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走進小武老師自我揭露的部落格敘事(五)



第五節 小武老師自我揭露潘朵拉寶盒的得到與失去?

希臘神話裡的尾聲展現的是潘朵拉關閉寶盒後留下的「希望」,那麼現實社會
裡的小武老師在經歷過這段自我揭露後的風風雨雨、兩難抉擇,他又留下了些什麼
?是希望還是絕望?是收穫滿滿還是傷痕累累呢?採取了「教師後記的出現」、「
修飾語句的作法」、「多元工具交錯使用的彌補」、「在學學生不給密碼的堅持」
策略運用後的他,真能破繭而出嗎?會不會依舊寸步難行呢?讓我們再一同屏氣凝
神的把故事聽完吧~

壹、美好師生關係的拉近

小武老師自從動了開啟「寶盒」念頭的那一刻起,他就注定得為尋覓開啟和關閉
的平衡付出代價。因此,一路走來他遺失了深層思緒的展現、開設討論區的權利、真
實呈現的坦率、自由書寫的放縱而僅能依循著偽裝與修飾的策略保護「寶盒」的光芒
。但是,一頭人情兩面光,在這遺失的背後卻也為小武老師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美好,
因此為了尋求這遺失的美好,小武老師終究面帶微笑的用心經營、細心呵護,深怕一
有不測,寶盒的光芒就消失殆盡。


那麼,令人好奇的是這些因為開啟後而帶來的紛紛擾擾到底為小武老師帶來何種
的「遺失的美好呢?」他說:「修飾後的公開讓我得到了更多學生的回饋、增加了更
多的討論話題、提升了更敏銳的觀察力、找回了更多教學的熱忱、養成了更好的修養
、訓練了更全面的思維」,但是再繼續的追根究底,我發現了小武老師最為津津樂道
和收穫滿滿的就是「師生關係的拉近」,尤其是持續與畢業生聯繫的感動和那造成跨
年級、跨班級的連鎖效應更讓他意想不到。而這一切的一切,則要從小武老師在2008
年5月設置的「畢業生留言區」說起。
這幾天,小武老師在上課過程中隱隱約約感受到孩子們對於準備明年基測已經漸
漸失去動力,一個接一個的遇到了瓶頸,這副景象讓小武老師憶起二年級時曾給孩子
們的承諾,答應他們要邀請畢業的學長姐回來分享考試心得也順便加油打氣做好傳承
,但一年過去了,許多的畢業生卻因為路程的遙遠、課業的壓力而不克前來。所以,
小武老師突發起想的決定利用網路的無遠佛屆在無名寶盒上開設一個「畢業生留言區」
讓這些孩子們可以突破現實距離的限制好好的抒發他們的心得與看法,於是他刊登了
這樣的訊息:

「各位曾經被"最靈活的胖子"教過的可愛學生們,你們老師我今年帶三年級,在剩下
不到兩百天他們就要學測了,還記得你們的這一段日子嗎~本來想要請你們回來跟他
們分享一下的,可惜因為路程遙遠以及時間的問題而作罷。學弟妹們需要你們的鼓勵
, 趕快寫下鼓勵他們的話,或者是唸書的心態與方法都可以。讓他們有堅持到最後的
動力~~請大家告訴大家,一定要來留言啊!沒來留言的,下次聚會先挨三大板再說」

果然,小武老師登高一呼、萬眾矚目阿!一個接一個的畢業生開始在小武老師的
無名寶盒上探出頭來,紛紛留下他們的足跡,有打氣的、有懊悔的、有遺憾的,更有許
許多多的同學揭露自己的負向經驗勉勵學弟妹的:

「小武是很認真的老師要好好聽他的話,考上想要的目標是件很幸福的事!」
「加油加油加油!可愛的正妹學姐幫你們加油! 哈哈哈!別像我一樣小後悔歐!」
「徹底完成計劃表非常難屏除所有誘惑更難,但唯有做到往後才不會後悔」
「像我已經當媽了= =[18歲而已喔]就很後悔說為什麼當初不把學業讀完勒到現在要找
工作都不好,你們一定要高職畢業!!要不然工作都不好找!!」
「有好幾次真的很想死一死,重新活過一次,選擇更好的路走,恨!當初不認真上課,
現在讀這甚麼爛學校,成天抱怨,自作自受阿,只能罵自己白目」

出乎意料的是在這些迴響中還出現了這群學生以前調校的老師和小武老師的鄰居書
寫揭露自己的學習經驗,一同共襄盛舉,而發揮了不同的社會支持作用:

「各位同學,雖然老師不在身邊,但你們要好好加油,如果我當初國中認真一點,英文
唸好一點,現在就不會看到英文paper都要依靠翻譯機!」
「我是六年級生…依照老師的讀書計畫一點一點累積,就算考不理想也不會在往後的求
學階段因為底子不好而遇到更多的挫折,高中考不好並不可悲,可悲的是沒有盡全力去
拼喔,加油!同學,不要讓你們老師失望!」

所以,一篇接著一篇,留言區的效應如滾雪球般的越滾越大,甚至在裡頭出現好幾
位小武老師壓根都沒想過會回應的同學,例如僅教導過幾堂課的體育班同學、現任學校
卻非任教班的同學,小武老師是這樣與我揭露他看到非任教班的畢業生上線觀看他的無
名甚至願意回應時的內心感受:

「體育班會回應我也蠻訝異的,因為體育班比較沒有在唸書,那沒有在唸書的小孩其實
會看到也會來回應我就覺得有它的意義性在,因為這個留言區在當初開設的目的是我的
畢業生可以上來回應一下回憶當初心路歷程,那現在連當初是體育班的學生都會來回說
他當初準備和心路歷程,我就會覺得他意義性蠻大的」

除此之外,學弟妹們看見學長姐們無私回應和傳承也會回過頭去勉勵他們,彼此加
油打氣,甚至因為無名寶盒的持續開啟,學弟妹們常在堅持不了或心煩意亂時又再度閱
讀咀嚼,從中重新獲得動力,甚至不諱言的在聯絡簿上告知小武老師,感謝老師設此專區:
「現在的我們,已經很不同了,教室的氣氛,也漸漸穩定,但我認為任何事情都比不上
"心",想讀的人不管在哪他都會讀的下因為它想要」
「謝謝老師,我回家後又看了一遍,看著看著又覺得找回了唸書的動力,千萬不要像學長
姐說的後悔和遺憾!」

更讓人意外的是,這突發起想的留言區使得小武老師的歷屆畢業生與現任班級的學生
形成了一個社會網絡,在裡頭串連的是傳承、友情、讀書方法、堅持動力、同門情誼還有
愛情,同時也在串連的過程中為小武老師建立起良好的形象並且幫助到一屆過度到下一屆
的經營,這也是小武老師樂見的:

「我覺得在傳承的不只是唸書的方法,他們會去傳遞一個意念就是其實小武是一個蠻厲害
的老師所以你們應該好好珍惜你們現在擁有的還有老師給你們的」
甚至這樣的效應不僅僅在虛擬世界裡流竄,真實世界也因此有了不一樣的轉動。小武
老師就提到學校的同仁因為看見了這個留言區的設立造成的效應,發現原來畢業生和現任
的學生可以這樣互動而開始去申請部落格並且用心的經營著:

「可我要講的就是這個效應在擴散之中,像坐我隔壁的那個英文老師,他看到我的那個畢
業生留言區之後,那他看了之後就覺得喔原來部落格也可以串起畢業生,也可以知道畢業
生的狀況,所以他現在也很積極的在寫他的部落格」

最後,小武老師從留言區中得到的畢業生的延宕感謝抑或透過此平台看見小武老師付
出而湧進四面八方的回饋都成了他堅持與精進的動力,甚至可讓小武老師反省調整帶孩子
的方式,同時也讓老師開始感受到原來他的付出和種下的種子正在發酵、正在萌芽,原來
一切的一切經過多年以後還有這麼多人還記得:

「透過他們給妳的回應回饋妳可以知道,喔,原來他們是在意或他們有學到或者是他們獲
得了多少,所以可以藉由這樣去調整妳的班級經營方式,或者可以讓妳覺得說喔,原來這
樣子是OK的,這個部分是有啦」
「我是很訝異說,可以有這麼多人來回應,前天還可以有人來回應,它的功能效用是還蠻
出我意外,你會發現孩子們寫的東西有時候你會去看到孩子們長大了,你就會蠻開心的,
這是動力,對我來講是動力」
「我的研究所同學看完學生給我的回饋他眼眶也紅了也有鼓勵我是一個我的認真有獲得學
生的回饋意思是這樣,所以我的同學也是有給我一些正增強。」

也讓這公開的平台展示不僅獲得跨歷屆畢業生得傳承,甚至還讓他得到了在校跨年級
的幫助,彷彿每個孩子都是小武老師導師班的學生,彌補了傳統教育 認為科任教師往往對
學校對班級沒有歸屬感的缺憾,而在分享的過程中因為連結的效應,透過「誰來我家」的
功能又把留言區的效應無止盡的擴大出去,不僅認識了更多同為教育努力的教育同仁,也讓
更多的人看見教育現場的教師的努力付出。所以,「畢業生留言區」的效應所帶來的「遺失
的美好」拉近了小武老師師生距離,也促進了社會資本的流動,還發揮了社會支持的效用,
意義深遠。

貳、遺失書寫自由的缺憾

小武老師自從2005年在無意間聽聞學生討論「無名」的觸動下撞見了「無名」開始,
就從一路上的彩繪裝飾、開啟寶盒的起心動念、關閉寶盒的兼籌並顧再到策略修飾回歸
公開呈現獲得了許多正面的意義,尤其是開啟寶盒後所延伸出來在第二站提及的「教師
專業成長軌跡的描繪,促進教學能力的增長」、「學生學習檔案放置,增強學生學習動
機」、「個人日誌的書寫,成為情緒展演的舞台」、「生活經驗的分享,展現多元的教
師樣貌」、「資訊公告的張貼,輔助教育現場的不足」、「回饋功能的展現與對話獲得
正向的社會支持」六大功能展現更是對小武老師的教學歷程帶來不小的幫助,也成就了
寶盒散發的光芒。

然而,在獲得這些「美好」的同時卻也讓小武老師遺失了最重要也是最原始的東西,那
就是-自由書寫的權利,而變得需要在全面考量下僅能依循修飾策略滿足那小小的公開慾望
。但是策略應用後,小武老師還是需要一個盡情抒發情緒的管道找回那自由書寫的權利,
因此他偷偷的告訴我,其實在他的身後還隱藏了一個寶盒,裡頭放置的是他為人子與為人
夫的複雜心情故事:

2007年06月05日小武老師揭露了心疼母親的心情:「媽今天告訴我如果沒在這時間把
媳婦帶起來讓媳婦可以分擔些的話,以後的問題會更大。未來他們也會老,也是會跟我們
住在一起,媳婦又是獨生女,未來媳婦的爸媽也是要照顧。如果現在一方面都沒有辦法處
理的話,未來的問題可能會更大。我心想媽真的為這個家庭付出許多,除了要照顧孫子以
外,還要為這些事情勞心勞力,真的很讓我很過意不去。」

2007年06月06日小武老師揭露了和老婆之間的感情問題:「我與老婆現在的氣氛有些
奇怪,因為我的心情其實鬱鬱的,開心不起來。而面對老婆,我也在思考如何能夠圓這個
已經有些裂痕的關係。我的心中事,可真多呢!老婆,我們一定要一起努力下去,我已經
很努力了!也一直在等妳跟上來,千萬不要再跟我說你可能一輩子都等不到的言語,不然
我會很難過的。」

然而,經營一個專屬的部落格平台是一場耐力的競賽,不僅在經營的同時需要會使用相
當多的軟體去剪輯照片例如調整光線、強化色彩,也需要花許多的時間去進行書寫例如字句
審視、圖文搭配,甚至還要關注到觀眾的回應和指教,這些加總起來的工作量不輸給在教學
現場時的繁重事務。甚至,小武老師的孩子逐漸在成長,所以相對的小武老師需要花費更多
的時間在教養上面,因此小武老師在面對部落格的經營和孩子的教養在時間上的分配會有所
拉扯,所以就在這些事情多到分身乏術的情況下,小武老師最後還是選擇棄置了這個隱藏身
後的寶盒,而僅僅只能回歸專注在「無名」寶盒上的用心。因此,最終小武老師還是失去了
最原初隨心所欲彩繪裝飾寶盒的無憂無慮和那自由書寫的權利。

參、找到遺失的美好----「教育」希望的延續

「我始終帶著你愛的微笑 一路上尋找我遺失的美好
不小心當淚滑過嘴角 就用你握過的手抹掉
再多的風景也從不停靠 只一心尋找我遺失的美好
有的人說不清哪裡好 但就是誰都替代不了
在最開始的那一秒 有些事早已經注定要到老
雖然命運愛開玩笑 真心會和真心遇到」

故事走到了盡頭,小武老師在自我揭露寶盒的敘事裡讓我們看見了他的得到與失去,縱
使最後的他失去了原初的隨心所欲,但是他終究沒有選擇放棄自我揭露的持續,因為在這得
與失之間他看見了部落格-無名寶盒帶來的「教育」希望,所以他對部落格的光芒以及展演
還有著許許多多的期待,他說他希望每上一節課時就像在說故事,就是說我今天來到這節課
,一進教室到離開教室的這節課就是很豐富,包括這堂課會比如說他會扯到哪些科學家歷史
人物都都補充進來,那我會覺得很豐富,那但我還沒做到,應該說我還沒認真的去做這塊,
這幾年我都在班級經營部分,那教學專業部分我覺得一來是因為你在班級經營花了好多時間
,你要在去花時間讓你的教學專業上的有多生動的這塊其實心力有限,但是現在慢慢的都步
上了軌道,所以我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呈現「教學專業」這一塊,甚至他還說只要「無名」不
倒的一天,他就會持續的讓這寶盒、這天地、這舞台永遠的散發光芒、綻放魅力。所以,故
事並沒有盡頭,更不會落幕,屬於小武老師的部落格敘事、屬於你我聆聽故事的感動依舊在
延續…不曾結束…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