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20120117 給自己一個可以複製的成功經驗~~

今天,是在文賢第一屆帶畢業的孩子考大學學測的日子。

同樣是文賢大A班畢業的孩子,將近三年的時光,卻有了各自不同的路。
當初,照著步調一步一腳印排計畫表讀書的孩子,從高一到現在回來的談
話中,都可以知道在高中適應得不錯、讀得不錯。而我相信今明兩天的學
測也會考得不錯。

但讓我有些感觸的是那些在國三鄰近基測之際膽怯、放棄的那些同學。現
在有許多正在複製當初自己無法堅持的模式。讀書懶散的依舊在高中回來
告訴我無法竟下來認真讀書,數理不好的同學到了高中依舊被這兩科,或
許我該說是三科(數學、物理、化學)所托垮,頭腦不錯但是在國三沒有堅
持的孩子,好不容易進了高中的資優班卻選擇放棄,當初談戀愛一個換過
一個的,到了高中職依舊如此,不同的是,他們離自己進入職場越來越近
,也會漸漸的去感到不安與壓力。靜靜的在一旁看著他們成長的我,發現
國三的成功或是失敗的經驗正在許多孩子身上重新複製。

也因此,我告訴現在班上的孩子,在人生的第一次重大關卡,一定要給自
己一個成功的經驗,因為這個經驗可能是會被一再地複製的。昨天罵了一
位班上的孩子,因為他第一次段考考得不好,心情十分沮喪並且說第二次
段考要努力,結果第二次段考前玩到要準備考試時已經來不及,當然又複
製了第一次失敗的經驗。於是,信誓旦旦的說第三次段考要努力,結果,
考得比第二次還差。這說明了什麼?如果,自己在重要關卡前常常會不知
道掌握時間,沒有辦法堅持,努力到一半就放棄,那麼,當遇到需要堅持
的時候,自己優先考量的並不會是"再多堅持一下",而是"算了!這樣子就
好了!"。也因此,同樣的情況會一再地複製。

這一次段考,我不得不讚嘆一下C組的孩子。現在的理化教的是電學,一
堆人哇哇叫說電學十分的難,很難懂。但我要說的是,C組有幾位當初二
年級到三年級理化很少及格的(舒讌、順益、信鴻、文偉...),甚至有些被同
學恥笑成績一直都不好的,在這一次有考100分、90幾分、甚至已經來到了
80幾分。這不是很難的單元嗎?為什麼這些同學做得到,而那些說很難的
同學做不到呢?    

我想就是................."心"的問題而已!

因為,他們想要一個成功的經驗,所以他們會希望努力給自己有成功的經驗。
並且很珍惜成功的經驗,一再地努力複製自己那些成功的經驗。他們在上來,
但可嘆的是,有些人卻選擇掉下去。我記得我說過,人生是很公平的。辛苦在
前頭的,後面就會比較輕鬆。而輕鬆在前頭的,後面的辛苦已經等著你了。

人生,有時候就是要在撐不下去的那當下告訴自己:再多一下、再多一會兒。
然後,你就會發現多了很多下、竟然多撐了這麼久。

班上那些一直退步的孩子,想想C組那些當初殿後的同學,是不是也要更積極
一些了呢?



3 則留言:

  1. 剛開始爬山時 也是會想多撐一會兒 山頂就在不遠處 到山頂就可以感受一下 什麼叫做登泰

    山而小天下的滋味 欣賞美麗的風光-----等到體力到一定的程度時,爬上山頂已經不在變得

    那麼吃力,而是變成到不同的山頂欣賞不同的風景,境界已經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爬上山難還

    是下山難?此題暫且不談.我想大多數的人,喜歡享受成功的歡愉,但當自己學得越多時就會知

    道自己是都麼的無知,如何重炫麗歸於平淡,在重新發出光芒這需要功夫.所以是下山比較難,

    因為必須重新調整心態,在做一番重新學習.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與成長,現在不想學,以後自

    然有人會教你,但那種學習方式是痛苦的,不好受的.肯吃苦才會不怕苦,怕吃苦就會一直受

    苦.讀書必須耐得住寂寞,學會在字裡行間找快樂,體會孔子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分享~我也來跟大家說個好消息吧!!

    今年國際書展先在網路上開跑了耶!!!!

    很多童書和教養書都有5折~7折的優惠唷~~

    我自己也趁著這次的書展買了一些繪本跟故事書給我家DD看說

    嘿嘿~~也送自己「101教養系列」套書(掩面…

    小朋友愛閱讀, 媽咪也好幸福哩!!

    http://activity.books.com.tw/ps/prog/275/sort/price_asc/category/30740/

    page/0

    回覆刪除
  3. 每年就是等書展特價才敢買書!終於讓我等到〈101教養系列全套〉打折~下手去!!!!!!就是

    這套---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2143

    在其他網友媽咪的部落格看到後就好想要啊,

    書展真是愛書人的重要活動!!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