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20141211 嘗試設計有趣的 "實做評量" ~~

從這學期開始,我們自然領域的定期考試加入"實做評量"的項目,分數佔了考試成績的十分之一。在我們自然領域老師們的討論之下有了共識,生物科的部分由碩伯老師設計跑台的的實做評量(可惜我沒有將照片拍下來,很精彩),而理化科的部分則由我這邊來設計。
因為不想為了實做評量而實做評量,所以思考的是如何讓孩子們在實做評量的過程中可以再學到與課程相關的東西,反而是我比較在意的部分。於是,就這麼開始了~~老師要一對一、或是一對二的進行評量,其實要花很多的時間,也因此在實做評量的部分我也得讓老師們有興趣才行。

第一次段考因為完全沒弄過實做評量,所以嘗試性的在二年級設計了「量測鋼釘密度」的評量,在限定的時間之內必須用天平量測鋼釘的質量,利用量筒與上課學到的排水法量測鋼釘的體積,然後在計算出鋼釘的密度。三年級設計的則是比較簡單,必須用碼表測量出節拍器的頻率與週期。而實做評量在我的定位上則是要讓學生另外學習東西,不是要把他們考倒,所以分數其實不難拿。而老師們也會在事前教會孩子們,孩子們則可以自行利用下課或空餘時間到實驗室練習。

當然,就會看到一些很「特別」的情況,例如:沒有裝水的量筒,把鋼釘丟進去之後就要直接讀取刻度當作鋼釘的體積,看到天平不知道騎碼在哪裡....等狀況,老師們也在後續分享:真的要讓孩子們實做,不然真的不知道他們原來都不會。這也是我當初的發想,讓校內自然科老師們多帶孩子們進實驗室實做。







第二次段考,針對九年級的槓桿原理,讓孩子們搭「達文西橋」,八年級的課程內容是光學,因此也設計了「光學之密室脫逃」的實做評量。

九年級:達文西橋實做評量


一開始讓孩子們試著搭搭看,沒想到人豪和東成就搭出了超完美演出,後來才知道其實並不容易啊!


















八年級的部分剛好同事喬媽之前相約要去參加密室脫逃,所以突發奇想的想說來設計一個光學的密室脫逃。挑選空間不大的團輔室將窗簾拉上,孩子們兩個一組,必須仔細觀察桌面上以及鏡面上的提示,然後找到下一個線索,之後在進行第二關的關卡指示找到題目,當然題目也是跟光學有關的牛頓曾經說過的話(我可以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過字是左右相反的,所以孩子們必須利用平面鏡來看出正確的文字,並且把它寫在學習單上面。

在這個評量中將「光的反射定律」、「凹面鏡的反射路徑」、「平面鏡的成像」結合進去,才發現有些孩子對於光線反射的路徑是不熟悉的。












殷小妹妹之鬼打牆一直找不到線索~~



東張西望、不知所措的兩位小朋友



三年級也來插花,不過卻是............



我的小老師倖瑜和湘尼,也拿到了滿分呢!



超級淡定之蔡圭和虹均一組



冷靜觀察、仔細思考的宗佑和唯誌



201孩子的實做評量




後記:

或許,是因為學校小所以才可以讓我們這樣子進行實做評量,讓孩子們透過另外一種方式進行學習。看見學生在臉書上會期待考試,是讓人開心的。我們領域的老師們也很讓人感動,因為實做評量其實很累,但是老師們也沒有喊累,反而說這樣子的實做評量很有意義,可以看見學生不足的能力,這真的是最大的鼓舞。其實,這樣子設計實做評量,也還有很多需要調整的地方,只是看見老師們、同學們都玩考試玩得很開心,就有了下一次設計實做評量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