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120115 我看到..........

給學生:
這一篇,如果你(妳)覺得是在寫你(妳),那麼就表示現在你(妳)的行為需要好好
的反省一下,因為我們當老師的看到你(妳)沒有看到的那一部份!
===========================================================

又有人開始在網路上罵老師了,原因是老師要求考試的成績要達到85分。很難
嗎?以那位同學的頭腦要考上90分絕對不難。

又有人作弊了,而且不只這一次段考,連上一次段考都有作弊,終究紙包不住
火,而我在很久之前就知道了。為何"還要"作弊呢?我實在不知道?

又有成績不錯的女孩跟常常犯錯髒話滿嘴的男孩交往,甚至聽說還幫男孩在段
考時作弊。唉~我怎麼還記得女孩在學姐回來分享時所寫的回饋,我怎麼還記
得女孩在平安夜晚自修所寫的文字,都是要利用最後這一段時間好好努力,替
自己考一間好學校。

又有隔壁班的學生公然在老師上課時---吃泡麵,在隔壁班上課的我其實已經想
捲起袖子去隔壁班把那位學生揪出來好好的教訓一頓。這位同學想請問一下:
你知道"尊重"這兩個字怎麼寫嗎?

又有同學放不下心中那塊大石頭,你知道嗎?不可能的事就是不可能,再怎麼
樣都不可能。不放下,只會越來越傷害你自己,懂得放下才有空間接受另一個
不同,你能夠體會嗎?

又有同學說三年A組沒想像中的團結,別人看到的只是表面上的團結。或許有原
班跟分組的差異,但沒有人是完美的,就連老師也是。如果沒有人想要朝著和諧
團結的方向去邁進,這份不和諧在三年級下學期就會一直影響你們,成為你們無
形中的壓力。你們有沒有想過,當你們跟我說不太想待在A組班的時候,對一位
還算認真帶班的老師,心中作何感受?我很努力的想方法維持和諧團結,你們做
到了多少?



我的感想:

以以往帶班的經驗,當學生在三年級開始對老師的要求有所反彈,開始有言語謾
罵老師的情形出現,這些學生通常就會漸漸的開始放棄該科目,然後影響到其他
科目。能夠考到什麼樣的學校我們當老師的其實已經心裡有底了。

至於,在三年級還可以談情說愛的同學,身邊不能沒有一個他或她的同學。常常
會被彼此所謂的"感情牽繫"影響心情,時而歡喜、時而憂愁。更不用說可以把心
定下來專心讀書了。在我們看來,已經向下掉好幾個志願了。

至於那些上課不尊重老師的同學,我還真的希望有一天可以角色對調,你在上面
講話,我在台下給你亂翻天,我看你怎麼來處理我這樣子難搞的學生。學不會尊
重別人的的人,不可能獲得別人的尊重,更何況老師還是長輩。

國中階段對於你們是個風暴期,有些時候你們會不知道事情的輕重,加上這個階
段的你們也比較不願意聽老師長輩們的話,也因此我們必須要花更多的心思才能
夠把失序的你們引回正路上,這份差事其實不太容易。

君子立長志、小人常立志。這是古人就有的名訓。君子不隨便定志向,但定志向
之後就不會隨便被其他事情所影響。反觀那些常常說要努力,卻常常受其他事情
影響(打電腦、看電視、看小說、看漫畫、談戀愛.....),每一次段考都在後悔的同
學,豈不就像極了古人口中所說的小人嗎?

會要求的老師就表示他還在意你們要學會正確的態度,不要求的老師就表示你們
會學到什麼樣的態度,這些態度未來會對你們有什麼影響已經跟他沒有關係了。
不要說我們管東管西,我們也不是那麼喜歡管,只是我們有一份責任在,因為這
是我們的工作,一份我們自認為還算神聖的工作,因為,工作的對象是:人。

凡事要去"圓"、不要去"破"。已經很多同學聽過我講這兩句話,但我相信你們都還
沒有體會這兩句話,也因此才會陸續一直有狀況出現。若是一直在"破",最後每一
個人都會受到影響,誰都跑不掉,最後就是老師放手,送一個分崩離析的班級畢業
,從此這個班級將成為空氣,飄散在不知名的各處。

少計較、就會多快樂~牢牢記著吧!










5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囉~老師~~

    怎麼好像每一屆學生有的問題都大同小異

    只是好像有變本加厲的感覺...

    "成績不錯的女孩跟常常犯錯滿嘴髒話的男孩交往"

    呵呵..現在是偶像劇還是愛情小說都搬到現實生活上演嗎..



    老師 你有沒有感覺現在學生越來越難帶呢?

    有沒有決得我們當初真的好太多了呢???(哈哈XD

    回覆刪除
  2. 今天知道泡麵事件,對於不懂事的孩子你們真的讓上課的老師很傷心!已經傷痕累累的老師甚

    至有時為了這些吃麵的同學偶爾一些上課的回答或作筆記都可以讓他一節課後回辦公室高興

    得分享,怎知下一節去上課可能又是另一場夢靨?多麼希望孩子你們快快長大,老師們知道未

    來你們面對的挑戰有多大!你們不會知道20年後的你是否會過得像現在這麼愜意?還是像我一

    位長輩一樣年輕時瀟灑揮霍現在與遊民無異?

    回覆刪除
  3. 這些日子以來老師一直陪著我們,尤其是在我們遇到挫折的時候,他會說一些話來鼓勵我

    們,而我們也該成長了,不應該在白目下去,特別是中午跑出去的那幾個人,其中一個是貨真價

    實的棒球笨蛋,另一個[第五段]因為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放不下而.....



    總之,繼續努力吧'

    回覆刪除
  4. 你原本以為的someone2012年2月9日 凌晨12:12

    第六段:和平 奮鬥 救3A

    回覆刪除
  5. TO三樓:歹勢,我知道錯了,下次不敢了。害大家一起被罰,真是抱歉!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