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走進小武老師自我揭露的部落格敘事(四)內容有一部份與事實不符需要再修改

第四節 潘朵拉寶盒開與不開的調適與策略~


    有人說潘朵拉因為開啟寶盒後看見飛出來的猜忌、疾病、嫉妒而受到驚嚇

,於是趕緊將寶盒關上,只留下「希望」在盒子裡,所以即使人類不斷受苦、

被生活折磨,但是心中總是留有可貴的希望,才能自我激勵。但是也有人說,

因為潘朵拉關住了「希望」,所以人類的世界是充滿絕望而走向毀滅,一切的

希望只是海市蜃樓的幻想;反觀,小武老師因為考量了「捍衛教師權威」、

「教學涉及個人主觀」、「保護學生權利」、「避免後續處理麻煩」四大顧慮

後決定關閉寶盒。但是關閉寶盒後的小武老師對於開啟寶盒那段日子獲得的喜

樂、成就感和教育效應一直念念不忘。所以,苦思一段時日後小武老師決定採

取四項策略:「教師後記的出現」、「修飾語句的作法」、「多元工具交錯使

用的彌補」、「選擇公開密碼的堅持」重新開啟寶盒,滿足他既能公開的慾望

也能顧及考量的兩全。然而,在重新開啟寶盒後的小武老師是如何延展出這樣

的策略,又是如何使用這樣的策略?在使用的歷程中又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

讓我們再耐心的聽下去~


壹、轉載回饋避免主觀偏見延展出「教師後記」的出現


    我與小武老師接觸的一年多來,發現小武老師是個喜歡「回饋」的老師,

不管是自己常常就學生表現分享想法或者是從學生意見中聽聞對老師的看法,

抑或彼此交換回饋瞭解等等,都是小武老師進行「回饋」的方式。這樣的喜好

也具體展現在「寶盒」的呈現,譬如小武老師在「教學日誌」專區放置許多從

學生部落格轉載過來對他的評價或者學生參與活動後的心得,學生的部落格是

這樣書寫的:


「我的為人我自認不差,但和我的拳一樣就是硬就是直,硬的缺乏彈性,直的

缺乏圓融。直到國三時認識了小武老師他影響我很多」

「360度的運動會,這是一個轉變,這之中有歡笑的串場…有師生之間的感情,

如此複雜的感受穿插。這是一種精神,這是一種永恆,是一種愛!」


    甚至,小武老師還會常常在學期初和學期末製作回饋單讓他們省思一年來

的收穫與成長,並且親筆書寫給學生的信,闡述對自己也對學生表現的心得與

感動:

「充滿回憶的2008年就將要過去了,我想,同學們回憶這一年來的時光,一定

是收穫滿滿…回想這一年,老師也是收穫滿滿,陪著你們成長!」

    然而,小武老師在轉載學生回饋抑或分享對學生回饋也陷入上述開啟寶盒

與關閉寶盒的兩難,開啟寶盒公開呈現學生作品會讓學生獲得肯定和成就感,

甚至透過轉載學生的心得想法能夠讓彼此引以為鑑:

「因為在部落格放上學生作品你會發現他們的臉上是高興還有一點點成就感在

臉上,有一種我好像被注意到了,他是有被肯定的!」

「對,或許你在他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然後怎麼去做,就是我希望我原來

都是在我的部落格上面,那如果我是去回應他或許有回應我可能也會貼過來」

    但是卻也有可能陷入違反「智慧財產權」的危機抑或害學生被指明而受到

傷害,所以,為了克服這樣的困境,小武老師除了在轉載的過程中會告知學生

外,甚至開始改變寫作的結構,改以在刊文時先不涉入個人主觀看法僅完整陳

述事情脈絡抑或藉由轉載忠實陳述學生立場,爾後再以「教師後記」的方式發

表自己較為深層的看法,舉例來說,小武老師在「三年四班的最後一堂課」一

文中,先轉載學生的班訊回饋後再寫上「教師後記」發表對他們這一年來的不

捨和感謝。

「教師後記:三年四班是普通班,許多的學生不是以升學為主,上了一年這一

班的課,有讓自己很生氣想發飆的時候,當然也有讓自己感心的時候。…很開

心能夠陪他們走完國三的最後這一年時光,也謝謝你們啊」 

    因此,小武老師新增「教師後記」的書寫方式不僅讓他可滿足公開的慾望

也避免過渡涉入個人主觀偏見而惹來麻煩,甚至可透過「教師後記」的方式進

一步去省思對事件的看法,追求專業成長。


貳、為求謹慎一看再看延展出「修飾語句」的作法


    小武老師從尋獲寶盒、裝飾寶盒到開啟寶盒以致於最後的關閉寶盒也過了

幾個年頭,在這漫長的時間裡,小武老師對於開與關之間的拉拒和兩難有了很

深的醒悟和體會,所以他在關閉後再開啟顯得格外小心,不僅在書寫時需要謹

慎考慮觀眾角度而仔細認真的斟酌書寫字句盡量不要有直接性的情緒宣洩,甚

至許多事情點到為止就好,所以小武老師也都會選擇在事件落幕或發生後才會

訴諸部落格文字將它公然放置無名寶盒上,因此花費的心力也就更多了。

「自己在寫的時候,我就會把一些不滿的字句直接寫出來,譬如說我覺得你這

個作法不對,我覺得你忘了考量到誰誰誰,那我覺得他根本不是你們所想的那

樣,那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他,就是說如果你要把他公開的話,就要把他變

成說讓他看得懂的,可能你就要修飾一下」

    除此之外,小武老師還提到除了上述在書寫時修飾文句外,他還會在文章

公開後去檢查格式和文句,畢竟公開後呈現的是圖文並茂而且會考量到觀眾的

角度,小武老師就以這下列「晚自修」一文為例向我揭露他的重新閱讀以及反

覆修正。

    最近,小武老師的班上沈浸在一種肅殺的氣氛中,每個人的神經、每個人

的態度莫不隨著黑板上的倒數天數越來越緊繃,深怕錯過任何一個可以唸書的

時候,更怕忘了背好課本上的字字句句,就像如臨大敵般的緊張。因此,小武

老師的寶盒也隨著這真實情境中的詭譎氣氛開始有了變化,不僅樣式背景換上

了「加油」的影像,就連網誌也多了好幾篇有關唸書、考試、堅持的文章,例

如「自修課」、「模擬考」、「號角響起」、「背水一戰」、「保安宮祈福」

等等,相互扶持打氣著。  

    這天一早起床,小武老師就因為一直惦記著昨晚看孩子們晚自修時的認真

與專注,整夜未能好眠,於是 一睜開雙眼就趕緊坐到電腦邊,快速的敲打出

心中的感動,發表了「晚自修」這篇文章,文章內文是這樣寫的:

「這學期的晚自修大A與小A班併成同一班,教室中突然變得十分的"充實"...希

望參加晚自修的同學們都能夠完成你所定下的目標,加油!剩下93天了,從二

年級就開始努力的我們班,加油吧!讓你們的提早努力,努力的有代價!」

    但是,到校後的小武老師左思右想總認為這樣寫並不太恰當,因為文中他

書寫的是「參加晚自修的同學」,但小武老師細膩的心思卻提醒了他「那麼想

到那沒有參加晚自修的同學怎麼辦?」因此,他趕緊的進行了修正,變成了這

個:

「這學期的晚自修大A與小A班併成同一班,教室中突然變得十分的"充實"…希

望同學們每一個都能夠完成你所定下的目標,加油!剩下93天了,從二年級就開

始努力的大家,加油吧!讓你們的提早努力,努力的有代價!」

    發現了嗎?文章中的「參加晚自修同學」變成了「每一個」,「二年級努力

的我們班」變成了「二年級努力的大家」。所以,爾後的小武老師在進行文章的

公開時,都會細心的一看再看,不僅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思量,也會站在讀者的立

場去揣摩,因此,最後小武老師刊登出來的文章往往都已是一版再版。但老實說

當初聽聞小武老師提及這篇文章時,我想到的僅是點頭稱是,附應著我一早來訪

談前,旋即看到寶盒上展出了這最新鮮的文章,但從頭至尾對這樣的文章並不以

為意,單方面的認為這僅是小武老師眾多文章的一篇,因此更沒想到要追問或深

入探訪,沒想到令人意外的是小武老師的自我揭露和無私分享卻又讓我再度見識

到小武老師的細心和文章蘊含的大學問。


參、想說不能說的選擇延展出多元班級經營工具的使用

 

    小武老師從任教以來一直相當重視班級經營以及師生關係這一環,他深信著

「帶班要帶心」的道裡,縱使帶心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熬,但是唯有讓學生真正

的信服您,班級的運作和一班團結的氣氛才會出來,正如他下述所言的:

「平常班級經營很重要,如果他對你不認同,你叫我做什麼,他就青菜撇一撇(

台語),可是如果他對你有認同他就會願意對你把他心裡面的話寫出來」

    因此,小武老師總是繳盡腦汁去思考何種方式可讓班上氣氛更加融洽、更有

向心力,比如這天他又心血來潮想了個「小天使小主人」的遊戲,藉由班上同學彼

此的互相照顧進而轉化班上最近的低氣壓,果然班上的氣氛經過幾日來的秘密進行

與偷偷照料下變得越來越融洽;此外,小武老師為了讓班上同學下課也能專心唸書

而推行「脫鞋子進教室」,希望藉由拖拖穿穿的麻煩有效「嚇阻」同學的干擾,果

然也奏效了;或者,小武老師還請法鼓山的師兄到校教導孩子們靜坐,幫助他們靜

下心、放鬆自我,抒解連日來的唸書壓力等等,因此小武老師就在這些突發奇想下

的觸發成功的讓班上的氣氛越來越團結。

    除此之外,小武老師在進行班級經營的時候,他還擁有了許多的法寶例如聯絡

簿、生活週記、計畫表等等,最重要的是他還擁有了一個法寶,這個法寶不僅幫助

小武老師拉近師生距離,也幫助他聯繫親師之間的感情,甚至讓孩子學會分享,更

是讓全校師生看見小武老師的用心,那就是「班訊」的存在。「班訊」是小武老師

在實習期間向資深教師學來的技巧,透過這個班訊,小武老師每週會把學生的成績

、學生的近況、給任課老師的話、給家長的話、給學生的課外補充以及他們讀後心

得通通放到這僅僅A4的版面上,然後每週一再連同聯絡簿交出來給小武老師批閱。

所以,班訊使得小武老師更加即時的知道學生的心情和狀況,同時也彌補了小武老

師在陷入開啟寶盒與關閉寶盒兩難困境中的難為與不足。

    小武老師向我提到,雖然目前學生使用部落格的人數已經較過往多很多,但班

上還是有許多同學並沒有部落格,所以全然使用部落格來處理事情和進行揭露還是

有其缺失在,更遑論在經過「捍衛教師權威」、「教學涉及個人主觀」、「保護學

生權利」、「避免後續處理麻煩」考量後,已經不再能夠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所以

藉由多元工具的交互使用,幫助小武老師把想說的話、想做的事透過不同的方法揭

露開來、闡述出去,甚至常常在小武老師的無名寶盒中看見「班訊」轉載的方式抑

或剪輯聯絡簿片段的紀錄等等,那麼如要再更仔細深究「無名寶盒」」、「班訊」

、「聯絡簿」的差異性在哪?小武老師是這樣分辨的:

「如果就班訊、聯絡簿跟部落格這三者比較的話,部落格學生會寫比較深層的情緒

;班訊我讓他們寫的主要是讀文心得,我會給他們一篇文章然後要他們去寫,會比

較偏重在這個部分;聯絡簿來講其實聯絡簿來講他們會寫今天發生什麼事,或針對

學校今天發生什麼事阿」

    因此,小武老師透過多元工具的彌補,使得班上氣氛的營造、師生的關係越來

越融洽,就像學生告訴小武老師的,班上已是個凝聚力很強的班級:

「套一句我們班上現在講的,班上現在的向心力、凝聚力是個很強的班,就好像大

家是一個團體,那學生自己有這樣的感覺,那我就覺得這樣就對了」

    所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使得小武老師又為開啟寶盒找到另一片天空。


肆、因應不同觀眾族群的需求延展出選擇性公開密碼的堅持


    小武老師因為「想向他人展演自身生活的慾望」、「想用自己家庭經驗彌補學

生家庭教育的缺口」、「想對外界澄清自我的疑慮」、「想給予學生關懷的力量」

、「想用同儕力量讓學生悔改認錯」的衝動和慾望驅使下開啟了寶盒卻又在「捍衛

教師權威」、「教學涉及個人主觀」、「保護學生權利」、「避免後續處理麻煩」

四大顧慮後,決定關閉寶盒。但是關閉寶盒後的小武老師依舊對於寶盒的開啟念念

不忘,不管是渴望觀眾關注的眼神、在乎節節攀升的瀏覽人數還是當初允諾和實習

伙伴交換寶盒的承諾和許多他想在這舞台公開展演的話都讓它想再度開啟寶盒蠢蠢

欲動。但是如又斷然的公開又可能會惹禍上身,完全鎖碼隱藏卻又失去書寫的意義

,因此,他下了個決定,他決定選擇性的給予觀眾密碼,因此,他在2008年的5月

20號刊登了這樣的聲名:

「考量到文章的內容會牽扯到現在正在帶的班級,有些日誌是針對孩子的成長、犯

錯與改過、老師個人的自我檢討部分,會以密碼保護,若是各位教育先進想針對主

題閱讀內容的話,也請以悄悄話告訴我,我會將密碼給您,針對教育部分,有鎖碼

的文章密碼將會是同一個,煩請見諒~~也歡迎一起指導我這個初任教師,謝謝!

PS:已經畢業的月亮國中小朋友要看的也可以跟我要密碼~~」

    如此一來,小武老師既可透過選擇族群公開密碼過程中進一步篩選出合宜的觀

眾又可滿足書寫後有人觀看、有人回應的動力可謂一舉兩得。甚至,小武老師在給

予密碼的過程中,還有個堅持那就是「在學學生」絕對不給,他是這樣說的:

「學生會跟我要密碼,因為有些文章像對大頭目的感想那他們都知道是校長所以會

很想要得到密碼,我就會等你們畢業我就會給你們密碼,那你們在學的時候我不會

讓你們知道,因為這裡面可能涉及班上的人事物不然我幹嗎鎖碼呢!」

    所以,小武老師在給予密碼的審核標準上大多是因為避免過度的相關人、事、

物的關連而造成後續處理的麻煩而僅排除現任學校的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