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走進小武老師自我揭露的部落格敘事(三)內容有一部份與事實不符需要再修改

第三節  關閉潘朵拉寶盒的兼籌並顧


    潘朵拉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趁耶比米修斯不在的時候,偷偷打開寶盒,結果咻的~

寶盒裡的戰爭、瘟疫、憂傷、災禍、殘缺和愛情都因為潘朵拉的開啟全飛了出去,看

見這景象而驚慌失措的潘朵拉趕緊將盒子關上,深怕遭遇什麼不測;反觀,小武老師

在「想向他人展演自身生活的慾望」、「想用自己家庭經驗彌補學生家庭教育的缺口」

、「想對外界澄清自我的疑慮」、「想給予學生關懷的力量」、「想用輿論力量讓學

生悔改認錯」的五大慾望驅使下開啟了寶盒,沒想到放出教學成長、展現多元面貌…

等等正向功用後,卻也在過度公開的歷程裡放出了紛爭、傷害與猜測,於是小武老師

在深切的思考過「捍衛教師權威」、「教學涉及個人主觀」、「保護學生權利」、

「避免後續處理麻煩」四大顧慮後,決定選擇關閉寶盒,但是小武老師的關閉僅能如

潘朵拉過於驚慌失措而衝動的~喀,全然的關上了寶盒呢?還是會在這開開關關中,

夾縫中求生存,尋找出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呢?讓我們再跟隨著小武老師的故事聽下

去吧~


壹、捍衛教師權威,隱藏深層思緒


    小武老師在經歷過一年多的精心彩繪與妝點後,寶盒已經顯得閃閃發光且相當吸

引人。但是一個人妝點和彩繪總是顯得無趣、沒有動力,所以小武老師對開啟寶盒起

了心動了念,蠢蠢欲動的想著如何開啟神秘的寶盒,好好的一窺究竟裡頭的秘密,甚

至還呼朋引伴的邀請學生、家人、同事等觀眾和他一同分享這開啟的刺激與喜樂。但

是開了寶盒後的小武老師並沒有感到更開心、更滿足,因為他顧慮了更多的面向而開

始反思全然公開的好壞,而讓小武老師陷入兩難的拉扯。而首當其衝讓小武老師想要

關閉寶盒的顧慮就是小武老師口中所謂的「教師權威」。

    但是,在我認知的小武老師是個喜歡想辦法吸引學生注意力甚至有著千奇百怪思

考方式的「麻辣教師」,他的奇蹤異跡更是不勝枚舉,例如一般老師聽聞學生說他是

全校最怪的老師往往氣得直跳腳,但小武老師還自得其樂的喜歡這樣的稱謂,甚至還

跟他的學生說:「我是全校最怪的老師那你們就是全校最怪的學生,但我們要一起有

創意的怪,而不是搞怪的怪阿!」;還有,一般老師聽見學生叫老師「啟智」時,哪

個不是板起面孔好好訓斥一番,但小武老師居然反而將他解讀為「啟智啟智~啟蒙心

智」而回過頭去稱呼學生為「智障」,因此啟智和智障成了他和學生之間特殊的稱呼

;再不然就是一般老師看見學生在學校摟摟抱抱、卿卿我我,恨不得趕快幫他們快刀

斬亂麻,拆散他們,但是小武老師卻會反其道而行的說:「好甜蜜喔,我也想要!」

,因此在這樣的奇特行為下,小武老師並無將自己定義為一名教師,反而將定位自己

為學生們的「父親」,甚至到別班上課時還會以父親身份宣告假如想追我們班的女兒

,一定要經過這老爸的同意,假設真有女婿要來迎娶或交往的話,麻煩具備三個千萬

如千萬正直…等等,除此之外,還會以老爸的身份替學生回復情書,見識未過門的媳

婦。

    所以,當如此開明有創意的小武老師開口說出「教師權威」時,讓我有了疑惑?

因為這字眼實在太不適合他,所以,我進一步的探詢小武老師口中定義的「教師權威」

為何?又為何有這樣的思量?小武老師則以下列這事件同我說明所謂的顧慮教師權威

是指學生公然測試挑釁他的時候,所需做出的捍衛和堅持,事件的發生是這樣的:

    小武老師最近發現班上男同學很喜歡對女同學說些不雅的字眼如「乳牛」或者「

馬達很大」等等,為了杜絕這樣的風氣,小武老師想了個妙招,那就是如果上課亂講

話就必須去針對亂講內容的相關議題寫一份報告,例如像「乳牛」,就必須調查全世

界乳牛含氧量與品質何地最優,沒想到這突發奇想的方式讓學生為了不想繳交額外負

擔的作業開始有所警惕不敢亂說話。然而,事件發生了,今早小武老師上課時又有一

位同學在眾目睽睽下說了口不擇言的話,基於獎懲與公平的原則,小武老師立即定下

繳交報告的處置,但這位學生卻公然的挑釁小武老師。

「興興(化名),你明天交一份報告上來!」小武老師說道。

「老師,我們家沒有電腦所以沒辦法查啦!」興興蠻不在乎的說。

「不管,我明天就是要看到你交報告」小武老師開始有點不高興的說。

「盡量!」興興漫不經心的回應著。

這時小武老師看到興興的態度如此傲慢,整個火氣上來的說道:「你現在阿,沒關係

阿,你盡量阿,別人說錯話你就會在那邊起鬨說交報告交報告,然後今天輪到你說錯

話交報告的時候你跟我說盡量,我說你不是不知道我的個性喔!」然後,全班陷入了

安靜。爾後,小武老師又在下課後叫住了興興,這樣告訴他。

「你剛剛上課是怎樣你直接嗆我是怎樣」小武老師假裝將語氣嚴重化說道。

「沒有啦!阿我們家就沒有電腦阿」興興以嚇到的語氣說。

「沒有電腦你就不能查嗎,那你不會到辦公室借電腦查,這是你犯錯你必須去做的功

課」小武老師繼續說著。

「喔!我知道了~」興興趕緊連忙應允著。

    所以,在小武老師的認知裡,興興的行為挑釁到了小武老師的「教師權威」,所

以他必須做出處理,避免以後的孩子見樣學樣,開始不認真遵守規定、人人都可以耍

賴皮,假裝沒這一回事,甚至違反到了其他同學的權益。因此,小武老師所謂顧慮的

教師權威和捍衛並非傳統認定所謂「教室是老師的王國」不容質疑的「教權威」這兩

者是天差地遠的。針對這點,小武老師也提出想法:


「我很不喜歡教室就是老師的王國,縱使他是一個實際狀況,但我不希望那是一個常

態,因為那表示說老師在教室裡面是至高無上的權威,任何人都不准干涉,但我覺得

教室應該是孩子們的王國,不是老師的。老師在裡頭只是一個輔助的角色,不應該說

老師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故而,這樣一個捍衛「教師權威」的想法,也深深的影響著小武老師願不願意將

深層的思緒與考量在無名寶盒上公開呈現給所有人知道,但左思右想後,小武老師決

定保留這塊屬於內心最深層的情緒,因為他說畢竟他還只是個初任教師,所以在處理

班級事務上或者學生問題上,還是必須保有一定的教師權威,假設公開內心的思量讓

學生看到教師處理事情時的情緒不安或反覆無常很可能就讓學生認定這老師搖擺不定

而有了「標籤作用」,往後班級經營就需花費更大的心力:


「畢竟還是初任教師,想到的是說當學生看到你的情緒,會不會覺得你也只是一個搖

擺不定的老師,因為你平常呈現在他們面前的角度是不一樣的,平常帶他們,你就是

個老師,但他們不會看到你內心深處的一個憤怒,一些不知所措」


    除此之外,小武老師原本也希望藉由開啟寶盒展現任教以來對於教學省思的內心

思緒作為紀錄也作為他日後反省的依據,例如可能今天在班上講了一個冷笑話,非常

冷,但卻沒達到預期娛樂的效果,那麼下次應當如何更精進才能贏得滿堂彩呢?或者

,今天在課堂上講授時,發現學生眼神充滿困惑是因為我說太難呢?還是學生們不認

真聽講呢?等等。

    但是小武老師最終還是選擇放棄了,因為他認為當孩子們在看見這個部分時必定

會認為原來老師在處理事情或進行教學時也是有著不確定而可能對教師的教學喪失信

心而產生負向影響,所以最終他選擇將這樣的省思放在心理,隱藏好深層思緒。


貳、教學涉及個人主觀,不設班級經營討論專區


    小武老師的心中一直有個夢想那就是一直殷殷期盼能夠在教學歷程中成立一個教

學團隊,藉此教師們不僅可以互相討論教學技巧、分享帶班經驗甚至可以分擔彼此的

工作業務,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理念相同的伙伴可遇不可求,因此,小武老師轉而考量

在他的專屬「無名」寶盒上公開成立一個「班級經營討論專區」,但是就在一些事件

的觸發下,他選擇放棄這樣的構想,故事的開展是這樣的…


    在四年前的今天,2005年的五月,小武老師還是位忙碌奔波的實習生,白天他得

應付繁重的學校事務,不管是影印、送公文、教學,都在他的任務範圍內,他就像隻

蜜蜂般的在校園內穿梭,到了晚上的時間,他依舊馬不停蹄的投入萬頭鑽動的補習班

繼續奮鬥,聆聽著台上名師的教誨,坐在台下的小武老師心情有如三溫暖般的起起伏

伏,望著那少到不行的錄取名額,看著身邊振筆疾書的競爭對手,「我行嗎?」「我

真的可以嗎?」小武老師總是這樣問著自己,更常常因為這徬徨的心而對自己產生動

搖,但很幸運的是他在實習學校裡結識了一群患難與共、惺惺相惜的好伙伴,他們常

常互相加油打氣,為彼此奠定無比的信心,這些溫暖的貼心問候和真誠鼓勵讓小武老

師慢慢的恢復了以往的笑靨、重拾戰鬥力,準備好好的上場應戰。

    很幸運的,小武老師在經歷了一連串的檢定、考試、南征北討後,他那穩紮穩打

的付出讓他贏得了漂亮的勝利,密密麻麻的榜單上,大大的三個字投射出耀眼光芒讓

小武老師開心著、吶喊著,他終於可以昂首闊步的走向屬於他自己的路,完成這艱辛

的夢想,當一名心目中的好老師。

    當然,他並沒有忘記昔日戰友們的戰績,趕緊打了通電話關心,很幸運的多數伙

伴都上榜了,因此就在大家各奔前程展翅高飛的同時,他們決定交換每個人手中神奇

的寶盒,藉由寶盒的吸引力保持聯繫,再續前緣。然而,人終究是會改變的,昔日的

伙伴們進到不同場域的教學現場後,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教學認定和經營模式,縱使

大家當初的理念多麼契合,但在漏刻之間大夥心中那把教學的尺早已換了刻度、換了

單位。舉例來說,某位小武老師的實習伙伴進到新班級後的第一件事是告知學生:

「你們以前沒有規矩,那我現在就是要教你們什麼是規矩,所以他就是說,那我們現

在就是依照規定來走」 甚至,他還會動手打小孩;反觀,小武老師進到新班級後的第

一件事一定是先以觀察的角色入手並且堅持不打學生。但是,您說這大異其趣的作法

誰是誰非呢?其實沒有正確答案,因為畢竟每個人遇到的教學現場不盡相同。甚者,

他們在聚會的時候,這位實習伙伴還針對小武老師替學生制訂「讀書計畫表」提出了

這樣的意見:

「你計畫表把學生的時段排到十點十二點,還有給學生古文觀止或很多文章。這樣丟

給他們這麼多東西,他們有一天會不會爆炸?」

聽聞這些話的當下,小武老師內心更深層的考量是為了讓孩子們做好準備:

「現在小孩面對未來社會競爭,不確定性已經越來越大,那其實現在的老師已經慢慢

的不知道到底要教給孩子們什麼,因為老師也不知道未來會是怎樣,所以你只有給他

們東西讓他們對未來做好準備,給他們能力而不是一些可能連你也不知道以後用不用

的上的知識還要來的好一些吧!」

    但是小武老師並無公開揭露這內心深層的考量,因為一說免不了的會有爭吵甚至

彷彿是在團隊中宣稱自己帶班的方式有多麼的好。所以在這樣的體悟下,小武老師認

為即使曾經教育理念如此契合的朋友都可能因為差異的教學方式有所爭執和論辯,那

麼面對不認識的教育同好呢?豈不是演變成唇槍舌戰。

    所以,小武老師因為這事件的觸發重新思量想在「無名」開設「班級經營」討論

專區的構想,畢竟對於一位初任教師如能有同儕檢視和意見交流必定能夠促使教學能

力或帶班技巧的提升,但是教學的主觀認定可能這樣的討論區放諸公堂上接受評論時

,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意見都可能讓這專屬小武老師的舞台變得烏煙瘴氣,這是他所

不樂見也是必須捍衛的。

    甚者,小武老師認為以他初任教師的身份去公開他的教學或班級經營的技巧勢必

會引起許多資深教師投入討論與質疑,當然小武老師並非害怕被檢驗而是認為一旦在

自己的平台被討論他就有義務對這些意見給予回應,或許是同意、或許是反駁,但不

管哪一種都需要耗費許多的心力,但是對現階段的他來說如要再付出額外心力處理這

些聲音,將會是沈重的負擔。因此,最後小武老師在考量到教學涉及個人主觀和它造

成的負荷定奪下選擇放棄設置「班級經營討論專區的開設」。


參、保護學生權利,捨棄負向真實的呈現


    小武老師在歷經了開啟寶盒後的考量與公開寶盒後隱藏的轉變,他開始為自己的

專屬舞台找到了定位-那就是教育平台的奠定!小武老師盡情的在這舞台說他想說的

話,放他想放的東西,透過部落格衍生出的功能對學生進行補救的教育、進行專業成

長的提升、感受觀眾支持的溫暖甚至還幫助了小武老師在真實教學現場中的班級經營

,因此在這個展演的舞台上點綴的東西和呈現的樣貌越來越正面、越來越陽光,但真

實世界的運轉真如部落格上的呈現如此正面、如此溫馨嗎?

    其實不然,小武老師就跟我提到在學生單純笑容的背後和社會光明面的反射其實

都隱藏著一層層黑暗的面紗,正如同下面闡述的事件都是你設想不到卻又真實在發生

的,但是在這些事件發生後,小武老師會選擇公開呈現嗎?讓我們再看下去。


    小武老師提到他任教的學校有一支「排球隊」(化名) 的存在,而「排球隊」的

學生常常需要南征北討,因此多了許多在外面住宿的機會,其中一個學生就跟他提到

在外面住宿時發生的驚人事件,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學生們出去住飯店的時候都會互相去整同學,有一次他們就事先尿尿在臉盆上面,

然後又有一個同學把他的那個精液裝在飯店洗髮精的包裝裡,然後把其他收起來收到

只剩這一個,弄好以後他們就假裝叫另一個同學進浴室幫他拿一下毛巾,。接著事情

發生了,這個進浴室的同學把門一打開,那個臉盆上面的尿全部潑了下來,其他同學

就又繼續假裝說你趕快去洗頭髮阿還剩下一包,於是這位被整的同學就什麼也不知道

的進去浴室洗完以後,所有的學生就全部大笑」

    那聽完學生轉述整件事情後,小武老師的內心是受到衝擊的,原來現在的學生在

玩的遊戲已經是這麼的~這麼的~沒有羞恥心,甚至更進一步的去反思,認為學生在

這樣沒有羞恥心的情形下,你要再去要求他們其他的品性、學業,其實都是枉然的,

那除了這樣駭人聽聞的訊息外,小武老師還告訴了我,現在的學生對校園中的生物和

生態早已忘了如何去珍惜甚至極盡所能的破壞與殘害:

「那我在二年級的時候曾經看到一個學生他是怎樣弄學校的蚯蚓,他拿美工刀把牠切

成一小塊一小塊或者拿到蟲就把牠的腳拔掉,還有抓到小蛇,他們看到都會想把他打

死…還有在校園裡面也可以看見許多破壞,例如他們會把衛生紙沾濕然後把啄木鳥的

洞堵住嚇跑他們等等」

    甚至,學生已經開始忘了本份,所做所為也已經到了傷害他人,危害法律的邊緣

,小武老師就提到:

「最近學校裡一個三年級男同學突發奇想的用即時通發簡訊給一二年級的學弟妹告訴

他們以後有任何事情都可以來找他,宣告自己是學校的老大,甚至還在學校裡強吻了

一個女學生」

    當然,除了學生的偏差行為的真實負面,小武老師在教育現場也常遇到許多家庭

教育對學生造成的傷害,不管是家暴的發生或者是母親當著孩子與老師的面磕頭認錯

,歇斯底理的哭天喊地,踐踏自己孩子的自尊心等等。而聽聞這些事件的發生,小武

老師內心最深層的獨白是這樣吶喊著:

「你算哪根蔥你還沒真正看過外面大尾的,這樣發我覺得你有一點頭殼壞去,居然還

搶吻女學生,我最深層的情緒是說你不知道這樣已經可以告你性侵害」

「覺得這個媽媽的教育方式是有一點不是這麼恰當,是失敗,如果用我自己的言詞來

說,我會用這個言詞說這個媽媽會害了他,兒子今天會這樣都是媽媽一手造成的,我

自己會有這些比較批判性的言論這樣子」

    但是小武老師並沒有選擇揭露他的心情,更不會公開書寫這些事件的經過,畢竟

公開後,班上的同學或學校的教師都可能知道小武老師指涉的學生,萬一這對學生造

成了什麼樣的傷害,可是小武老師不樂見的,甚至放進自我批判性的言語公開後造成

的殺傷性,也可能會傷及家長和自我,因此最終他抑制了這些獨白。

    甚至談到這時,小武老師還更進一步跟我揭露在他成長歷程遇到的許多真實卻血

腥的事件,縱使在表述的當下,小武老師曾經遲疑著說與不說,但停頓片刻後,他還

是決定將這段歷程攤開來,甚至在他與我表述後,小武老師還告訴我他曾經很希望可

透過這段歷程的公開來教育學生,讓學生有個借鏡,他是這樣說的:

「我的家族其實不是這麼ok的,拿我大舅舅來說他不僅會去用信用卡借錢,甚至背著

我的大舅媽和大學女生有婚外情還被我小阿姨在夜市中撞見。那二舅舅就更複雜了,

他年輕的時候是在桃園混黑道,雖然現在退隱在照顧我阿公,但是他卻因為覺得找工

作有失他年輕當大哥的風範而拒絕去找工作,甚至在最近就算他已經因為陰莖癌而切

除了生殖器他還去染指照顧我阿公的外勞;除了這些,還有我的三舅舅和三舅媽,他

們雖然在政壇上有輝煌的成就,但私底下卻對我阿公相當的不孝,一直想盡辦法要侵

吞我阿公的財產;當然其中就屬我的四舅舅最為孝順,可最近他卻也開始覺得為何都

一樣是兒子,為什麼阿公有事情大家都找他?所以已經開始有點覺得負擔和不高興了」

    因此,也就是這些埋藏在小武老師心中深處的所見所聞,不管是學生的惡作劇、

學生的不尊重生命、學生的校園暴力、家庭成長的灰暗都讓他看見了教育現場的黑暗

和社會的真實,你說他沒感觸嗎?不想在專屬舞台上記錄下他的心情嗎?錯了,他想

,他很想,甚至他更希望透過這些親身看盡人間冷暖的省思和真實血腥的體會來教育

學生、輔導學生,也讓那些非教育工作者看到第一線教師面臨的真實情況和努力付出

,所以他很想不顧一切,公開這一切:

「我覺得面臨太多那種家長對於教學現場或者社會對於第一教學現場老師的一些質疑

,所以我覺得我想讓他們看到我就是在為學生做這麼多事,所以很多事情不能去針對

老師,譬如我就常聽到說老師你又可以常放假,但實際上老師又做到多少事情你們沒

看到的,譬如老師要關注多少孩子的教學成長這都是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花時間和精

力的,那我是有點點想要讓他們看到就對了」

    但身為老師的他卻猶豫了,因為他必須肩負起身為教師的職責和保護學生的責任

,認真仔細的去思考公開後,這些事件裡頭的學生是否會遭到曝光、遭到排擠、遭到

傷害,或者可能影響日後的班級經營或師生關係,所以小武老師在最終考量後還是決

定捨棄這些黑暗真實的呈現,並且暫時擱置這些埋藏心中已久的念頭!


肆、避免後續處理的麻煩,進行公開後的隱藏


    鎖碼的開始始於小武老師在營火晚會拍的一張相片和接續發生的感情三部曲。

    小武老師喜歡在生活中尋找樂趣,喜歡從影像裡串起回憶,所以他喜歡攝影、熱

愛攝影,他甚至認為人生中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所紀錄下的生命感

動。因此,在校園裡或在學校的大大小小活動中你都可以看到小武老師穿梭的身影,

他是如何的享受在這捕捉每個學生的笑顏、每個老師的付出、每個活動的值得裡,然

而就在去年營火晚會結束後的小武老師按照慣例將挑選後的影像一一刊登公開到無名

寶盒上,讓所有人都可以盡情點閱、自在回憶時,突然有位眼尖的同學發現這其中一

張相片出現了「一對狀似親暱的小情侶」,於是,照片傳著傳著就傳到相片裡頭男女

主角的導師耳裡,想當然這學生們的戀情開始備受關注甚至受到阻撓。所以,這意外

的影像成了小武老師處理學生感情事件的「首部曲」,爾後又發生了更讓人措手不及

的發展。

    約莫,在首部曲發生的幾個禮拜後,小武老師按照慣例上網巡邏學生的部落格卻

意外發現事件中的男女主角並未依當初的承諾分手。此外,小武老師還在這些學生的

網誌裡發現同學們結伴出遊時居然玩起了令人傻眼的國王遊戲「猜拳遊戲輸的人就必

須要親嘴」, 甚至在網誌中可以明顯看出這群學生肢體碰觸和親密行為較過去有過

之而無不及。所以,小武老師趕緊將網誌列印下來並且夥同這些孩子們的導師一起聯

合處理,爾後孩子們雖被以「損壞校譽」為由記了警告,但孩子們的內心已經開始對

這些老師們產生不滿和不解。但是,事件並未圓滿落幕,甚至暗潮洶湧延伸到了小武

老師的班上而發生了所謂的處理感情事件「二部曲」。

    小真(化名)是小武老師班上的同學也是事件主角的好朋友,所以即使他不在警

告處份的名單裡,但他依舊同仇敵慨的對小武老師不太諒解,甚至在發生「紙條」事

件後,他們的關系更是急轉直下,降到最低點。這天,女孩的母親慌張的打電話到學

校,急急忙忙的找上了小武老師擔憂的跟他求助:

「老師:我在小真包包裡發現一張紙條,上面寫了這段文字:妳的上半身都讓我摸過

了,妳說是吧!我好緊張好怕小真會不會誤交朋友走偏了。」

所以,聽聞此事後的小武老師趕緊找了這名女同學和他男朋友,瞭解事情經過。

「這是你寫的嗎?」小武老師拿著紙條詢問女孩的男朋友。

「對!」男孩蠻不在乎的應著。

「如果我是學生家長,我不要學校處理我是可以請警察進來做筆錄」小武老師見狀故

意嚇他的說。

「這是愚人節當天開玩笑寫的」男孩和女孩趕緊異口同聲的說。

小武老師當然無法接受這樣的理由,於是開始和男孩與女孩曉以大義。

「你知道光是這一張紙條已經可以請警察進來做筆錄了,知道嗎? 玩笑可不能隨便亂

開!」小武老師對著男孩說。

「老師們都學過心裡學會寫出這文字一定是潛意識有想過類似的事,妳可要小心。如

果是你發現自己妹妹書包有一張這樣子的紙條,妳會有什麼感受?會很擔心吧!這樣

的心情正如妳母親現在的心情一樣。」小武老師對著女孩再說道。

說完後,小武老師決定好好觀察,於是無多做處置就讓他們回教室。沒想到,感情事

件處理的第三部曲發生了,小真對小武老師變得不諒解,不僅在網誌上公開表露寫下

對老師的不滿,認為老師多管閒事,甚至開始在班上看見小武老師時完全不講話,女

孩網誌是這樣書寫的:

「遭老頭,成熟嗎,天曉得一個如此年紀大的人還會幼稚,這叫成熟阿!哪們子的鳥

,事情讓它靜靜的平息,你幹麻又挑撥,你要把事情鬧大才會爽嗎?你要看更多是你

才會爽嗎?你到底要怎樣?莫名奇妙!滾啦!第一次是你,第二次又是你,你到底要

鬧個幾次才會爽,這邊沒有人說要讓你來,你也別來,少了你一個人氣也沒差到哪裡

,你們都是一樣的,包括你對面的那個人,幹!」

看見小真的文章,小武老師有點動怒了,但最終他還是平復好心情透過公開表露做出

對小真的回應而寫下反省:

「初看此篇文章心中是有點氣,氣的是之前帶過那些牛鬼蛇神的班級都沒人敢這樣子

罵我,區區一個小女孩竟有如此大的膽子,心中馬上浮現各式各樣對付這位小女子的

方法,但是在情緒複雜的情形下看到網路上轉寄的文章後,心中轉念了。調適自己心

情後還是回歸如何幫助他們走過這個階段的心情上。」

    但是,事情還是沒有好轉,小真對老師的態度依舊讓小武老師不知如何是好,縱

使心中憤慨、受傷,但是小武老師還是得強打起精神好好的修復關系,一天一天過去

了,小真態度漸漸軟化了,但也因此,小武老師開始思考開啟無名寶盒裡的點點滴滴

,公開書寫對事件的紀錄和省思真的是好的嗎?如果是好的,為何會造成小真如此的

不諒解,那真的都是不好嗎?但公開後許多學生的確收到效果行為舉止都收斂一點啦

!因此,就在這兩難之間,小武老師回想起小真告訴他的話進而決定「鎖碼」的開始

。小武老師是這樣轉述的:

「鎖碼關鍵點是因為小真看到部落格,反應出說你們老師都一樣,你們不用來找我。

那小真也有明白的在聯絡簿說為什麼要把我的事情寫出來,寫他們的事情要寫到我這

樣,他希望我隱藏」

    所以,小武老師開始針對特殊性的文章進行鎖碼,尤其是刊登內文中會影射到學

生姓名、特殊人名抑或可能會造成後續處理麻煩的,他都會特別謹慎的進行鎖碼,例

如爾後的「錯呢?還是希望你們成長呢?」、「學環境教育的我會以成績來看學生嗎

?」、「一個學生的紙條」、「最近對大頭目的一些感想」、、「三人事件後記」、

「一通電話泣不成聲的家長」、「子不語怪力亂神」、「淚流滿面的學生」、「意外

的禮物」、「鼓勵是一種力量」、「我與學妹聊天的內容」等等,所以經過這樣特殊

的處理以及小武老師不放棄的等待,小武老師和小真的關係總算修復了,甚至在今年

的耶誕節小武老師收到的第一張耶誕卡片就是小真寫的:

「雖然只讓你教導一年,但是被你教是俺三生修來的福氣,您Always令我orz呵!我會

在理化上進最大的努力!」

    最終,小武老師雖因為避免後續處理的麻煩,開始進行公開後的隱藏而選擇鎖碼

,或許麻煩也違反當初想開啟寶盒的起心動念,但卻在隱藏後從學生給他的回饋中,

看見孩子們學會對事不對人並且體諒老師的用心,一切都是還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