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20121212 『觀察小魚尾鰭血液流動』的歡樂實驗課~~


感謝廷翰提供的五隻小魚,讓班上同學可以觀察到尾鰭的血液流動,重要的是五隻小魚都安然
的返回廷翰家的魚缸,這是我一開始就希望的。兩節課的時間應該讓孩子們收穫不少。

今天的主角:五隻小魚
為了不讓大家粗暴的對待小魚,所以我在一開始就說:要對牠很溫柔、發現牠快要不行了趕快
送回前面杯子。然後.............魚在人在、魚亡人亡!哈哈~~ 


接著就是各組將棉花墊在培養皿下,把小魚放上去之後再鰓的部位再放一顆濕的棉花球,觀察
尾鰭的血管內的血球流動。




接著就是顯微鏡下的神奇世界了。仔細看可以看見血球的流動喔!






  






第二節課讓孩子們將顯微鏡下所觀察到的部分畫在學習單上,並寫下實驗的心得。
然後我給的課堂上功課是小組成員要根據該組小魚心臟的位置、判斷動脈與靜脈。
這時,課堂上此起彼落的就是"心臟在哪裡啊?"  因為,還要把顯微鏡下成像會上
下顛倒左右相反考慮進去,小組討論十分熱烈。 
 
 
 




 

 

 










小組的每一位成員報告都完成之後,就可以到我這裡來進行口頭問答。
第一個問題是:請告訴我在你們顯微鏡下觀察到的像中,魚頭是位在那一個方向?(問題中魚頭的部分月鈴老師提醒可能要修正一下~~)
第二個問題是:請告訴我你們怎麼判斷動脈與靜脈?
第三個問題我拿一個盒子,告訴他們哪一邊是魚頭,然後請他們擺出實際上正確的
方位給我看。(結果大家都很緊張,通過之後都超級開心的,果然是小孩子啊!)


像不像在賭博啊?呵呵~~ 


梁同學,那差點害了你們這一組啊!還好~~妤薇救了回來。     


湘相一副懷疑的表情~~人豪到是自信滿滿! 


大家心中OS:小藍,你要擺對啊!!       


過關~~



看到大家的報告,其實蠻令我驚豔的。時間不長的情況之下,還可以上色,心得也寫得
很不錯!原來,你們還真的是不錯呢~~~

 
 






 
 
 

1 則留言:

  1. 好玩!

    長這麼大還真的觀察過血球的流動~~

    學生很厲害,可以寫出這麼有水準的學習單!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