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20140530 潟湖裡的科學二部曲(網仔寮汕 沙洲採樣)

踏著學長姐的曾經走過的腳步,一年級的孩子也隨著華醫的潟湖裡的科學計畫,
再一次來到了這潟湖外的沙洲採樣。上一屆的學長姐表現的學習態度十分良好,
也因此才有了這一次的機會。出發前,我也集合了孩子們告訴孩子們教授曾經讚
許過我們學校學生的話,我說請記得這是學習之旅而非玩樂之旅,而你們也是老
師們勾選出來各班學習態度不錯的學生,所以請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7:40 校內集合  8:00 出發






抵達龍山宮,教授以及助教們也在隨後抵達







認真翻閱資料的孩子們


去年的主題是水質監測,所以有在潟湖中放下監測的設備並說明水質監測的
各項指標。但今年的主題是採樣與觀察,所以船直接會開到沙洲進行採樣。
上船:












可愛的恰恰










提醒孩子們也要做筆記






抵達沙洲



































採樣的方式是用棉花棒沾海水,塗抹在培養基上面,而我們下星期五
就是要到華醫的實驗室去觀察培養出來的菌種。


紅樹林生態系的解說










孩子們的筆記

回程途中,沒想到正在訓練階段的新手船老大竟然"卡船"了。漁網絞住了
螺旋槳,船無法動彈,只得停下來把漁網割掉才有辦法繼續前進。



後來回程的時候有一個大彎道,新手船老大還差一點開不過去,果然
開船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回到岸上,就是孩子們最興奮的"烤蚵吃到飽"
。ㄟ~~~不是啦!也是要採蚵的樣本回去培養。





接下來就是大啖美味囉!明泰說:我從來沒吃過烤的生蚵!!鼓起勇氣吃下
第一顆之後,就說:我從來不知道生蚵這麼的好吃~~~XD




也遇到了我的表哥,他剛好帶我們之前那一團的學校。也拿了石蟹以及牡蠣
讓我帶回家大快朵頤,感謝哥哥啊!

























後記:

這一群要上來傳承學長姐棒子的孩子,其實表現的還不錯。老師們適當的引導,
將會很不錯!期待下星期的華醫實驗室觀察囉!


延伸閱讀 >>

生物多樣性之島 - 科技大觀園
http://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Video/C/15/10/1/869.htm

濕地、農業與生物多樣性:濕地政策發展 - 科技大觀園
http://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Articles/C/9/9/10/1/209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