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20120215 對折再對折~~(新增20120216後記)

昨日晚自修在一本書上面看到了這樣子的一個故事,於是今天要讓孩子們
實際感受一下。

發給了孩子每個人一張書商送的便條紙,然後要孩子們用尺量一量這一張
便條紙的厚度,大部分的孩子都有點不知道如何下手的感覺。於是,我要
孩子們把這一張紙對折,然後再試試看,孩子們還是不知道如何去量。

那麼,我接著要求孩子們將這一張紙一直對折到無法對折為止,看看你們
可以對折幾次?結果,折到第七次就沒有辦法再折下去了。於是,我說,
你們相信嗎?如果可以對折51次,那麼經過電腦模擬出來的結果其厚度就
等於地球到太陽的距離。而只要靠我們這樣的一直對折,就可以把這麼長
的距離製作出來。

為什麼我要跟孩子們講這個故事呢?

我說,累積的力量是很大的。但是累積的過程常常是很無聊、無趣的。看
似平凡的對折再對折,卻可以折出地球到太陽的距離。就像你們現在在準
備基測一樣,每天應該就是上課、讀書、運動和休息。很平凡卻也很枯燥
無聊。但是,卻會在不知不覺當中漸漸的累積自己的"厚度",到達太陽的厚
度。但如果停止了努力,就像是停止了對折的動作一樣,厚度就不會再增
加了。

所以,在最後的這一百多個日子中,也即將破百了。真的要耐得住煩,不
要不耐煩。對折再對折,讓自己的厚度增加再增加。就可以達到自己的目
標了。



引用地理老師的FB感言:

該是上課時間,十分鐘了還沒見人,當糾察嗎??很好, 那手中的飲料是怎

麼一回事呢?? 是上課該做的事情,收回來看卻一片空白,很好,浪費了你

的時間。不罵你,不是認可你的作為,是不想浪費其他人的時間。我們本

來可以一起作戰,現在不好意思,我要棄你而去了,因為你會拖垮別人。

不斷下修目標的人阿~~都會找到理由說服自己的~也不會再覺悟了~ 我實在

太[老子]了


(地理老師說的真好,最後階段了,若是自己不努力,我們這些當老師的也

沒有辦法在像前幾個學期那樣子一再地催促叮嚀你,反而那些最後想要認

真放手一搏的同學才是真正需要我們幫忙的。就像我今天上課問學生公式

,說要認真拼的孩子,卻是連上學期所教過的電學公式都還沒背起來!那

表示我上課所教的內容應該也沒完全聽懂。那表示第五冊該補的部分也沒

有去補起來。都已經三年級下學期了還用這樣子的態度讀書,要考上自己

理想的目標,難!難!難!應該是要盡量的超前老師了吧!不然也要跟著

進度了吧!怎麼會還在後面趕卻一直在落後呢?這樣子更不用說複習的部

分可以複習起來了??如果地理老師說的那位學生是我們班的,他應該會

被我盯得很慘吧!)

20120216後記:

原來還真的是我們班的,而且不只一位,是三位。

今天這三位男生都被我罵到哭了出來,一位是一直在退步當中,還不知覺醒

,我告訴他他母親的辛苦之後,他哭個不停。另一位夢想中的大餅則被我狠

狠打破,要他面對現實,不然,家中若再有變故,他們兄妹倆要完成學業可

能都有點困難。第三位,來到A組班之後信心受到打擊,被我點出之後眼眶

泛淚,我告訴他:你是有實力的!

不要放棄~~

4 則留言:

  1. 我記住這個故事了^_^

    回覆刪除
  2. 你是現代柯南嗎~~

    比起積極的處理~~相對我很消極(汗顏)

    想說最後一次就算了



    這麼有感概,是因為第五冊複習考學生考的不好

    接著已經復習過的第一冊小考也不理想

    再想到先前學生改變主意想參加技藝課程

    突然覺得大部分的學生好像撐不下去了 倒的比先前更快

    忍不住在FB murmur了一下 唉~~

    回覆刪除
  3. 沒關係~~

    我會讓孩子們看到老師也會堅持到最後的~~

    回覆刪除
  4. 相信他們一定會堅持到最後的

    只有真正努力過的人,才會知道過程的辛苦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