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20120113 一位孩子的頓悟與成長~



頓悟~~







靖堯的2011回饋:

今年,真是個崎嶇的一年!



 



回顧今年1月,我因為一直有個壞習慣,讓我在今年,有個不好的開始。



 



三月的一場表演,成了我在這個班上的轉捩點,再加上戒掉了某個壞習慣,讓我漸漸的融入了2A,而我也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愛上這個班級。



 



四月的科展,對我的幫助也很大,除了學術上的研究外,身處在一男二女的環境中,讓我不再那麼畏懼和女生講話。做了一個整上午的實驗,中午回到2A時,有一位同學問我回到班上的感想如何,我回答了一句:「回家,真好!」這句話雖然簡短,卻存在著非常深遠的意義。



 



六月底,我遭遇了考試以來,最大的一次挫折,很謝謝當時水月的安慰以及許詠翔一路陪我走到最後,讓我能夠走出陰影。當時,雖然失去了分數,卻也讓我學習到了更多的東西。



 



原本以為這已經是人生中最大的一個關卡了,沒想到,更艱難的道路還在後頭。



 



暑期輔導的這段期間,是我這一生當中,最辛苦,卻也最快樂的暑假。辛苦,是因為升上三年級了,課程變多了,壓力也變大了,每天要讀的書,也跟著變多了。快樂,是因為整天都能夠和3A的人在一起,就算再辛苦也值得。



 



原本以為能夠很順利的走下去,沒想到這時卻來了個晴天霹靂的壞消息。



 



關於這件壞消息,大家都已經知道了,所以在這裡就不多說了。



 



當時,我的心就像是被割了好幾刀,一直不停的滴著血。幸好開學當天 水月 老師的安慰,以及後來學校對於我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我的心情稍稍平緩了一些。



 



接著,又發生了畢旅的事情,很感謝當時COCO、茶壺以及藜瑾老師在導師室開導我,讓我沒有放棄參加畢旅,也才讓我有機會經歷那次難忘的畢旅。



 



畢旅結束後,遇到的困境也終於越來越少了。



 



今年,發生了很多事情,經歷了許多喜怒哀樂與酸甜苦辣,走過了許多風風雨雨,也受到了許多貴人的幫助,讓我能夠在跌倒過後重新再站起來。



 



感謝在今年的道路上,陪我走過風雨的每一位同學



感謝每一位幫助我的貴人



感謝水月和藜瑾以及3A的每一位成員



有你們的陪伴,我才能走到今天



未來,就讓我們一起為基測努力,一起朝各自的目標前進吧!



 



我是嚴靖堯,一個深愛著3A的嚴靖堯




====================================================================



後記:



記得是二年級接到這位孩子,是一位頭腦好、功課好、但生活習慣和人緣有點不太好

的孩子。原班的有些同學其實不太喜歡他那有一點高傲的態度。



二年級時,分成兩班的A組班以及兩班的技藝學程班,我們班的成員來自兩個不同的原

班。身為導師的我一直在做的是如何將兩個班級整合成一個班,這可讓我白了不少的頭

髮。當然,過程中發生過幾次重大的事件,但也一件一件的處理起來。在全班一起進行

的模範生選舉中,終於,將兩班併成了一班。當大家為了表演分頭練習以及進行排練,

在表演時在後台擠成一團,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每個人都要上台、每個人都要要任務





三年級了,孩子只有微幅的調整。但卻依據教育局的規定能力分組跑班。這又給了我另

一個頭痛的任務。本來已經凝聚起來的班心,因為跑班勢必亦要重來一次。對於原班的

孩子是好的,因為他們又回到我的魔爪之中,相信會收斂許多。但對於分組的同學而言

,有些就會見漸被影響了。於是,我終於也想到了如何在這樣子的環境之下還能夠兼顧

兩班的作法,就是把原班帶好也要把分組班帶好。當然,我的頭髮又白得更多了。



這位孩子在三年級學期初非常不適應這樣子的狀況,甚至一度排斥原班,說他只要參加

分組班的活動,原班的活動一概不參加。家長也因為這個狀況來跟主任反應。我則在旁

靜靜的找機會讓孩子去慢慢適應。因為,我們不能夠改變環境,但是我們可以改變面對

環境的心態。



終於,在我和同學的互相努力之下。在學期末看到了這位孩子的聯絡簿內容,我知道,

這位孩子突破了自己心中的那道關卡,往前跨了一大步,已經不再以單面來看世界。已

經學會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從接力賽的練習中,原本說不盡力跑的他卻是很盡力的一

個。我知道,他真的成長了!心中滿是感動~~



加油~~靖堯!

1 則留言:

  1. 從一年級看他到現在,他改變了不少不管是在衛生方面or態度上,他正慢慢改變,尤其是他那

    高傲的態度,有時真的讓人很討厭,但現在的嚴靖堯再也不是過去的嚴靖堯,希望他能達到自

    己的理想......











    someone的祝福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