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20120805 TOP Show 教師班級經營分享~

感謝阿簡老師的E-mail引薦,讓自己得以參加這一次教師們的分享。

還記得初執教時,接下了一班前一任老師帶不下去的班級,在沒辦法選擇的
情況之下,初任教師的我只好兢兢業業的"用盡全力"帶好他們。那一年很辛
苦卻也成為自己教書生涯很重要的歷練。

一位資深的教師曾經跟我說過,你大概教書教到第五年熱情就會漸漸消褪了
,當時的我對於這樣子的言語不以為然,在心中暗自的跟自己說那就過了五
年再來看看自己的熱情是否真的會消退。還好,熱情一直都在。

一路走來,在學校中一直低調的在自己的班級經營下功夫,遇到不少教學現
場的問題,卻更希望有個討論的空間讓自己可以從中汲取成長的養分。因為
在帶班的過程中所用的方法不見得適合每一個班級,有時候必須在嘗試錯誤
中慢慢調整,找到跟該班最適合的頻率,才能夠收到最大的效益。

小蔡老師分享了在學校帶科學性社團的例子,對於我而言雖不能像小P老師有
那樣子的一間教室,不過今年的我也會從開設科學探究社開始,慢慢的讓孩子
對於科學有一些想像與期待,去發掘生活中可以探究的可能。

Kitty老師分享了在台大教授課程建立規則的重要性,正因為學生的資質較為聰
穎,相對的也會鑽一些規則上的漏洞,所以一開始的建立規則就十分的重要。
當學生知道老師的遊戲規則之後,也會把該做的部分做好。

貝貝拉老師則提出了用顯微鏡上課的一些困境,當很多組正在進行實驗的同時
,老師如何分身對於每一位同學進行指導?此時,小P老師以理化老師的身份
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何操作顯微鏡在生物老師的認知中是如此重要?引起了在
場老師們熱烈的討論。有的老師提到基於保護實驗器材所以先熟知正確的使用
方式是比較好的。MaRko則提到如果可以讓學生試著去修理實驗室壞掉的顯微
鏡,或許是另外一種能力的教學。皮卡彎老師則分享讓孩子們去自己燒製顯微
鏡(源自阿簡老師),就可以拿著顯微鏡到處東看看西看看。其實這樣子的分
享很棒,讓習慣巨觀看世界的孩子可以透過器材看見微觀的小世界,這是很重
要的。

阿清老師則分享了跨領域的課程,配合國文領域"背影"一文,是個很有趣的結

合。莉亞老師分享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老師要翻臉比翻書快"。我記得有一位
老師曾經在多年前跟我說過同樣的話,而我在幾年後才漸漸體會。並不是一定
要對學生翻臉生氣,而是即時的告訴學生他的態度以及行為已經逾越了他們該
謹守的界線,要做到這個部分其實不容易。彥文老師帶學生進行的小旅行則是
我很嚮往的,帶這學生去拜訪大學教授,讓學生自己規劃如何到達目的地,這
是個很重要的學習,把學習的權力回歸到孩子身上,讓孩子去探索周遭的世界
,身為老師就陪在旁邊靜靜的引導就好。

小P老師分享了在學校帶資優班孩子的方式,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塑造一個讓
他們可以實際操作、隨時操作的環境,是十分重要的。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在我
們學校找到一個這樣子的空間,不過我想我會努力看看。梅子老師的座位安排
讓同組的同學可以坐在同一個區塊,其實在自己的班級經營上也有用過同樣的
方法,讓自己比較經驗的槽化版的應用,用來展示學生的作品真的是便宜又好
用。阿簡老師提到每一節課一定上足45分鐘,快要上課前就先到班上等待上課
。因為想要在退休的時候還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到處遊玩,所以阿簡老師也調整
了自己面對學生的方式,遇到狀況會停下上課腳步,跟學生說你剛剛的行為讓
老師覺得不舒服。我想,對於我自己而言,我還在第一階段蛻變為第二階段的
過渡時期。因為隨著年歲增長,不可能都一直用"兇"的方式對待學生,就像皮
卡彎老師分享的,有時候就是需要一些面對學生的策略和方法。

"一位老師看待成績的方式,就會影響到他的帶班方式",月鈴老師每次都會讓人
耳目一新。仔細想想也的確如此。例如:一位會表達但不善於紙筆測驗的學生
,如果老師用紙筆評量的話,該位學生的成績一定會很差,但是這樣子就代表
該位學生沒有學到東西嗎?或許可以給該位學生不同的評量方式,達到一樣的
評量效果。這個部分我在暑期輔導剛好有一位學生就是如此,他的上課狀況不
甚專心,會發覺其筆記能力可能還需要磨練,但我卻在詢問一個問題的時候全
班只有他答得出來,而且發現其實該位學生其實對於生物這方面也有很多的涉
獵。要看見學生的進步,我想可能老師們得先打開自己心中對於評量的那扇門
吧!

玉枝老師從生活教育開始要求,基本面對生活的態度有了,我想學習也不會太
差了。之前也遇到過幾位很會帶班的老師,對於生活層面的要求也是跟玉枝老
師一樣。一開始可能會比較辛苦,但當學生會自動自發了,老師其實就可以將
時間做其他的運用。

因為自己佔用了太多時間,結果反倒讓主菜老師沒能夠上場,實在是抱歉。期
待能夠在未來聽到更多老師們的分享。甚至我也在想可不可能像阿清老師一樣
現在自己的學校進行類似的班級經營分享,讓老師們可以互相交流,專業成長

。                          
 

我在TOP SHOW 的分享
















我額外分享我給這一屆畢業生的畢業禮物~~
http://www.wretch.cc/blog/hungju30/9837114   
 
 
   

我製作給這一屆畢業孩子的畢業光碟影片 
http://www.wretch.cc/blog/hungju30/9837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