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20120804 生物趴辣客5(一直在演化的教師教學分享聚會)


原來..................熱情一直都在!

還記得自己是在第三屆的時候加入,每次參加都懷著忐忑的心端出小菜,因為自己
是非本科系畢業,也因此在面對這麼多熱血教師們難免緊張,怕自己分享的不夠好
。但因為要學更多老師的分享,也因此每次的我總是先報名再說,然後逼自己要擠
出一些東西出來。或許,對我而言,這樣子也是成長吧!

趴五多了台上台下的互動,有很多老師提出的問題都很令人驚豔與反思。主菜的部
分更是令人對於台灣的教育環境有些憂心,不過還好有這一群願意付出的老師們,
其實還看得見台灣教育的軟實力。


很喜歡阿簡老師說的,讓接下來趴辣客褪去他個人的色彩,變成老師們的討論分享
。這樣子功成不居的氣度,真是令人欣賞。BioTOP的團隊更是讓我們看見一個共同
成長教學團體的最佳示範。
  
 
 
 
 
 

這一次的趴辣客,我看見了教師的反思與精進。當老師們提供很多素材的時候,孩
子們到底吸收了多少。教學不應再是教師在舞台上的表演,而是與孩子們一起成長
 。且讓我一一說來吧~~

這一次的場地(彰師大)

 

菜單



報到

 
靈魂人物--阿簡


小菜01 Kitty  無脊椎動物實驗教學分享  (在台大擔任助教的Kitty分享了用牌卡進行生物分類

的教學,有點類似記憶性的遊戲,應該會加深學生在生物分類的印象。我試想在國中進行的
可能性,可能前置的牌卡製作要先完成,才能夠進行,很棒的分享!)



 
 

小菜02 明哲  酵素探究實驗  (明哲老師分享了紅蘿蔔與雙氧水的反應實驗,提供了用針筒將
雙氧水注入錐形瓶中,可以避免雙氧水氧化和濺出)

 

小菜03 謝老大  芳苑濱海戶外教學分享(我竟然後來才知道原來謝老大是校長啊!我還真是
沒有進入狀況。以在地的生態環境進行教學,把社區孩子們的親戚納入,這應該是最好
的教學吧!)

 
 
    
小菜06 海獺  以"升官圖遊戲"介紹流浪動物面臨的困境(讓我最感動的是老師提到孩子們遊戲
到最後真的有"流浪"的感覺,這應該是課程成功之處吧!)



 
  
小菜07  小魚  教具的設計與量產:以生物分類階層盒為例(小魚是康軒出版社來參與趴辣客的
老師,從日本的博物館發想進而產出教具,台下的老師們也都提供了很多不錯的點子。這
個階層盒還真的有點像我們家力豆力豆這一套書中也有類似的盒中盒)

 



我則是分享"考古盆",阿清老師也給我一些他在課堂上的教法,限定時間讓孩子們考古,
模擬申請研究經費有時間限制。然後,提出成果報告之後,再度申請經費,讓孩子們實
際體驗一下考古的經費層面。很謝謝阿清老師提供了另一個角度的分享。
   

小菜09  小P老師  暴龍吃什麼(以提供資料、討論、辯論的方式進行課程,讓我印象很
深刻的一句話是小P老師說要讓孩子們用"科學家的方式"思考。)




小菜10 Tierry 利用辯論進行演化論教學應用(在高中任教的Tierry老師在進入天擇說前
讓學生找資料進行辯論,去質疑大家都認定的理論,提出相關論點)




主菜01 施小新  環保與保育議題--結合問題解決與新聞閱讀(訓練孩子從不同的角度看事
情,其實就是以前在環教所老師們一直提到的訓練"批判性的思考"。還記得喜青上次說的
我們在教授專業科目之餘,也要思考我們所教的科目與整個環境有什麼樣的關連,孩子們
所學的,最後都要回歸到整個大環境)

 
 
 
 
 
  




小菜11 卓小胖老師   分享近年收集的很多化石(月鈴老師提到我們如何辨別化石的真假呢
?現在我們看到的應該都是假的吧!看到假的化石對於學生的學習有差嗎?)


小菜12  利玲老師  利用色卡進行生物多樣性的教學(讓學生實際體驗一下自然界中生物多
樣性的重要性。)



 
 
 

小菜13  皮卡灣老師  引導學生製作校園植物比較牌(利用暑期輔導讓孩子們進行校園植物
觀察,順便認識環境。我也是這樣子想的,所以在暑期輔導也讓孩子們進行了校園觀察)




小菜14  胎盤老師  生態系重要名詞畫畫說說(讓學生透過畫圖了解生態系的各名詞,下次
也可以來試試看。原來生物老師在教到生態系這一章時,有很多不同的教法)

 



小菜15  orangeV 生態系作品(這個之前在小蔡老師的網誌上就有看過了,也納入接下來
未來教一年級生物的課程內容之一)
 
 



小菜16  阿清老師  樂活大觀園--以校園環境作為生態系課程的素材(阿清老師以校園中
體育館的興建為背景,讓孩子們思考人類活動需求與環境保育之間的關係與衝突)




小菜17  豪豪老師  別跑我性感的小獵物(是一個介紹食物鏈與能量金字塔的遊戲,讓學
生實際體驗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之間的關係。活動的設計很細心,相信學生在進
行的時候,應該可以體會各角色間的相互關係) 






小菜18  菜菜子老師 (分享了從護理界跳入教育界對於本身專業的惶恐與不安,老實說
 這份不安自己也有,也因此更戰戰兢兢的要學更多的東西。希望帶給孩子們的是豐富多
元的


小菜19  芯如老師  生物歌曲(以老鼠愛大米改編成植物運輸之歌,現場的老師們也跟著
唱了一遍)

 

小菜20 曾小君老師  國家公園(讓學生討論國家公園的相關議題,記得在研究所階段,也
有針對國家公園的相關議題進行討論,台灣那麼多座國家公園,如果可以讓孩子們去了解
國家公園的設立背景、與國外的國家公園設立有何不同,是很好的課程)


小菜04 seed老師  軸根、鬚根的觀察(用實際種子長出來的根來進行觀察,對於高中生而
言更可以清楚的知道這其中的差別) 
 
 



主菜02  阿翔老師  宜蘭復興國中"大使來了"校外教學課程發想的故事(原來,要帶起全校
的老師一起來做這樣子的課程,先前的準備工作是要這樣子來做。先幫老師們準備好,讓
老師們可以很容易上手,再加上持續的溝通、這樣子就會有很多老師參與了。金馬獎的梗
我也要偷學起來,下次找個機會用上去)





 
 
 



小菜21 惠真老師   分享了用水筆仔來染布的方式,原來水筆仔還可以這樣子應用。


 

小菜22  彥文老師  浴血任務(這如果真的在上課示範的話,應該會很有"效果"啊!直接割
腕驗血型~~)

 

小菜23 黑金剛老師  劫後魚生(忘了拍照~~讓學生了解海洋資源的耗竭在即,需要更
多我們本身的改變才有辦法進行復育。)
  
 
                     
 小菜24 采采老師  麥當勞叔叔之家(以麥當勞的餐巾紙上兒童之家的故事為發想,所進
 行的課程,原來課程就在生活中)



小菜25  宗翰老師  將遺傳史融入高一遺傳學課程(以說故事的方式進行課程一定是有趣
的,我曾經也想過要將每一堂理化課程都變成像是說故事一樣,還在努力當中~~)



小菜26  里運老師  應用生物學課堂分享討論(以器官移植為議題,用角色扮演的方式
讓學生實際參與體驗,我想討論出來的結果若能夠每一組都分享的話,一定會很精彩)




小菜27 梅子老師  應用生物學教學分享(東方美人茶的故事~~實際帶學生到茶園去進
行課程,真的是很棒!我也才知道茶葉要經過小綠葉蟬叮過之後,才會有種特殊的香氣
 ,而且越多隻蟬叮過價位可是越貴。最後學生產出的品牌故事真的很令人驚豔。






小菜28  Peggy老師  神經傳導途徑(這個方式還不錯,有點像終極警探中的"賽門說..."若是

故事邊得好的話,印象會很深刻的)


小菜29 justmurmur老師  訂做一個寶貝(當我們老師花了很多時間、心思準備教具、教
材教法,結果學生的學習成效卻是沒有顯著差異,這樣子我們有必要進行這樣子教學
嗎?我覺得這個問題拋出來,至少我的腦子裡就開始轉啊轉!若是從量化的角度來看可
能沒有顯著差異,但我相信從質性的角度去看一定為看見令人感動之處。老師帶入了
教學不應該只是老師在台上"創意"的表演,而應該要回歸到學生的學習成效層面)

 



小菜30 毛毛老師  肌肉與骨骼模型分享(毛毛老師是另一間出版社來參與趴辣客,語重
心長的提出他所看見的教育趨勢,這時代的教師似乎有個什麼樣的使命在。) 



主菜03 親子天下總主筆許芳菊女士  從教育雜誌的角度看教育(其實在聽完許主筆的分

享心情有點憂心、但也有點雀躍。憂心的是台灣的軟實力似乎一直在落後,雀躍的卻是
看見這一群熱血的教師正在做改變的事情。許主筆引入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國家的教
師教學方式以及教師彼此間的分享與專業進修,這是台灣的教育環境比較少看見的。或
許也是未來應該要努力的。
 只是讓我有點納悶的許主筆所提的一段話,就是教育部怎麼會說他們說的我們都聽不懂
,所以希望雜誌能夠寫一些讓我們可以看得懂的文章。不知為何,總覺得有點本末倒置)




我覺得這個部分還蠻重要的:教師的轉型! 


主菜04 BioTOP點子工作室創辦人MaRko侯松男老師分享  BioTOP點子工作室的歷史、
社群運作和合作實例(這是這一次的主辦團隊,也是一個團結、彼此成長的教師專業團
隊。團隊中的向心力在趴辣客進行中都看的到,我問了皮卡灣老師團隊大概多久聚會一
次,答案是"每個星期",讓我震驚了一下。很令人稱羨的團隊,自己也要來試試看能不
能夠在校內找到這樣子的團隊,就從放餌開始吧!)



 


 
 
 

 
呼~~~~總算寫完了心得!可以交作業了~~~YA

 ( ㄟ.............. 好像還有TOPShow的心得啊!!) 



  
            

1 則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