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走進小武老師自我揭露的部落格敘事(二)內容有一部份與事實不符需要再修改

第二節 開啟潘朵拉寶盒的起心動念

    宙斯在創造潘朵拉的時候,賦予她豐富的生命力與好奇心,因此無論眾人如何勸阻,
潘朵拉依舊經不起好奇心的驅使和內心的煎熬開啟了寶盒;反觀,小武老師開啟寶盒不單
單只是因為好奇心的驅使而是充滿了更多「想向他人展演自身生活」、「想彌補學生家庭
教育的缺口」、「想對外界澄清對自我的疑慮」、「想給予學生關懷的力量」、「想用同
儕力量讓學生悔改認錯」的衝動和渴望,讓他奮不顧身的開啟了寶盒釋放了裡頭的神秘世
界,但這一開啟不僅讓小武老師撞見了「無名」的吸引力,也讓他經歷了一連串的驚奇考
驗。緊接著,就讓我們一同來聽聽小武老師敘說他對開啟寶盒的起心動念吧~

壹、想向他人展演自身生活的慾望展演多元的自我圖像

    小武老師自從在2005年撞見「無名」寶盒和它搭上線以後就開始用心盡力的妝點它、
彩繪它,不管是教學上的事、生活上的事、家人的事、房子的事、學生的事等等,都是小
武老師想裝飾的色彩和物件。但是,不管小武老師多麼努力的去彩繪、去妝點出獨一無二
的寶盒面貌,他總是覺得缺少了點什麼,隱隱約約的有種說不上來的空虛和一種說不出口
的落寞,畢竟一個人的彩繪好像僅是自得其樂、孤芳自賞,沒有互動、沒有回饋,一點也
讓人提不起勁,就這樣小武老師彷彿慢慢失去的裝飾的動力和彩繪的熱忱。他是這樣跟我
揭露他的心情:

「可是這樣我就沒什麼動力寫,因為我覺得把他寫出來就是要讓人家看阿,那我評判這些
東西的時候我要花很多時間,可是又沒人看得到我就不想寫,很奇怪,這樣我就沒有動力
,我應該還是個蠻愛現的人啦」

    於是,小武老師決定再也不要一個人默默無聞的裝飾著,更不想一個人無聲無息的彩
繪著,他需要觀眾、需要回饋,更需要互動,即使是一句話、即使是批評指教,他都沒有
關係,他就是想要將自己精心妝點卻深藏遠遁已久的寶盒公諸於世、分享出去。所以,小
武老師在班上公開了這個訊息,宣告了他在無名中的專屬舞台屬名即和學期初給他們的即
時通帳號相同,沒想到,當天下了班回到家中,就看見了許許多多的學生來到了這專屬舞
台留下他們的大名,甚至和老師交換起那屬於心中最深層的神秘寶盒:

「昨天拿到老師的帳號,多虧七班d寶貝同學們給我的,老師婚紗照和師母笑的超燦爛的
,我就是那隻喜歡在聯絡簿上ˋ寫很喜歡上你的課的學生」
「哈摟...我是205班的几綾...因為我認識一位學姐所以知道你的無名..今天就來逛逛拉...
呵呵~~灌水摟~」

    漸漸的,還有學生或其他的觀眾透過這寶盒開始向小武老師發問課業上的問題、宣洩
心情上的煩悶、關心老師近況、恭賀小寶寶的誕生、回饋老師用心付出…等等等,應有盡
有且不勝枚舉:

「我要問你那個理化要怎麼讀才不會考不及格??我每次都花很多時間下去讀可是為什麼總
是會考不好呢?所以我想問要用什麼方法讀比較容易理解!!」
「我想我跟人講心事ㄉ人不多 吧,每次我只要有煩惱ㄉ時後第一ㄍ我就是想到老師您,
老師我到底該怎麼辦,心情才會好一點呢!?」
「最近好冷喔...當然不是要你保重,因為知道你不會生病,所以是要來叫師母保重的!哈
哈哈~你難過嗎?好吧~那你也保重!」
「寶貝吉祥生囉,恭喜恭喜!要好好照顧他喔,說聲恭喜!」
「一流的規格我相信班上同學因該感覺得出來你真的很用心感覺你真的很忙碌,你打拳真
的超厲害的辣。哈哈哈,我上理化課很專心又很快樂真的很棒」

    因此,隨著觀看的觀眾和知道老師寶盒存在的學生、訪客、友人、鄰居、同學、同事
越來越多,小武老師越來越有熱情,越來越熱血的準備大展身手,將更多更棒的文章、相
片、影片等等放置進去、裝飾上去,不僅透過這些題材讓學生們見識到自己多元的一面也
讓他們越來越信服:
「大學時期我有演過腦性麻痺學生的影片,我會放給學生看,我要讓他們知道這個老師彈
性是很大的,演腦性麻痺的是我,武術表演的是我,站在你們面前的也還是我,因為這個
年紀的人會服偶像,所以他們會欽佩籃球打的好的,羽球打的好的,甚至是武術你也會的」
    甚至,小武老師還透過展演自己的成長面貌,藉機教育孩子們「演什麼像什麼」和「
拿的起放的下」的人生觀:

「我想讓他們看到的是,你要有些事情放的開,演什麼像什麼,那這也是我一路走來我覺得
很多學生在做很多事情的時候,很可能因為你不好意思所以演起來礙手礙腳,沒有把你想呈
現的主題呈現出來,就我的經驗,我以前也是這樣子的人,可後來我覺得就是一個觀念,就
是當下你要忘記你是誰!」

    除此之外,一直擁有向他人展演自己生活面貌慾望的小武老師突然有天靈機一動的做了
個創舉,他居然大老遠跑回老家翻箱倒櫃把孩童時期化著大濃裝和身穿蝴蝶裝的照片找了出
來並且將它掃瞄公開到無名上,寫下這麼一篇文章:

「這幾張是我在國小時候跳蝴蝶舞時,爸爸幫我拍的,我還我還記得另外一位同學蹲在高麗
菜(道具)中,我必須揮舞著我美麗的蝴蝶翅膀,看著他慢慢從高麗菜中站起來。感謝爸爸
替那時候的我留下了這一些照片。同學們,敢恥笑的話,小心!(記住,只能在心中偷偷的
笑,知道嗎!)」

    掃瞄公開上去後,小武老師還沒止住他的玩興,所以趁著學生下課來問問題的時候,居
然調皮的把筆電打開並誘使學生看見照片後假裝不知情的和他們討論照片中的人是誰?但是
即使學生們多努力的猜測,小武老師依舊不動身色:

「這個我也有看到,這個臉我好熟悉,好像常出現在我旁邊,我覺得這個女生,我覺得他的
身材還沒修長的」

    不久後,上課鐘響,小武老師和學生們一同進了教室,卻在上課發現許多同學還沒見識
過這驚為天人的「美照」,於是他更做了個陷阱慫恿學生回家觀看:

「因為我發現在我上課的時候他們都還沒去看,我就說你們今天回家喔,如果有到老師部落
格去看,看完之後隔天來敢笑我的那你就會被我扁,然後他們就說「老師到底是什麼阿?」
我就說你們回家看就知道了,然後他們就很好奇」

    果然,隔天學生們到校第一件事莫不跟老師分享看完這男扮女裝「美照」後的心得,甚
至還跟老師揭露他們小時候也曾穿過類似的服裝、跳過類似的舞蹈,就在一陣歡笑中,一張
「蝴蝶照」引起的效應正在展開,越來越多人因為這照片勾起了腦海中埋藏已久的回憶,不
管是照片中熟悉的校園、還是那套印象深刻的服裝,都讓觀看小武老師「無名」的訪客進行
一連串的討論,造成一股懷舊的旋風:

「想說背景這麼眼熟,是忠孝(化名)國小嗎?真是好有紀念價值喔」
「我也曾在那讀了半學期,後來才轉學,所以我該叫你一聲學長囉」

    但令人好奇的是,為何小武老師會突發起想的將這樣的照片公開放到無名呢?難道他不
害怕破壞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教師形象嗎?或者引來學生的訕笑嗎?小武老師是這樣闡述他的
用意和動機的:

「我覺得我從教書到現在一直都處於記錄的角色,我也希望我教出來的學生也能從現在開始
去記錄周遭生活的一切,因為你回過頭發現你記錄你才會有反省,那你有反省才會回過頭來
才會有紀錄,所以你不去記錄你不會知道你在這個階段發生了多少事情,在這個階段裡面你
到底有沒有跌倒?那跌倒後你有沒有再爬起來,這是你未來持續進步下去的動力,所以我蠻
重視這一塊」

    接著,小武老師還透露了他蘊含在心中更深層的教育意義,他說透過對教學歷程的紀錄
和公開展演的過程中,不僅可讓自己也讓學生檢視反省自己甚至還可讓學生懷念起他們曾在
國中三年經歷的一切,彷彿時光停留般的歷歷在目:

「以前我的老師告訴我當老師以後一定要對自己的教學有所紀錄,當你回過頭去看的時候才
會知道,原來在這個事件成長了多少,很多事件你已經經歷有更好的解決方法,甚至回過頭
去會讓學生懷念他在國中階段的學習現場,我希望說十年後他在看的時候是會覺得說原來當
初他在教室發生的事情是這樣歷歷在目」

    所以,我也就在小武老師敘說他公開寶盒的歷程中,赫然發現即使小武老師是因為想向
他人展演生活面貌的動機而引起公開寶盒的念頭,但在展演背後卻隱藏著更深厚的教育意義
,甚至也因為這樣的動機和教育意義漸漸形成的回饋迴路讓小武老師更想更願意公開自己的
生活面貌,也讓我更認識深藏不露的小武老師。

貳、想彌補學生家庭教育的缺口展演自己的家庭經驗

    小武老師從2005年8月考上第一所月亮國中擔任三年級導師,再到2007年8月轉調到星星
國中擔任二年級導師以來,他的教學生涯已經要邁入第四個年頭,在這將近四年的歲月裡,
小武老師帶過了三個班級,有所謂的「後母班」也有所謂的「資優班」,但不管什麼樣的班
級,小武老師總是盡心盡力的絞盡腦汁解決學生們的煩惱和憂愁,因為他深信這是他身為老
師的職責也是他決定當老師後答應自己要做到的理念:「帶好每一位學生,不放棄任何一位
學生」,然而在這四年多來的教學生涯裡,小武老師總是看著他的學生不停的背負著上一代
的原罪,舉凡黑社會家庭、父親好賭、父母離異、隔代教養、遭受家暴等等,就這樣因為上
一代殘留的包袱,學生們越來越不快樂甚至慢慢的步上歧途,那是他最無能為力卻又倍感無
奈的一塊地方,談到這,小武老師也跟我分享起一年前處理學生被家暴的始末經過,縱使已
經過了好幾年,但小武老師依舊記億深刻:

    在小武老師初任教的第一年,班上有個女孩叫小喬(化名),她長得很可愛也很愛裝扮
自己,總是在上課時拿著鏡子左照右照的,也很喜歡拿著最流行最新出版的日系雜誌和同學
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服裝和髮型,但在她可愛笑容的背後,她卻有一個不能選擇的家庭以
及喝醉酒後隨時打人的父親,小小年紀的她常得生活在恐懼裡,因為她永遠不知道他何時會
惹怒他的父親?何時她的父親會動手打人?就這樣,這女孩為了尋找更安全的避風港,她開
始學會蹺課與蹺家。這天一早小武老師又聽聞他缺席曠課,連忙著急又擔心的尋覓她的下落
,深怕一有不小心,她會步入歧途,在問了幾個小喬平日較要好的同學才得知昨天小喬的父
親又動手打人了,甚至這次她的母親還加入戰局拿起剪刀就往她最珍惜的頭髮一剪,這一剪
不僅剪斷了她的髮絲,也剪斷了他對家庭最渴望的溫暖,所以心灰意冷的她選擇躲了起來默
默的舔拭自己的傷口,不知何去何從!聽聞這事件經過的小武老師心理惋惜又心疼,心急如
焚的要了小喬藏身的住址就趕緊驅車前往,到了目的地後,小武老師在外頭等了又等,漫長
的三個小時過去了,小喬依舊不見身影,就在小武老師準備離開時,赫然聽見熟悉的聲音,
這才確定小喬果然就在這間炸雞店裡。於是,二話不說的,小武老師趕緊衝進店裡攔住小喬。

「別走,跟老師回去吧!你不一定要回班上,可以跟老師回辦公室!好不好阿?」小武老師
著急的對小喬說。
「…」幾秒鐘過去了,小喬低著頭不語。
這時小武老師才發現小喬身上滿是淤青還有那參差不齊的頭髮。
「如果怕頭髮剪成這樣不敢回去,老師帶你去剪頭髮吧!好不好?」小武老師用著充滿心疼
的語氣的說道。
「好!」這時小喬再也止不住那無助的淚水哭了出來。
    就這樣,小武老師讓小喬盡情的發洩她的情緒、她的慌張,靜靜的在一旁等候小喬平復
心情,幾分鐘過去了,小喬終於抬起頭來擦去淚水跟著小武老師的步伐走向髮廊。此時,貼
心的小武老師為了顧及小喬的自尊心,趕緊先趨向前去告訴設計師小喬的頭髮是自己剪壞的
,那請設計師幫忙整理一下。想當然,設計師不會相信,所以趁著幫小喬洗頭的時候偷偷的
問了小喬。
「那是你爸爸嗎?」設計師充滿疑惑的問著。
「對阿!」小喬卻也若無其事的將錯就錯。
沒想到這句「對阿」卻讓設計師恍然大悟,而不收小武老師的費用,雖然小武老師有點摸不
著頭緒,但也沒多想,只想著趕緊將剪完新髮型的小喬帶回學校去。回到了學校後,小武老
師思索應當如何進一步處理這棘手家庭問題。
「我晚上打電話給你媽媽好不好?」小武老師試探性的問著小喬。
「不要啦,你打去,我只會被打的更慘」聽聞這句話的小喬連忙恐懼的拒絕。
「你信不過老師說話的功力嗎?你相信我,我不會講,我只是要看他們承不承認他們打你,
好不好阿?」小武老師不死心的說服小喬。
經過了好一會,小喬終於在小武老師的保證下答應了。於是小武老師趕緊撥電話。
「喂!您好,我是小喬的導師,敝性黃」小武老師故做鎮定的說著。
「恩~你好。請問有什麼事嗎?」小喬母親這樣回答著。
「沒什麼,今天小喬感覺悶悶不樂,所以打電話關心一下!」小武老師說道。
聽聞小武老師這樣說,小喬母親連忙回答:「真的嗎?沒什麼啦,因為昨天晚上他爸爸有罵
他啦,因為他就蹺課不唸書阿!」
「原來如此喔,因為我今天覺得他好像悶悶不樂,有在用他的頭髮,那孩子有狀況我跟你報告
一下,那如果小孩在家裡有什麼事情希望家長一定要跟我聯絡,就這樣子!」小武老師也若無
其事的回應小喬的母親。
最後,小武老師認為效果達到了也就掛了電話。果然,日後的幾天,幾乎沒再聽聞小喬遭到家
暴的訊息,小喬的作息也日漸恢復了正常,甚至經過這件事情後,小喬和小武老師之間的師生
關係越來越好了。

    然而,原以為事情就會這樣落幕,沒想到在某天晚上大約七八的時候,小武老師正準備開
車帶著岳父和岳母返家休息時,卻接到了小喬著急的電話,小喬在電話那頭慌張的哭著,說著
:「老師怎麼辦?怎麼辦?現在爸爸在打媽媽」但當時人在台南的小武老師又能怎麼辦呢,就
僅僅能聽著小喬轉述著現場實況著急的問:「還有再打嗎?還有嗎?」終於,幾分鐘過去了,
小喬告訴小武老師:「沒有了,爸爸剛剛跑出去了!」這時,小武老師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卻也緊張的趕快叮嚀小喬以後再發生這種事記得先報警處理。但此時此刻的小武老師,內心已
多了點惆悵和無奈。原來,家庭教育這塊終究是靠老師的力量也無法處理的!

    而在小武老師講述這彷彿昨日才發生的故事過程中,我的心情猶如洗三溫暖般不僅隨著小
武老師的隻字片語時而緊張、時而驚嘆,甚至在聽聞過後久久不能自己,深切的感受到身為第
一線教師面臨許多狀況的無奈和束手無策,就像小武老師最後註解的,家庭教育對老師來說不
僅難以介入甚至為了顧及學生的心情處理時還要格外小心:

「他爸爸對他有家暴還是怎樣,但這個是我們要介入比較難,那你可能會找時機去介入,那我
可能會在全班就會說最近看電視覺得那個被家暴還真的蠻慘的,那你如果有這樣的情形,一定
要找,像社會上有很多協助」

    但有著深刻體會的小武老師並沒有放棄,他依舊在想幫又不能幫,想幫又不知道怎麼幫的
困頓下,努力的尋找著可以上使上力的地方。突然,小武老師靈機一動發揮他學環境教育出身
的敏感和才能,決定採取一種較為間接卻又深層的方式幫助孩子們彌補這家庭教育的缺陷-那
就是在他的專屬舞台「無名」公開呈現他的家庭經驗,希望藉由自身良好的家庭互動讓學生們
抑或不同的觀眾族群在觀看的同時也能夠從中獲得一點境教與身教的效果,甚至讓那些家庭不
是很健全的孩子對「家」存有希望:

「那像我後來會公開的原因是因為我跟我妹妹跟我弟弟的感情其實很好,因為在很多家庭來講
可能都沒辦法說每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就聚會一次,那這個層面是我願意公開的一部份,那我希
望孩子們可以看到這一部份,看到這部分是說,其實事實上是可以有這樣的家庭生活」

    果然,這樣一篇篇家庭生活的公開,一張張的家庭紀錄的刊登,小武老師也發現了一些種
子的確在孩子們的心中發芽,不僅學生開始會去回饋他們看到的家庭面向,闡述他們所看到的
,所感受到的:

「就比如說學生可以看到我家庭生活的一面,例如過年的時候我跟我弟弟妹妹去玩交換禮物,
那他們可以看到喔,原來老師的家庭也可以這麼和樂,兄弟姊妹的感情可以這麼,還可以交換
禮物比手劃腳勒」

甚至,小武老師還在妹妹的部落格上看見了自己學生的蹤影:

「那我覺得公開也很好,譬如說一些學生會來給你回饋說老師你妹妹,甚至我在我妹妹的部落
格還會看到我的學生進去看,還有一些我在實習時的學生也會點進去我妹妹的部落格看一下,
那這樣子搭起了一個橋樑也不錯」

    因此,從小武老師敘說他對學生家庭教育的無奈和心疼而決定利用自己親身的家庭經驗去
找回學生對家的渴望而選擇公開家庭生活的過程中,我發現了縱使小武老師做的這一切僅僅只
是紀錄、僅僅只是單純的呈現,但卻在無形之中都對學生產生了影響和引發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甚至更進一步的讓這個寶盒發揮了教育的功用,成了教師在處理親師生之間關係時的輔助工
具。

參、想向他人澄清對自我的誤解展演事件的一五一十

    2005年的8月小武老師雀屏中選考上了星星國中,很巧的,這學校的校長和他之前實習學校
的主任是好朋友,因此在報到前實習主任特地牽線帶著小武老師和星星國中的校長以及一些行
政人員吃了頓飯拜拜碼頭,然而就在這溫馨歡樂的飯局中,小武老師接收到了一個訊息,那就是
他即將到任的星星國中有一位「難搞」的老師,而這樣的「難搞」所指的是什麼呢?在場的老師
們並沒有人明說。
    所以,小武老師僅能帶著這疑惑進到學校,透過自己在平日靜靜的觀察求證這老師到底為何
方人物?想瞭解究竟這位老師是真的難搞、不好相處呢?還是僅只是其他老師們的個人偏見?他
到底是站在學生的立場去發言?還是站在個人的利益去發言呢?漸漸的,小武老師在觀察過程中
發現這位行政人員眼裡「難搞」的老師,其實挺好相處,甚至許多時候這位老師的發言和爭取,
都是以學生為出發點或者是替學校的老師發聲,只是這樣的發言和爭取無形中漸漸成為行政人員
做事情綁手綁腳的阻礙。因此,學校裡才傳出了這老師「難搞」的聲音。
    因此,小武老師就在這樣的發現和覺醒下反而改而觀察學校行政人員的言行舉止,這才發現
原來行政人員在許多事情上的作為的確有欠周詳,甚至許多重大的事件都未經過教師們的同意就
自行決定,想當然爾,教師們反對的聲浪越來越大。
    終於,在2008年1月小武老師針對「晚自修」的事件站出來公然在會議上提出與行政人員背
道而馳的建議,甚至會議還因這樣的建議停擺討論了好一會:
「最近晚自修,那學校就是規定說兩個禮拜之後就直接開始要晚自修,那我然後就提了一個說其
實不用這麼早,那可以畢業旅行後回來的一兩個禮拜再開始」 原以為這僅僅是一個平凡教師在
一個民主社會下發表的一個小小意見,沒想到令人意外的是,就因為這樣一個舉動、一個挺身而
出,學校開始傳開小武老師「被帶壞的聲音」,甚而這位所謂帶壞小武老師的「難搞」教師也只
能借聘他校。
    這樣一個事件的發生對小武老師來說是有衝擊和省思的,但他卻苦無機會公開全面的說明自
己的作為和他的深層省思。因此,在這樣的想說又沒機會說的兩難下,他決定在他的「無名寶盒」
書寫下自己的意見,公開的澄清「被帶壞的聲音」何來之有。所以小武老師在2008年07月14日公
開發表了「我被帶壞了?」這樣一篇文章,在文章裡頭澄清對「難搞」老師的看法;對好老師、
壞老師的界定;對我被帶壞聲音的反思;以及來到星星國中一年後的感想,甚至最後還陳述了對
行政人員處理事情的看法與感觸,這文章是這樣闡述的:

「老實說,會有這樣子的聲音出現,我蠻訝異的!事件導因於某位學校教師(A老師)常常對學校
行政提出一些看法,並且認為我剛來這一間學校的時候是一位乖乖牌的師,現在好像也被A老師給
帶壞了,開始有了一些認為行政的作為不甚妥適的想法出現。針對這一事件,自己有一些感觸…
我覺得執教者要有更大的心胸去看待同為執教者的同事與所教的學生,不同的職位看待事情的角度
會不同,但是這也不一定是絕對的。」

    聽聞小武老師勇敢且公開發表對行政人員的想法時,我的心理出現了這樣的疑問,難道小武
老師不怕這樣的公開會為他帶來困擾,甚至遭到行政人員的打壓嗎?小而針對我這樣的疑問,小
武老師是這樣回應我的:

「其實我覺得就算你有看到,其實你也不能說我這篇寫的錯還是怎樣,因為我裡面寫的這些東西
沒有錯阿,我只是要告訴你,你有你的考量,可站在一個第一線教師的立場我的感受是這樣」

    甚至,小武老師還跟我揭露了他願意這樣公開述說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他在這學校的不
可取代性以及他為學校付出的有目共睹,所以他是「能」寫的:

「對對對,就是很多事情我可以幫他們做好,我也帶資優班,因為我寫這個,我有立場可以寫這
個給他們看」

    然而,雖然小武老師一開始是因為想自我澄清、抒發自我看法才公開書寫自己的感觸,但沒
想到這樣公開呈現的文章卻在學生身上發酵。小武老師向我提到班上有位學生因為家長和學校行
政關係良好,所以他常先入為主認為學校行政的所做所為都是好的、正確的,但今天這學生卻發
現小武老師文章裡陳述的事件和他預想的大不相同,所以開始對學校行政有了動搖,甚至產生矛
盾、有了掙扎:

「他說他看完有種不好的感覺,那我就說怎樣不好的感覺,那他就說就覺得怪怪的不太好,那他
的不太好不是說我不太好,是說他們的觀念不太好,就是我寫的那些的相關事件的人的觀念不太
好,那他的意思是這樣」

    所以,接續發生的事情和起心動念也讓小武老師見識到寶盒公開的效應竟然如此的大。同樣
的,我在聆聽完小武老師講述他因為想要自我澄清的慾望而促使他公開寶盒的故事時,我也發現
小武老師不為人知的面貌,原來他是如此的不畏權勢、勇於仗義執言,畢竟在傳出他被帶壞的聲
音,深受攻擊的僅是那位行政眼中的「難搞」老師,一般人反而對這老師避之唯恐不及,深怕招
惹無妄之災,但小武老師卻願意挺身而出、仔細深入的闡述他對這位老師的支持和肯定。因此,
故事談到這,我對小武老師又多了一點敬佩和感動了。

肆、想給予學生關懷的力量展演溫馨不捨的心情

    在我和小武老師接觸訪談的過程中,我不止一次聽聞小武老師提起他在環境教育研究所學習
到的人、事、物對他的教學歷程影響有多麼的重要。他不僅在研究所期間擔任解說員,接觸到許
多人群進而讓他磨練遭遇各種狀況時的應變能力,也讓他變得更瞭解人、更愛接觸人,所以帶著
這先前的學習經驗來到現場教學的小武老師和其他教師就是顯得這麼與眾不同,他不僅富有創意
,常常突發起想的讓學生在玩樂歡樂氣氛中學習,也熱於在學生面前展現多元的一面,舉凡文宣
、辦活動、武術表演、演戲、彈吉他、製作影片等等都是輕而易舉就能完成的事。然而,更重要
的是,他在環境教育研究所中學到的訓練和理念,成就了他對自我的期許:「帶好每一位學生、
不放棄任何位學生」,也因為堅持和期許,小武老師對教育現場充滿更多的敏感度和更多的包容
力,他常常見識到學校教育對一些並非品學兼優的孩子造成的禁錮和傷害,小武老師是這樣告訴
我的:

「學校內所謂「後段班」的學生,他們永遠不能好好上課,而是要在比賽或颱風過境後被派去打
掃校園,甚至一掃就是一節課,就在這樣潛移默化中,學生對自我價值認定也越來越薄弱甚至開
始容易出現自我放棄或偏差行為。」

    因此,身為第一教育現場的基層教師常常捫心自問對於這樣已經被「放逐」的學生還能為他
們做些什麼?說些什麼?或許可以在課堂上和他們分享一點老師的求學歷程也是不太順遂但從未
妄自菲薄,或許可以在平常見面時鼓勵他們找尋屬於自己的天地並且勇敢的追尋自己的夢,千萬
別自甘墮落,但這樣的心意和想法卻往往在課程進度和繁忙的事務中消失殆盡,總是有種有心無
力的無奈,甚至許許多多被貼上標籤、心靈受創的學生並非小武老師任教的學生阿,那又該如何
是好呢?於是,就在這一個個自問自答中,小武老師找到了出路,對開啟寶盒的慾望又多了一層
,那就是公開在專屬舞台上呈現對學生的關懷,讓他們在有意無意參訪時都能得到一點正向的能
量,於是,小武老師決定在此刊登一篇篇對學生的喊話和關心,闡述著身為教師的他決不會區分
「好學生」和「壞學生」,也告訴學生們也千萬不要認為自己並非升學班的學生就是壞學生:

「寫給學生看是說,在我的觀念我覺得說我不會去把你區分你是好學生還是壞學生,那你也要不
要認為你不是升學班的學生你自己就是壞學生…進而給他們一些關懷,因為我們學校後段班的學
生覺得學校好像會忽略他們,那我也有要讓他們覺得說其實不是所有老師都是這樣想,想說你們
就是好像就是放牛班」

    不僅如此,小武老師想給予學生關懷力量還展現在公開協尋輟學的學生「米米」(化名),
透過公開的表達述說小武老師的不捨和殷殷期盼孩子們回來的心情:

「最近的心情有點難過,難過的是米米竟然成了中輟的學生,這會對第一年正式教書的我造成打
擊的!此時此刻的玉米,不知道妳在哪裡呢?在台灣的哪一個地方呢?不管如何,記得千萬要照
顧好自己!如果可以的話,趕快回來吧~」

    當然,小武老師這樣一篇又一篇的公開闡述對學生的關懷和用心,也都成功的傳遞到學生的
心理而埋下了種子,而使得這些小武老師格外關注的學生離開學校後,還持續透過這神奇寶盒和
小武老師維繫感情,正如小武老師的學生米米轉到小武老師的專屬空間,告知她懷孕的訊息就可
知道,小武老師所做所為都值得了:

「呵呵~跟你講一個天大的消息,學生我當媽辣,四個月了,值得高興一下吧!雖然我老公家那
邊是沒有問題了。但是接下來就是要換我家這邊!應該這幾天就會跟我家人講~感覺還滿恐怖低
。呵呵!等我消息吧!等的我的喜酒!」

    因此,小武老師身教環境教育的影響而促發他比一般教師更容易注意到學生的微妙情緒變化
,甚至比一般教師更願意花費更多的心力去關懷那群已被放逐的學生,於是彩繪好的寶盒也就在
小武老師想關懷學生的動力的慾念下打開了。

伍、想用輿論力量讓學生悔改展演真誠道歉與省思

    小武老師從教學以來一直對自身的情緒拿捏相當有信心,不管是因為接觸宗教的因素讓他更懂
得釋懷轉念,還是因為第一屆「後母班初體驗」的震撼教育磨練出他圓融處事的態度,這些人生走
過的經歷都讓他對學生的任何行為處之泰然,甚至就連學生犯錯,小武老師對他們記過的次數寥寥
可數,更遑論從未打過學生的自我堅持。
    但就在這天上午,小武老師發生了一件讓他自己永生難以忘懷的事件,那就是他居然開口罵了
學生一句「王八蛋」,雖然這僅僅只是三個字,但對小武老師的心理確有了相當大的打擊與反思,
這故事的經過是這樣的:
    小武老師的班上有位小新(化名)同學,他因為直來直往的個性常常對同學口不擇言,因此連
帶的他在班上的人緣並不太好,甚至常常在掃地時間打混摸魚而讓許多同學都看不過去,紛紛來跟
老師告狀。
    這天,衛生股長又在掃地時間匆匆忙忙跑進教師休息室,氣急敗壞的告訴小武老師「小新又不
認真掃地,我叫他認真一點他居然還罵我在嘴泡些什麼…」就這樣小武老師在短短幾天內一而再再
而三的聽見同學們抱怨小新的「豐功偉業」。所以,小武老師意識到不能再坐視不管一定得好好的
教導他。因此,小武老師告訴衛生股長:「以後,小新的掃地工作老師來負責,我會好好叮著他,
你就不用費心管他!」果然,之後連著幾天因為小武老師的監督小新的行為態度稍稍好轉一些,但
沒想到才幾天他又故態復萌對掃地工作漫不經心,甚至常常偷懶離開工作崗位。這天下午,小武老
師決定再上去一探究竟,沒想到不檢查還好,一檢查才發現小新負責的工作區域實在是破零三亂的
,於是他請同學們去把小新叫過來,打算好好的詢問一番,到底是怎麼回事。

「你掃完了嗎?」小武老師問道
「對阿」小新理所當然的回應著。
「你確定嗎?那為什麼這裡還有一堆垃圾」小武老師指向小新的打掃區域說。
「…」小新低頭不語後居然回嘴了,「這兩三天前就掃過啦」
這不回答還好,一回答讓小武老師開始有了怒氣。
「兩三天前掃過你就不用掃,那如果掃廁所的同學每天都有人去讓他不乾淨,那相較你這個兩三天
掃一次,他不就很活該嗎?我也沒有每天要求你全部掃乾淨?我沒有這樣要求過你吧?還有其他同
學的掃地區域被別人用立可白弄得到處都是,我就說你覺得比起來你這裡很難掃嗎」小武老師板著
臉孔對小新說。
   沒想到,小新依舊用著無關緊要的態度面對小武老師,心理還想著老師只是做做樣子罷了!這
下可好,看見小新這樣事不關己、不知悔改的態度,小武老師整個火氣上來,衝口就對著小新,罵
了句「王八蛋」,聽聞這句話時的小新落下了他的淚水。看見這景象的小武老師緊接著說:
「你覺得你委屈嗎?你委屈嗎?那我說你當初罵衛生股長嘴泡的時候,那他委不委屈阿?那老師之
前也給過你很多機會,但你一下說沒掃地工具一下說不喜歡人家管,為什麼老師總是聽到你在抱怨
!」
但是,事件結束後的小武老師其實很自責也很愧疚,畢竟這是他教書生涯以來第一次出「王八
蛋」,這是他史料未及的。因此,他決定坦然面對自己的錯誤,在他的無名寶盒上寫下身為教師最
真誠的歉意,並在隔日到校時,再找小新談談:
「罵學生王八蛋是老師失言,如果你很在意這句話,那老師跟你道歉,但是不代表整件事情你是對
的,我是錯的。經過這些事情後,你現在終於知道你常對班上罵人妖還是什麼的,那些講出來的話
傷到別人的感覺是怎樣了吧?」
聽聞老師的道歉和說詞後,小新依舊相當不友善,相當的氣憤。
「我只有針對那句話而已,我又沒有說我沒掃地是錯的」小新大聲回應著。
爾後,小武老師繼續耐心的說明並且表達他的立場,縱使他知道這樣的道歉和說明對學生來說
不見得能被接受,也可能被放大檢視,但小武老師依舊必須好好的趁機教育,因為他從學生的態度
看來,小新並無因這事件好好檢視自己所做所為,僅是一昧握緊老師罵人的錯誤並認為他的自尊心
受到傷害。所以,小武老師因為這樣的體悟決定透過寶盒的功用,公開書寫紀錄下這事件發生的緣
起和經過,不僅藉此深刻反省自己並為自己的失言負責,同時也藉機教育其他學生讓他們知道縱使
是老師,一旦犯了錯,都要有承認錯誤的勇氣。甚至,小武老師更深層的用意是希望透過公開書寫
的群眾力量,讓小新在觀看的過程中深切醒知到自己的錯誤而非一味的認為都是自己受委屈,果然
這樣的作法起了效應,班上的同學紛紛在老師的無名上留下回應,表示對小武老師的堅持:
「每個人都有爆發的時候吧!當老師真的很辛苦說」
「大家都有說錯話的時候,那他說其實老師班上同學都知道老師你的苦心,那老師不要太在意」

或許真的奏效了!小新的行為漸漸的改變,對小武老師的態度也趨於軟化,但畢竟還是需要一段時
間來磨合吧!但從這樣的一段故事中卻也讓我見識到小武老師對寶盒公開的深謀遠慮,縱使一開始
是因為想透過同儕力量讓學生悔改認錯而公開,但日後引起的效應卻也意想不到的達成間接教育學
生知錯能改的重要。
    綜上所述,小武老師在盡心盡力為寶盒裝飾彩繪一段時日後,受到了「想向他人展演自身生活
的慾望」、「想用自己家庭經驗彌補學生家庭教育的缺口」、「想對外界澄清自我的疑慮」、「想
給予學生關懷的力量」、「想用同儕力量讓學生悔改認錯」五個慾望的驅使,讓他開啟了這神秘的
寶盒甚至公開分享給眾人知道他細心灌溉、用心呵護而成就的專屬舞台,甚至因為公開展示讓小武
老師的寶盒延伸出了更多的教育意義,不僅是教育學生懂得從紀錄中學會反省走過的人生歷程、天
生我才必有用的道裡以及知錯能改的勇氣,還從中展現了身為教師多元、不計形象、放下身段的彈
性,也因此讓這寶盒慢慢發展出第二站「看見無名成就有名:十位教師部落格的樣貌呈現」呈現的
六大部落格內部功能「教師專業成長軌跡的描繪,促進教學能力的增長」、「學生學習檔案放置,
增強學生學習動機」、「個人日誌的書寫,成為情緒展演的舞台」、「生活經驗的分享,展現多元
的教師樣貌」、「資訊公告的張貼,輔助教育現場的不足」、「回饋功能的展現與對話獲得正向的
社會支持」。但是,小武老師開啟寶盒後的效應都全然是正向的嗎?獲得的都是良好的回應嗎?其
實不然,讓我們再繼續聽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