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20121204 水月碎碎念~~

吉他事件:
 
星期一練吉他的時候,吉他老師跟我說:你們班的1號跟2號上課很會講話,而且把
座位分開了還可以隔海對唱,還有另外一位胖胖的也是很愛講話.......

在我歷屆以來的學生當中,大概成績不錯的孩子,上課的態度絕對是都會到定位,
最多只是微調而已。但是絕對不會有干擾老師上課的情形發生。沒想到,這一屆資
質不錯的孩子態度竟也沒有到位。其中一個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之下自由自在,殊
不知自己實力已經漸漸在退步當中。另一位則是課業可以排到全校前三,這也是讓
我很訝異的地方,因為也有其他老師跟我提到這個部分。功課不錯的同時,我更期
待會有願意主動幫助別人的實際行動,而且是發自內心的行為。否則,課業雖好但
是只顧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的話,未來這個部分絕對會影響可以成就的高度。



足球事件: 
 


今天早上早自修進行班際盃的足球PK賽。我們班的第一位守門員昱聆在第一球的時
候就被K到鼻樑,痛到眼淚都掉下來了。後來換上的第二位守門員伊婷也是東撲西撲
,褲管髒了、手錶的腕帶也掉了(後來我有修好了)。男生的守門員則由謦源擔任,
正因為在旁邊拍照,所以看見他十分認真的表情與盡力撲球的動作,真的令人感動。

我們輸了比賽,這在我的意料當中。因為我們班的孩子就當作是一場遊戲而已,並沒
有全力以赴認真以對。但卻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另一位同學跟謦源說,就是因為你會
怕球,不敢接球所以我們才輸的。當時的我並沒有在現場,是雅麗主任和儷娟主任處
理的,因為謦源氣到雙手握拳後來到旁邊哭泣。


也因此,我花了一節課的時間訓了全班。我叫三位守門員起立,並跟全班說這一次的
PK賽全班只有這三位同學讓我看見運動家的精神,其他的則是沒有全班一氣的感覺。
已經要上場了還扭扭捏捏,隨隨便便。我說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們全力以赴了嗎
?你們盡全力了嗎?

我說,當一場比賽結束時不應該有指責,因為沒有一位同學不希望幫班上爭取榮譽,
也因此事後的指責都是不必要的,而且會對同學傷害很大。應該多一些讚美鼓勵而不
是訴諸情緒性的字眼才是。

 
一節課講了很多,有更多是以前就講過的。但是,你們聽進去了嗎?


 
段考事件:
 
我們班的很多科平均都是全年及墊底,只有歷史科考最好。三劍客之一個謦源竟然考了
90分,真的是跌破大家的眼鏡。但這也表示看見他的亮點了,得想想方法如何慢慢讓他
改變才是。看見他的進步,真的是最令人開心的事情。
其實有沒有墊底都沒有關係,我比較在意的每一個人有沒有用心去準備這樣子的一次考
試,因為段考前我看見很多人都好像準備好了,結果卻是圈圈叉叉點點點。很多在考前
全班提醒和個別提醒的部分,孩子們還是沒有聽進去。


  
 

十二年國教部分:

學生的家長打電話來問事情,順便聊到兒子的狀況。我說她的兒子玩心還很重,並沒有
很認真在學習上面,媽媽也這麼覺得。不過他轉述兒子的話讓我有點看見現在學生的敷
衍心態。孩子說現在都已經是十二年國教了,成績不重要了,所以不用讀得那麼辛苦。
我心裡面是想要罵人的,因為我上課都有跟全班提過相關的內容,甚至校長也全校宣導
過。會說出這種話只是在替自己找玩樂的藉口,結果就是......再次考差。更慘的是,事
後並沒有看見對自己沒有認真準備的檢討,反而還是一樣玩得很開心。



生命無常事件:

學生的父親過世了。希望一路好走,能夠往生善趣。
我在訓全班的時候,我說:老師上一屆畢業班從一年級到三年級都有家長的過世,沒想
到這一屆也有,真的是要節哀順變。

但我說,同學會幫請假的同班同學抄筆記。等到她來的時候再交給她。這是很難得的舉動
。我跟全班說,這才是最珍貴的東西。



 
看著班上的孩子,我突然想起周董跟我說過的兩個字...............勤奮!  
 


  
 


  
 
 

 
  
 


  
 
 
 
 
 

2 則留言:

  1. 老師不好意思:已經和孩子談過,希望他為(干擾上課)這件事向老師道歉..!最近也為他在待

    人處事上傷透腦筋(自私自我)有時候還無法完成家人託付的事,我也一直在找機會找方法教

    育...希望能改變,謝謝老師提醒!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