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走進小武老師自我揭露的部落格敘事(一)



第四章  走進小武老師自我揭露的部落格敘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古希臘羅馬神話中流傳著這樣一則故事…話說,普羅米修斯盜取

了天上的火種到人間,宙斯為了懲罰人類,命令天神用泥土塑造一位美若天仙的女子,

名叫潘朵拉,並賦予她生命,下放人間,嫁給普羅米修斯的弟弟,臨行前,主宰宇宙的

神宙斯給了潘朵拉一個盒子,並交代她不可以隨便打開。然而潘朵拉卻受不住好奇心的

煎熬,將盒子打了開來,於是幸福、疾病、妒忌、愛情、貪婪、友情等等好的壞的事物

全都跑出盒子,飛到人間。此時,手足無措的潘朵拉立刻蓋上盒子,卻把「希望」留在

盒子裡。

    而在二十一世紀中,我們的世界也出現了這令人著迷的「潘朵拉的寶盒」-部落格。

記得小時候最愛看魔術秀,搬個小板凳,看到遊園會裡穿著黑色燕尾服戴著白手套的魔

術師姿態優雅的從魔術箱裡變出一隻隻的白兔、鴿子、鮮花...甚至美女、老虎、坦

克車…,你永遠不知道那箱子裡有多深?裡頭有多少東西?我們總是睜大眼睛,張開大

口,繃緊注意力,準備等待下一個驚奇,開啟部落格的過程,即是等待一個驚奇的歷程

。部落格的深不可測與千變萬化就像是一個潘朵拉的寶盒,你永遠不知道這寶盒裡隱藏

著什麼樣的秘密和蘊含著什麼樣的寶礦?開啟它,你或許可以在裡頭挖到價值連城的寶

藏,卻可能為自己帶來危險;捨棄它,你更可能錯失看見世界的感動。因此,當小武老

師述說著他與部落格交錯激盪的故事時,讓我聯想到了潘朵拉的寶盒,但畢竟神話的鋪

陳和現實生活的遭遇還是有落差,而這樣一個故事的開端僅是一個靈感的觸發,或許在

小武老師敘說的歷程裡,我們可以看見屬於他與寶盒間更獨特的情節,故事的走向也更

令人玩味與深思也說不一定。因此,在聆聽之前不如先讓我們一同放下對故事的預設,

僅跟著小武老師的隻字片語走入屬於他與寶盒間的神秘世界吧~


序幕:邂逅「無名寶盒」的開始~


    潘朵拉在宙斯的設計和眾神的刻意下獲得寶盒,所以神話的鋪成總是隱含著不懷好

心和負面的評價,然而身處二十一世紀的小武老師與寶盒的邂逅則是因為生命進程的更

替和想融入學生的心而意外拾獲,所以少了命運的捉弄和刻意安排,小武老師擁有更多

的權利去裝飾和點綴它,盡其所能的讓它變得美輪美奐。因此,故事的開始就先讓我們

一同來回顧小武老師邂逅「無名寶盒」的歷程,緊接著再讓小武老師帶領著我們走入他

裝飾寶盒的神秘世界吧~


壹、正式老師的新起點,撞見「無名」寶盒搭上線


    2005年的夏天,小武老師突破重圍考上了僧多粥少的教職,接下他人生中的第一個

班級,也是所謂的後母班。在接手以前,許多老師、許多耳語,都紛紛透露出,這即將

是一個艱難的任務:

「之前女老師曾經被氣到在講台上哭,然後全班還在下面拍手」

「這個班級的組成份子比較複雜,組成份子有那個全校的大哥、然後有那種吸毒的,有

  發生性關係的,然後還有全校第一名的,還有校長的女兒,所以這些組成份子在這個

  班級不太好帶」

    因此,就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提醒下,小武老師不免開始懷疑自己能否勝任甚至

有那麼點緊張,彷彿這樣的班級就是這麼樣的難帶。然而,這焦躁的情緒和慌亂的心並

沒有困住他太久,他慢慢重拾記憶,回想當初在研究所訓練的種種以及他努力考上老師

的初衷,他是這麼告訴我的:

「因為我之前念研究所是學環境教育,就接觸到很多群眾,譬如在外面解說,你可以接

  觸到很多群眾,所以說很多事情你必須要親眼看到才能確立他的狀況」

「我不會去放棄任何一個小孩子,即使我可能不能給他們很多,因為時間上的關係,但

  帶你的兩年,我會看我可以把你拉到怎樣的程度」

    所以,小武老師決定先不要對這群孩子妄下斷語並努力從腦海中剔除那些「氣到哭」

、「吸毒」、「難帶」的負面評語,努力的告訴自己:或許真如眾人所說的,這群學生

問題層出不窮,這群學生背景很複雜,但那又如何呢?也許這群孩子,他們只是缺少更

多的關注和更多的愛,就是這樣一個轉念,小武老師重新釐清思緒,整理好心情,只認

真專注的想著如何帶好這「與眾不同」的班級,至於那些眾聲喧嘩就先擱置在心中的某

個角落吧!!

    終於,來到正式教書的這天,小武老師起了個大早,決定好好迎接他教學生涯中的

第一個挑戰-「後母班初體驗」。站在教室門外的他,有點緊張又有點期待,他深深的吸

了一口氣,跨進這赫赫有名的三年D班(化名),「起立」「坐下」「老師好」,零零落

落的招呼聲、三三兩兩的空座位,是小武老師對這班級的第一印象。打完招呼後,小武

老師轉身,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下斗大的「小武老師、kdgow24」(化名)幾個字,接著

說「同學好,我是小武老師,這是我的即時通」,簡而有力的自我介紹,卻引起台下學

生的好奇,開始出現了此起彼落的聲音:      

「阿,即時通,老師也有喔!」

「對阿,看不出來ㄟ!」

「真的假的?」

    台下騷動的聲音在小武老師的心理暗暗起了一點漣漪,但小武老師依舊面不改色、不

動聲色的說著:「今天晚上回家第一件事回去就是我把加入好友名單,沒有加入的明天就

完蛋了!還有,我是中華民國武術教練A級,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我的道館打。那同學們,

有問題嗎?」(台下靜默著)接著,小武老師又說了:「沒問題的話,我們就繼續上課」

於是,就在這樣彼此觀望的詭譎氣氛下,小武老師講授起書本上的知識…很快的,四十五

分鐘過去了…噹!噹!噹!噹!刺耳的鐘聲劃破了寧靜的午後,小武老師教完了他教學歷

程中的第一堂課,出了教室門口的他,內心的感受並不如眾人所說的「難帶」、「複雜」

、「恐怖」而是一種如釋重負的平靜感受:

「當我第一天站在班上的時候,我是覺得說還好,還好啦,可能是假象還是怎樣,我就覺

得說還好啦」


    隨著時間的流逝,小武老師度過了第二堂課、第三堂課…第十堂課,故而和學生的相

處也漸漸的上了軌道,但同時卻也發現學生有習慣性蹺課的毛病,因此他很難在這種三三

兩兩永遠湊不齊班級人數的狀況下去和他們培養感情,更遑論進一步瞭解學生、走入學生

的世界。於是,喜歡搞怪有創意的小武老師開始想著千奇百怪方法融入他們…關鍵性的這

天來臨了,小武老師一如往常上完課走回辦公室的路上,無意間在走廊聽見同學們的交談:

「ㄟ,你有無名嗎?」

「 阿,我昨天看到他無名有新相片ㄟ,你看了沒?」

「無名有新功能ㄟ,你知道嗎?」

    就是這些聽似熟悉又陌生的語句,激起了他對同學口中「無名」的興趣:「什麼是無

名呢?是同學間的代號?還是同學們的秘密基地?可以放照片,又有功能,會是網路平台

嗎?」小武老師在腦海中不停咀嚼著這新奇的字眼,想著它到底具有什麼魔力?居然讓學

生這樣為他著迷,一而再再而三的提起它!禁不起好奇心的驅使,小武老師決定一探究竟

,於是本著理工的背景和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堅持,他開始不停的在網路上進行搜尋,甚至

有意無意的在上課過程中詢問同學這新奇的玩意。終於,經過連日來的瞭解,小武老師恍

然大悟,原來「無名」就是類似他實習期間使用的「Xuite」也是個誘人的部落格平台阿,

只是不同的是「無名」的介面和使用人數多一點且更受學生的愛戴。

    最後,小武老師經過天人交戰,實在難以放棄這大好打入學生世界和走入他們內心的

機會,於是當機立斷決定另闢疆土,捨棄實習期間成立的「Xuite平台」轉而在「無名」開

設人生中最重要的部落格,並且開始努力用心的去彩繪、去妝點這個意外的收穫,讓它變

得更加美倫美喚、光芒四射。


貳、彩繪寶盒的開始,裝飾出自己的樣貌


    2005年的9月小武老師撞見了「無名」,這是一道通往學生內心的最重要的通道,所

以他花費相當的心力去經營它、去妝點它。第一件要事就是取得進入的許可,因此小武

老師先以習慣性的網路代號kdgow24(化名)為自己在這浩瀚無際的網路世界中找到一席

之地,有了屬於自己的空間後,小武老師接下來要做的就是選擇角色進行裝扮,盡情打

造屬於自己的空間。毫不猶豫的,小武老師選擇成為「擺渡漁夫」的角色進行妝點。為什

麼呢?為什麼在眾多角色的選擇下,小武老師卻特別獨鐘「擺渡漁夫」呢?他是這樣解答

我的疑惑:

「我印象中我好像讀過一個詞說,兢渡兢渡驚起一灘鷗鷺,ㄟ就是他爭渡,搶著要去渡反

而驚起了岸上的白鷺鷥,那我覺得這個意境還蠻美的,所以我覺得教師就像是在渡一些要

過河的旅人,我像個漁夫擺渡,在國中三年平安的送你過去,順便在這過程中跟他們分享

我看盡人間冷暖的一些」

    因此,化身為「擺渡漁夫」的小武老師開始選用素樸的教室當背景營造出教育人員的

形象;接著,不避諱的在個人名片上放上自己的圖像並公開「教師」的職業,一切就緒後

,小武老師開始思索著要繪上哪些色彩,裝飾哪些材料才好呢?


一、教學日誌的書寫

    說時遲,那時快,小武老師想到一直以來他就有寫教學日誌的習慣,他常常藉由日記

紀錄下擔任初任教師的「忙」與「茫」,日記裡敘說著他為學生奔波,他為學生陷入處理

事情拿捏輕重的勞心勞力,就像第一站:小武老師的情緒勞務世界裡說明的,許多時候小

武老師就像陀螺般的轉阿轉的,轉出了情緒勞務也轉出了內心的煎熬。所以,小武老師想

著或許可趁這機會讓這些過往的心情記事再一次的在寶盒裡重新呈現,因此小武老師在

2005年的10月04日刊登了無名寶盒裡的第一篇網誌,講述的是他在教學生涯中的第一次

「憤怒」:

「今天是我教學生涯頭一次這麼地生氣~~事情導因於理化課的時候,清元不曉得為什麼

突然走道後面去,然後很生氣的把電風扇弄壞,然後走道教室後面用拳頭揍窗戶。當下的

我非常生氣,也不曉得那來的氣,舉起自己的手掌就大力的往講桌拍下去,同學當場都嚇

到了。於是我就開罵,聲音之大連在隔壁上課的學務主任都跑過來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於是就這樣子,我罵了15分鐘左右。」

    之後幾天,小武老師持續不斷的上線妝點這神奇寶盒,不停闡述著他對自身的期許和

責任,例如「月考過後」和「學生的情緒」等等:

「這次的國文題目是要學生寫一位敬愛的老師吧!沒想到有許多的學生寫的是我,而且大

部分寫的是我會武術的這部分。在我心中,盼望的是學生能夠對於自己的理化教學有興趣

而喜歡上我的課,但是這是需要自己多方面的努力才可能達到的,我已經在路上了~~但

我仍要更努力!」

「最近同學似乎都以一種忍耐的心態在過日子..我得想想如何才能夠喚起他們對於生活的

重視、雖然很難~不過因為我是導師就有責任帶好每一位同學」

    也因此,小武老師漸漸的透過這一篇篇網誌書寫,回顧起在教育現場中的點點滴滴,

同時也藉由回想來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和思緒,甚至進而反省或批判自己當下的所作所為是

對還是錯?而在這妝點布置的過程中,小武老師也開始學會一點一滴的釋放自己的情緒,

不管是壓抑的、開心的、難過的,他都盡情的在這寶盒想放什麼就放什麼,也因為這樣,

寶盒的外貌彷彿可以勾勒出小武老師擔任初任教師時的教學情境和情緒樣貌。


二、生活雜記的分享

   然而,小武老師認為僅僅變身為「擺渡漁夫」的角色對寶盒進行「教學日誌」的點綴

還是不夠豐富,他左思右想著,到底還有什麼樣的擺飾可讓這寶盒更加吸引人呢?想著想

著,小武老師決定放進更多生活上的紀錄來點綴它,如此一來不僅可以讓他自己留住生命

中的歷程軌跡,也可讓想瞭解他的人更清楚他的生活全貌,所以舉凡婚紗照、大學時期的

學生照、社團聚會、武術練習等等過去的生活經歷和現在的生活影像都成了小武老師妝點

寶盒的重要物件,甚至小武老師還接著為這些歷程開設「生活雜記」的專區存放更多的生

活點滴展現他生活的多采多姿,例如「我感冒了」、「新年新希望」、「閱讀書籍的心得」

、「地震後記」…等,透過這些生活的點綴也彷彿讓我們身歷其境的走過他的過去。就這

樣,小武老師時而扮演「擺渡漁夫」的角色放置教學日誌,時而扮演「生活大師」的角色

刊登生活札記,一筆一筆的在寶盒上添加上鮮豔的色彩。

    隨著暮去朝來、斗轉星移,小武老師持續的用文字一篇又一篇的書寫著,用影像一張

又一張的紀錄著,試圖留下生命片刻的當下卻也讓三百多個日子悄悄過去,很快的,時間

來到了2006年的六月這鳳凰花開的季節以及驪歌初唱的時刻,這是個讓人期待的一天卻也

是個令人傷感的一天,畢竟過了這天小武老師和孩子們就要抱擁告別、各自高飛,所以小

武老師的心裡是多麼的不捨、多麼的百感交集!但是天下終究沒有不散的宴席,小武老師

只能趕緊把離情依依的心情收拾好換上大大的笑容並且將這已經準備已久的「畢業光碟」

獻給他們,和他們在這國中生涯的最後一天再度回顧人生中最青澀、最純真的年代,也讓

自己再記起初任教師時的心情感受和走過的足跡。於是,隨著影片一幕幕放映,小武老師

和學生們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時而開心的大笑、時而感動的眼眶含淚,原來一切都是值

得的,這群曾經在人人眼中頭痛的孩子們也在他的拉拔下一個一個的長大成熟懂事了,到

了可以展翅高飛的時刻。隨著影片放映的結束,小武老師一一的和他最珍重的孩子們擁抱

告別並給予最真誠的勉勵和祝福,讓他們千萬記得有夢就要去追,也殷殷期盼有緣再聚的

那天,就這樣小武老師和第一屆畢業生的短暫相會以及初任教師的第一年在此劃下了暫時

的句點。


三、我的可愛家人的展現

    然而,就在小武老師送走第一屆畢業生後,他聽到了這令他喜出望外的好消息,那就

是「他當爸爸了」,這個讓黃家上上下下歡天喜地的好消息也讓小武老師有了新身份的轉

變,也讓他對人生有了更新的期待,所以他決定在這專屬他的寶盒上再添加彩繪上最新的

題材也替即將到來的小生命紀錄下成長的點點滴滴,所以他在2006年09月14日這天開設了

「我的可愛家人」專區,刊登了第一篇網誌「活潑的黃小子」講述著陪老婆產檢的心情和

期待孩子到來的悸動:

 「看著超音波螢幕上的小寶寶,雖然只有11週又6天這麼大,可是已經是個活潑的小子,

會動來動去的好似跟我們在打招呼,醫生說通常在媽媽肚子裡這麼活潑,生下來之後也會

很活潑。我不禁開始幻想他(她)出生之後的樣子....」

    因此,小武老師慢慢的在「我可愛的家人」專區中放上小寶貝的超音波影像、成長日

記等等不僅做個紀錄也可與人分享他為人父的喜悅和驕傲,甚至小武老師還開始更深層的

去思考他與可愛家人的互動情形是否也可以產生另一種教育意義?畢竟在一直身處教育現

場的他發現教師對於學生的家庭教育這一環有著許許多多插不了手的無奈,但家庭教育影

響孩子們的成長是多們舉足輕重阿,所以,小武老師靈機一動的想著或許在寶盒上彩繪上

自己與家人互動的一面也可以引發境教的影響,讓學生們的心理產生衝擊和感動也感受著

家庭的和樂和家人的重要且更進一步的省思自己的家庭狀況和親子關係:

「學生看到你的互動然後他們會進而去聯想到他們在叛逆期是他們在不OK的時候會去聯想

,就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境教,雖然不知道會有怎樣的效果,但終究會有影響的,就好像在

他們的心理埋下種子,總是會有發芽的一天」

    所以,幾日過後,小武老師在寶盒上繪製的「我的可愛家人」專區除了可看見小生命

到來的歷程,還放置了更多有關家庭生活的紀錄,例如妹妹訂婚、家人出遊、過年生活、

節日慶祝等等。那麼,寶盒點綴至今,他的外觀上已經繪上了「教學日誌」、「生活雜記」

、「我的可愛家人」三大區塊。


四、新家進度的新區塊


    故事發展至今,我原以為小武老師會這樣放下他彩繪的畫筆讓寶盒的裝飾告一段落,

但沒想到不久後小武老師又談到他的生命歷程出現的轉變,那就是他脫離「無殼蝸牛」的

日子購置了新屋。想當然爾,小武老師也想為寶盒繪上這道新色彩,紀錄這第一個「家」

的成長歷程。於是,小武老師帶著微笑和滿足帶領著我回到當初購置新屋的歷程,勾起過

去的年少青狂也找回過去的甜蜜愛戀:

「從小師母就是家裡的掌上明珠更是備受寵愛的獨生女,她的父母親對她更是無微不至、

殷殷期盼,但她卻為了我不顧家裡的反對毅然決然的選擇在我毫無收入甚至要北上完成研

究所學業的時候嫁給我,那時候的我,說有多感動就有多感動!因此,對師母的這份信任

和堅持讓我下定決心以後一定要找離老婆娘家最近的地方紮下我們的根,不僅是體貼老婆

也回報岳父岳母願意把師母交付給我的恩情。而這樣心理小小的願望和期待,上天聽到了

,因緣際會下,我和師母看見了這個家。猶記得那是和風煦煦的午後,我和師母從圖書館

走出來,手牽著手、肩併著肩,天南地北的聊著人生、聊著生活、聊著未來,好不愜意。

赫然,我們就在街道的轉角處看見了某間銷售中心的成立,裡頭販售的是他一直期盼的

「家」,沒想太多他們就決定進去一探究竟,經過幾個小時的瞭解,聆聽相關資訊也參觀

房子的座落地點及周遭環境後,他們旋即決定攜手買下這個「家」。」

    聽到這,我的心理不免好奇,想著買房子可是人生的大事阿,更何況是一棟尚未完成

的「預售屋」,這風險不是太大了嗎?於是我開口問了小武老師。

「為何如此迅速的做這個決定?你不怕嗎?」我如此的問道。

「就因為那個點,單純一個念頭,就是想說讓我太太離我岳父母近一點,因為我太太是獨

生女,可以讓他就近照顧的到」小武老師不假思索的告訴我。

    因此,因為小武老師體貼的心他們買下了這預售屋,但您說小武老師真不怕嗎?還是

會的。所以小武老師決定親眼見證這一磚一瓦建構的歷程也順便留下證據做個完善的紀錄

,而最好的見證工具,就是小武老師的專屬舞台-「無名寶盒」。於是又這樣小武老師在

寶盒上繪上「新家進度」的新區塊,在2006年11月03日刊登第一篇文章,敘說他為這個家

奮鬥、建置、設計的歷程:

「為了怕忘記,所以記錄一下目前估計的地磚和地板事項:二樓:仿木紋地磚報價:

3000/坪~ 1坪大概需要41塊地…現在不知道要交給建設公司鋪,還是到時候請設計師或木

工時再一起併入計算,不知道怎麼的方式工錢會比較省?」

    自此之後,小武老師的演出角色暫且從「擺渡漁夫」、「生活大師」、「父親」搖身

一變成了「監工達人」,除了大量在寶盒上放置「家」的影像,小武老師還決定邀請鄰居

一同在這平台上見證「家」的成長,一同訴說並且相互提醒與討論:

「您好:我是你未來的新鄰居看到你的部落格進來跟你say hello ! 感謝提供工程進度讓

我們了解 !有空我也會到工地看一看~」

「交屋在即,許多事情需要大家一起討論。希望各位如果有看我的網誌的未來鄰居們出個

聲,看看自己時間什麼時候比較方便,我們再來橋聚會時間」

    也許這些鄰居、這些群眾彼此不熟識,但不可否認的他們都因這樣一個平台搭起了友

誼的橋樑,甚至他們還更進一步的將虛擬世界中的互動聯繫延伸到真實世界的相互參訪,

他們開始利用假日四處參觀彼此用心的傑作和吸取他人新居落成的美輪美奐,所以小武老

師有了想為這個「家」注入更多風格更多生命的想法,開始自己親手繪製設計圖、模型圖

和三百六十度模擬空間的電腦動畫,這些的這些不僅僅豐富了寶盒也讓「家」的建置越來

越順利。

    不過,好景不常,小武老師面臨了一連串考驗的開始,不僅遇見詐騙集團匡走買家具

的費用、還遇到黑社會到工地要保護費的驚險歷程:

「從接待中心出來遇到鄰居,他們說這就是所謂的"兄弟茶",通常工地都會遇到這樣子的

情況,只是大部分都是收上萬元,所以我遇到的這個算是小ㄎㄚ!對於社會治安真的不知

道該怎麼形容了,住家竟然也會遇到這種情形,真的是太誇張了!我們現在已經有考慮裝

保全和監視器了,希望大家真的要守望相助」

    但屋漏偏逢連夜雨,小武老師的厄運還沒結束,舉凡屋頂漏水、壁癌滋生、權狀錯誤

、電路錯置等等令人措手不及的狀況一一發生,在在的考驗他的處理能力。

    幾個月過後,總算雨過天晴,不僅小宇宇的出生一掃陰霾帶來新希望,小武老師也成

功轉調到自己的故鄉任教於星星國中,「家」的形成也慢慢從一片荒蕪的土地、一堆棄置

的磚瓦、一個漏水的屋頂成了一個美麗且賦生命力的家,甚至為了增加新家的人氣小武老

師還邀請了一同見證小武老師新家成長的同好們一起參加新居落成,於是小武老師為寶盒

繪製的「新家進度」新區塊就在朋友們、台南幫喧鬧的聲音下劃下最後一筆,完成了寶盒

樣貌的最後一塊拼圖。

    最後,經過小武老師一年多的裝飾與點綴,無名寶盒出現了「教學日誌」的書寫、

「生活雜記」的分享、「我可愛的家人」的展現以及「新家進度」新區塊的多元樣貌,展

現形式也從單純的文字到了影像、影片的放置,再到演變至今的圖文並茂,於是這慢慢豐

富起來的色彩,讓這原本黯淡無光的寶盒開始散發出燦爛奪目的耀眼光芒,越來越吸引人

。但小武老師會這樣甘於現狀嗎?讓我們再聽下去。

1 則留言:

  1. 老師...小武就是你吧.....

    我覺得我開始了解"擺渡"的意義了....

    剛剛在線上寫考卷...意外的得知....某朋友的死訊....

    心情動盪很大....不過我調適過來了

    我!!!行!!!的(ㄉ一ˋ)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