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20140531 二仁溪的美麗與哀愁(第一次外拍記錄)

因為一個"河川的美麗與哀愁"的攝影比賽,所以將孩子們帶到了緊鄰他們生活
的這一條赫赫有名的"二仁溪"。要帶孩子們參加比賽之前,利用了兩次的午休
時間,在實驗室講解了"光圈"、"快門"、"ISO值"、"基本的構圖"以及"相片的生
命力",其實我也還是初學者,但是我仍將我會的部分教給了孩子們。


而為了讓孩子們可以有事先練習的機會,我先以學校的生態池為主題,讓孩子
們練習拍攝以及撰寫照片的主題,沒想到卻是讓我大大的驚豔,發現孩子們觀
察的細膩。
 

 

 

 

 

 

 

 

從沒到過二仁溪河堤的我,其實也不曉得環境以及路況如何。於是決定
起了個大早,想看看二仁溪的日出是如何,因為跟孩子們約的時間是八
點,想說先探一下路之後,才知道要讓孩子們在哪些點進行拍攝以及注
意到拍攝時的安全性。

於是我四點起床...................(我在臉書上的po文)


今天四點起床,在天微微亮中騎著小折出發,寧靜的清晨別有一種美。雖在感冒中仍是騎了34.7 km,騎到後來也抓到了踩踏的韻律,反而輕鬆。很多事情,要不要去做而已,而不是像我們班的那兩位,擺爛、找理由,只有日復一日的漸漸沈淪。

近午,熱了,反而累人。還是清晨出發才拍得到微光中的美景。下一梯次(星期一)我們就5:20清王宮上去的堤防上集合吧! 中午約莫11:00回到了家,汗水濕透了排汗衫,但卻也不覺得累。原來,慢下來看世界,才會看到不同的世界。


約莫 5:30分到了清王宮旁的河堤,太陽已經升起,於是我開始用手機拍攝了
一些照片,原來早起的人還真的不少,還遇到了慈萱的媽媽,結果媽媽回家
還跟慈萱說:我有遇到妳的"國小"老師.......。早起的蝸牛也不少,只是大部分
都被腳踏車碾破了。
















差不多拍到了七點多,準備回學校的辦公室用餐等待孩子們。在轉彎處遇
到了與許久不見的松恩,原來是要等待上班,也成熟了許多。回程路的上
也拍攝了學校外的防水閘門,八八風災後多了這個防水的的系統,好像就
比較少淹水了。



在辦公室用完餐的我,盤腿靜坐了一會兒。可璇與另外兩位畢業生
也到學校了,要來找一找她那遺落在教室的手錶,只是遍找不著,
如果有看到學姐手錶的同學再拿來給我吧!

集合完畢,我決定先往中洲出發,到他們之前淨灘的仁湖橋下進行
拍攝。聽說,之前來的時候草沒有長那麼多,現在漫草叢生,反而
看不見河岸了。
帶路的南工畢業學長--益群







車子停放在上面,人就下去東拍西拍了。
















主任母子一起拍攝記錄,很美的畫面。



彥廷有一種斯文中帶些睿智的氣質,跟他的大哥好像差蠻多的!!哈哈~~XD














天氣其實蠻熱的,也因此自己已經在當下決定下星期一的第二梯次外拍
時間要提前了。於是,我們順著省道又騎回了清王宮旁的河堤,而後來
也到了先前他們做志工的那一塊復育中的濕地。




















濕地,不過我覺得這一片不知道可不可以稱之為濕地,還是河川中的沙洲,
但我倒是蠻想要去研究看看這裡的動植物體內重金屬的含量如何。因為聽主
任說,上次他們來淨灘,有一位里長 (?)在二仁溪抓了一隻螃蟹去做重金屬
檢測,結果中螃蟹體內的重金屬含量是高的,後來他把牠丟到自家的魚塭內
飼養,一年後在抓起來拿去檢測,沒想到重金屬含量還是一樣多。二仁溪的
底泥重金屬的污染,人類活動與自然環境永續無止盡的拔河。

這一張很有喜感,在騎到濕地的過程中,不知道那一隻熊還碾過了"輪胎",然後腳
又踩到了爛泥巴~~~~整個就是..... XD





這裡面有一隻招潮蟹喔!

孩子們在這裡發現了一具分散的動物骨骼,猜測應該是狗狗的骨骸。






後記:

其實,不管孩子們參加比賽有沒有得獎,我覺得在這過程中他們都已經學到
很多東西了。學會照相的基本要件、構圖、如何拍出一張好照片、如何更細
膩的去觀察周遭的環境與環境對話。進一步認識自己住家附近的河川與自然
環境,反思人類與河川間的關係,進一步從自身出發去改善環境,更謙卑的
面對自然環境,更永續的去對待環境,這其實就是我希望帶給孩子們的環境
教育啊!

沒想到,今天我也騎小折騎了34.7 km啊!人的潛力果然是無窮的~~

延伸閱讀 >>

孫逸民和你一同i-Water  - 科技大觀園
http://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Feature/C/18/18/10/1/1512.htm

濕地、農業與生物多樣性:臺灣埤圳功能的歷史考察  -  科技大觀園
http://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Articles/C/9/9/10/1/210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