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20140516 心情灰灰的~~

「老師,為什麼你要對他們那麼兇?」。今天回來的你們,問了我這一句話,也打開了我內心很深層的那個盒子。

下大雨、大太陽、下大雨、大太陽,這幾天的天氣正如這幾天的心情一樣,歡喜、憤怒交雜!

看著曾經在國中階段力爭上游的你們,現在回來聊天的感覺一如往昔,還是有著一定的默契,聽著你們分享著現在高中的一切,為師的幸福感覺滿溢。但在現在這一屆導師班,卻找不到這樣子的感覺。或者應該說,願意循著指導他們的方向替他們自己努力的人,其實並不多。

「老師,什麼是二段總分?什麼是一段總分?」,才發現,原來閱讀能力是如此的有待加強。在這個班級中,在自己百般叮嚀有問題一定要來問到清楚明白為止,很難想像從一年級到現在已經二年級下學期,這樣子的次數竟然不超過十五次。

我心想,我可以很辛苦的帶那些好社的孩子參加比賽,教他們如何在過程中學會各種能力,和他們一起成長。但在我的導師班的有些孩子卻是還在盯他們的二位數乘以一位數的數學運算、基本的國字撰寫......。更讓我灰心的是,能力不足,慢慢的補上跟上就好,但這些孩子卻是連改變都不願意改變,甚至很多也是做做表面、實際上回家之後還是一一打回原形。

我記得,來到文賢帶的第一屆畢業生,當他們三年級的時候我是十分輕鬆的,因為他們已經懂得自律,並不需要我處理太多的事情。而來到文賢帶的第二屆畢業生,有著更多的懂事、貼心與信任導師,竟還可以看穿埋藏在我心中真正的想法。而現在是我在仁德文賢帶的第三屆孩子,不知為何,從他們一年級新生剛進來要求的事,到了二下竟還是在要求這些事。

上一屆孩子,在我出去研習總是會想要順道買一些東西回來讓他們加加菜、飽一飽口福,相信也都還記得那花生糖黏牙的那一節課,那中午加了三大盤500元的水餃之家魯味,依舊飄香。但這一屆,研習完還是會想要買的,但最後還是沒動手的次數居多了。

極度被動的背後,是我想給也無法給太多了。無法否認,在這個班上還是有很多想要努力的孩子,但我不解的是,為何還是一樣的進步幅度有限,我想,你們回家的世界是我無法得知,但我相信那絕對是關鍵。

對他們很兇的背後,是我很深層的無奈與難過啊~~~

今天,情緒一下子跳了出來,心情....灰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