高嗎?不,但我的期望是高的!我希望的就是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到自己可以發揮的極限。而不是把一些自己原本可以拿到的東西,因為自己的因循懶惰而一再地放掉、失去!

為什麼一年級你們進來就一直提醒的”基本功很重要”,你們就是不信邪,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輸給自己的怠惰!!

我想的是另外的事,為什麼我們學區國小上來的孩子程度越來越差,為什麼在國小就應該要學會的基本算數、九九乘法、國字撰寫、作文,到了國中發現很多停留在小四、小五甚至是小三的程度?為何這一群在國小就已經放掉了學習?但是卻是可以在電玩的世界繼續馳騁,放掉自己。

爽文中學的孩子一開始的程度跟我們差不多,在王政忠老師的”基本功”要求下,全校一起來,一屆一屆,看見孩子們的向上轉變。為什麼我們做不到?或者我該問,為什麼我們不開始試試看?

我不希望看到只有表象而沒有深化的成果,因為那令人難過。畢業回來的孩子說南工被當掉的人次竟然高達好幾千人,而我們頂著國立高工光環申請進去的孩子,一大群都是被當得亂七八糟。不花俏的基本功很重要,不是嗎?

請放心,我是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情緒的。還是深深感謝校內夥伴給我的關心,我知道你們要跟我說什麼,我想要看見的只是在這烏煙瘴氣中,還有哪裡是我的施力點?這不是一間只有幾個人在努力的學校,而應該是要一整群夥伴一起努力的學校。

教育是一種志業,我知道!所以我不會輕言放棄。因為它是可以深深內化,改變一個人的大事業,所以我不會輕忽!

只是我今天突然偷偷動了@@的念頭 ~~~ 哈哈!罪過~罪過~~我需要去爬山,親近山林一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