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20120220 「補習」是孩子的大力丸?還是爸媽的定心丸?

班親會過後,有點難過....

難過於改變的孩子已經改變很多,不改變的孩子依然故我。

一位父親因為自身疾病的緣故失業在家,領失業救濟金。母親的工作收入
也不多。父親期待的是孩子能夠進入南工就讀。但是,孩子們從一年級到
現在仍然無法自制的玩電腦遊戲,不顧父親已經用自己養老的積蓄在培養
他們。

週六日這位父親跟我聯繫說要孩子去補習班補習,因為希望補習班的老師
在最後這段日子給予他額外加強,問我可不可以請假兩天去補習,其他的
時間還可以繼續夜輔?礙於教務主任之前的宣布以及前幾屆發生的欺騙夜
輔老師案例,所以當然希望全程參與,若是要補習的就直接去補習吧!

我答應幫這位父親問問教務主任,但我心裡想的卻是您的孩子讀不好的原
因不在有沒有補習,而在有沒有真的花時間去唸書,如此而已。

後來,這位父親又來電告知於我,說跟補習班的老師說好了,補習班的老
師答應一對一星期一到五每天晚上給予這位孩子統整與加強的課程,當然
費用也會高一些,而這位父親也麻煩我跟主任說一下孩子不來夜輔要直接
去補習了。當然,我相信這位父親是對於補習班的課程是寄予厚望的。

老實說,我有點不高興為何我們要跟補習班老師角力?也更加體認「補習」
果然是父母親的定心丸這句話。但它真的是孩子的「大力丸」嗎?依據我求
學階段的經驗,補習班總是會給家長希望的,但看見這位父親的老本被啃蝕
的速度加快,心中著實不忍。

不是不贊成孩子補習,但是在補習之前孩子們應該要去做的都有做了嗎?針
對自己比較不會的科目,一天在學校的那麼多時間有認真的去找出自己不會
的地方,勤跑辦公室問老師嗎?如果真的有心,這一個部分應該是最基本的
吧!因為,學校的老師隨時可問,不會的還可以再問,問到會為止,最重要
的是「不收任何費用」!難道我們學校這些很多都是一流學校畢業的老師們
會無法解決你們國中階段課業上的問題?會拒絕你們問問題?這讓我覺得有
點本末倒置。

我記得我跟孩子們說過:學校的老師就是你們最好的資源,聰明的學生應該
要知道如何在老師那邊挖寶,挖到的都是你們自己的。  雖然講過多次,但
是有聽懂的孩子還是有限。

如果你真的已經很認真的問完學校老師還是不會,我想我不會拒絕你去補習
班的,因為或許換個教法你會聽懂也說不定。但是,這些想去補習的孩子,
我到想問問你們,老師上課的時候你們有很認真聽嗎?你們有在下課的時候
馬上把不懂的地方問懂嗎?你們有積極的去找老師嗎?

在三年級的最後階段,要在基測有好表現的關鍵不在於學校老師、補習班老
師幫你們統整了多少、複習了多少?而在於你們自己花時間讀了多少!因為
,最後這個階段留時間給你們自己,是很重要的!

又知道了一些孩子的狀況

有孩子當面槓老師,只因為老師抓到他沒有申請手機卻公然的講手機,而他
也是淡淡的說:沒差啊!反正才一萬多而已!老師說:等你一個月賺一萬多
的時候再來跟我說這一句話。這位孩子卻因此而不爽。試問,當你犯錯的時
候,我們當老師糾正你還要看你的臉色嗎?有沒有搞錯?還是以後你在做事
情你自己開心就好,別人都不可以講你呢?

已經剩下一百多天就要基測,有人還帶A漫到學校看。雖說這個階段的男孩
子總是會對性好奇,但是,臨將大考之際帶頭帶動浮動的心情,拖別人下水
,這樣子太過份了吧!你自己不想要考一間考學校,難道沒有看見很多同學
已經很積極在拼了嗎?

很多同學還在做免試申請入學的大夢,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自己可以申請的
上南工南商....等學校,怎麼我帶了四屆的三年級,都不認為他的在校表現可
以上得了,他自己卻覺得可以呢?而且還是一大票人這麼覺得!

有同學都已經三年級了,還牽線促成班對。影響了這位同學一段時間幾乎讀
書呈現停滯的狀態,雖說最後是分手了,但是,老實說,我還真的想大罵那
位牽線的同學,妳有沒有搞清處狀況啊?忘記了我之前跟妳說過的話了嗎?
難道沒有看見妳自己的成績從二上一路下滑到現在嗎?

畢業班今年念高三的孩子已經考完學測,有不少孩子考出來的成績在尷尬的
區國立與私立之間,包括我去買便當,老闆娘的兒子也是如此。如果當初再
認真一點就可以更放心的去填自己想要的志願。如果當初...如果當初......
那,為何當初在老師提醒的時候不多努力一點呢?老師們絕對不會沒有提醒
,但是你們都會選擇性的忽略這些提醒的話。你們總是想要努力剛剛好就好
,並沒有把自己失常的空間算進去。而這些劇碼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上演
,似乎我們這些老師聲嘶力竭的去提醒,你們還是依然故我.....

最後,還是你們要去承擔的,並不是我們。

人生並不是只有這一次考試,但卻是有一道又一道的關卡。我在意的不是你
們基測出來的成績,而是你們面對關卡的態度。把自己認真準備好的態度、
不受外在誘惑影響的態度、懂得堅持的態度、知道自己的狀況而調整自己的
態度。

醒醒吧!家長~~

醒醒吧!孩子~~

補習並不是大力丸,把心靜下來,把時間留給自己認真準備吧!不要再做大夢了~~









1 則留言:

  1. 一直覺得有些孩子還在作夢,遮蔽雙眼以為大家都跟他一樣(混日子度日),以為夢醒了張開眼

    睛一切會成真,以為資料送出去高中職就會錄取他.....,但是沒付出怎會有好收穫呢?



    一直覺得家長關心孩子僅止於成績的展現,完全沒想到孩子在家有沒有唸書?如果沒唸書,考

    不好是正常啊!但是家長不這麼想,他們覺得考的好,補習班會敎;考不好,學校老師不會敎,這

    是哪門子道理?(我開始發牢騷)



    話說技藝競賽有九個參賽者,眼看著六位男生努力練習,但是三位女生認為還早,船到橋頭自

    然直,乍聽之下,好想罵人,她們浪費的不只是三個參賽名額,而是其他同學爭取榮譽的機會,

    說她們不懂事嗎?真的很不懂事, 說她們豁達嗎? 不,她們在浪費生命,但是又好像說什麼也

    不是(已成定局),因為這是她們的選擇,只是下次再碰到同樣的狀況,在派代表參賽之前,我們

    會問:你準備好了沒?有沒有"心"參賽?



    真是不吐不快!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