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學生的辭世~~

這一篇文章很早就想寫了,只是一直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心態來下筆…..



前些日子深夜,一個翠屏的畢業生即時通上告訴了我一個消息,就是302的某位女學生出車禍過世了。

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已經是隔天早上,心中除了震驚之外,也想求證這個消息。於是到他們導師的部

落格上去瞧瞧,果真這是一個事實。



還記得,之外在校的時候為了處理她與我們班的一位女同學的事情,這件事情導因於302(我帶的班級

是307)的一位男生與隔壁班的男生在教室外面抽煙,這位女生認為這樣子的行為不可取,於是告訴她

的導師。想當然爾,這兩位男生救被處罰。因為我們班的這位女生與那兩位男生十分要好,於是決定幫

他們出頭,所以就在即時通上約告訴老師的這位女生要”出來談談”,言語中充滿威脅恐嚇意味。



302的這位女生當然很害怕,於是當她的導師來找我的時候,我們決定一起處理。於是,我必須要打電

話告訴我們班的女同學她的行為已經構成威脅恐嚇罪(因為這位女生已中輟多日)。但是,我們班的這

位女同學堅持不認為她的行為有構成犯罪。在告知無效之後,決定請少年隊進來處理。當天,除了雙方

的家長之外,少年隊也來了兩位長官,針對這一次的事件我們其實有先開了一次會議。警官只問了我一

句話,就是看看我要不要關這位女學生,其實他們送進去只是舉手之勞。言下之意,就是看看我要給她

一次機會,還是直接由警察單位接手處理。後來,我的決定是由警官訓斥這位女同學之後,我再來介入

給她一次機會,這樣子的話,我以後帶班也會比較容易。於是,在雙方的家長都來到學校時,並沒有讓

302的那位女同學在場,因為怕他會過度的害怕,當天的景象,歷歷在目,後來也順利落幕。



之後,302的那位女同學(也就是出車禍過世的那位)有向我道謝。後來,在我留學生晚自修的時候,

她若有來的話,總是習慣坐在講桌左前方的位子,記得我還曾經問過她未來要做什麼,她也侃侃而談。

她的母親曾說,她的這個女兒之前也是很難管教,後來她花了好大的功夫才改善。現在,昔日安在?



後來,詢問我們班一位同學有關她的實際過世原因,原來是她的男朋友騎機車載她的時候,與別人對撞

,而這位女生剛好傷到動脈不治。



她導師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kimcon0916&article_id=11448807



這一次的事情,讓我深有感觸。翠屏的一位國文科實習女教師曾經向我請教過如何準被教師甄試,而我

也將自己的經驗與她分享。今年七月,我帶的那位實習老師回來告訴我,這位國文科的實習老師已經出

車禍過世了。七月正是教師甄試大小考試接踵而來的時候,準備許久卻沒機會再應考了。



原以為多年之後,自己帶的學生如果辦同學會的時候,可以看到大家成長的痕跡。卻沒想到,原來,當

老師 還要面對學生的死亡。原來,人世間的事情是如此的無常。這讓我想起佛經裡的一段話:



是日已過 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 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 如救頭燃

4 則留言:

  1. 願這位學生在天上能當個小天使守護愛她的人~

    回覆刪除
  2. 人生無常

    錯過的....不一定不能再抓住

    但....

    "失去的便永遠失去了....."

    這句話是我在小說裡看到的

    我很喜歡

    或許有一天

    所有人都能讓遺憾不再出現

    回覆刪除
  3. 剛從橘子老師的格子逛過來, 沒想到一樣的事故發生在不同人的身上.



    唉~願這位同學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4. 華威( 林千慧 )2012年10月7日 下午6:51

    真是「人生無常」呀!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