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春風伴我行(01~03)~~

妹妹的介紹說大愛台有一部關於一位英文老師的影集值得一看,才赫然想起

前些日子慈濟大愛台的一群工作人員包括導演要來學校取景、選角的事,原

來這部片子已經上演了,每天的8:00~8:50自己都會坐在電視機前看這部片

子,若是沒看到的話,11:00也有重播。



這是一位現在任職於慈中英文教師的真實故事,詳細的故事劇情可以參考下列

網址:(在大愛台的網站上也有每一集的故事提要)

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56961



第一集到第三集感想:

"當老師最重要的是什麼?"這是面試時方美倫老師被該校主任詢問的話。

她答到:無私的品德!因為小時認為原本第二名的同學因為媽媽給禮給老師而

讓原本第一名的自己落居第二,認為公正無私是老師應該具備的品德。於是,

她通過了面試即將成為教育職場上的初任教師。演方老師小時候的那位小女孩

長得還真像藜瑾的女兒。



不知為何,劇中的方美倫老師總讓我想起去年來代課的慈怡老師,不管是打扮、

製作教具試著讓上課更生動、甚至是被行政質疑帶班不力..都讓我有種熟悉的感

覺。初來乍到總是懷抱著許多的教育熱忱,劇中的方美倫老師如此、慈怡老師也

是如此。主任在老師辦公室中介紹美倫老師,也向美倫老師特別介紹了學校中的

"王牌"老師蔡老師,因為蔡老師的班上每次月考都是全年級的第一名,或許也是

埋下了一些伏筆。這中間還有蔡老師打學生的片段讓方老師覺得很震驚並且無法

接受。



不打學生、要作孩子們的朋友是她的理想,因為她想要用愛的教育改變一些事情

,走出辦公室的每一位老師都拿著教鞭,唯獨她沒有....



因為上課孩子們總是有問不完的問題、"活潑"到過頭影響到了隔壁班級,被同事

質疑沒有能力把孩子們管好,甚至主任也來"關切"為何上課時班上的孩子總是很

吵?方老師只有道歉並承諾再改進。



劇中的角色都會讓我對應到現在教學現場的某些人,例如裡面的資深教師楊伯伯

很會照顧新進教師會讓我想到揚廣、蔡老師則會讓我想到OO、那位與老師乾姊弟

相稱的同學則會讓我想到辛泓儒、主任則會讓我想到OO。



是一間以升學為主的學校,所以學校對每一班的段考成績非常重視,方老師那一

班也不例外。在試著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來讓孩子們的學習動機增加,進而

對英文產生興趣換來的卻是主任的這一段話:活潑生動是很好,但是這跟成績是

兩回事,所有老師都在期待妳的教學成果。



在孩子們信誓旦旦說會認真準備第一次段考、背負著極大壓力的方老師在改考卷

的時候卻滿是錯愕與失望。



在走廊上,美倫師找蔡老師聊關於"打孩子"這一件事情,希望能夠有所請益。蔡

老師說的這一段話讓我思索許久:沒有一位老師喜歡打學生,我以前也像現在的

妳一樣,想跟學生作朋友、想用愛的教育來教學生,可是後來發現,孩子們的

"惰性"是很強的,這樣子的方式對他們成績的提升根本沒有幫助,後來我發現只

有一個方法最有用,就是"打"。孩子們怕被打,就會認真唸書,成績自然就會提

升了。蔡老師並且跟方老師說:妳不要把打學生當作處罰,就當作我們對她們的

愛心。再加上方老師詢問媽媽時,媽媽也說她兩位哥哥小時候犯錯時,他有時候

也會打他們,效果好像也不錯。二哥更用一顆球做比喻,一顆靜止的球妳不去拍

它的話,它就只是靜靜的靜止在那邊,適度的壓力,可以讓這顆球彈的更高。



是否,這是個值得鼓勵的方式,的確發人深省



在要走出辦公室裝水無意間聽到那兩位學生說放學之後要去租書店看漫畫,反正

考差老師也不會打人,當下的方老師除了震驚還是震驚。心痛的是孩子們已經親

口說要認真唸書了,私底下卻還有時間去看漫畫,考出來的成績當然很差。因為

這一幕觸動了蔡老師跟她講的那一席話,於是她向學校申請了"教鞭",要違背自

己的初衷開始打學生了。



一進教室向學生說標準訂為80分,少一分打一下。學生都以為老師在開玩笑,因

為方老師曾經說過她是絕對不會打學生的。第一個被叫上去的學生就是私底下以

乾姐稱呼方老師的學生,就是像辛泓儒的那位。本來他以為老師只是說說而已,

卻沒想到老師真的會打下去而且一下不少。至此,全班同學錯愕,師生關係也開

始變化。劇中那一節下課,打完學生的方老師離開教室在樓梯間大哭的那一段

也讓自己鼻酸。



在校務會議上校長直接表揚王牌的蔡老師,卻也直接點名方老師的班級經營需要

加強,於是打學生變成了常態,這樣子硬逼的方式,在第三次的段考給了方老師

正增強,因為不及格的學生也考了90分的高分。但方老師失落的是原本很開心跟

她打招呼的那些同學現在在走廊遇到也會刻意閃到邊邊並且不會跟她打招呼。



劇中有很多的批判性思考:

第一:打學生是對的嗎?不對嗎?可是有打成績就會上來啊~~

第二:全校都以成績來看老師班級經營的好壞,甚至王牌老師竟然是全年級成績

      最好的那一班導師,也是打得最兇的老師,這樣子的價值觀是否有問題?

第三:主任假借方老師的字跡漂亮而要她幫忙寫完校園植物標示之後,緊接著又

      要她製作川堂所需要的兩張海報。還好有資深教師楊伯伯出來解圍。初任

      教師除了要忙於自己教學現場的適應又要應付學校行政交辦的工作,很容

      易心力交瘁。資深教師的挺身而出,也戳破了劇中主任偽善的一面。

第四:打完那位學生之後,氣憤的學生不禮貌的把老師手上他的考卷抓過來回到

      座位的舉動。我問妹妹:如果是妳,妳會怎麼處理?(劇中的方美倫老師

      是繼續發下一位同學的考卷)妹妹回答:不知道。

      我說:如果是我的話,我不會繼續發考卷,我會說:現在是被打的你們應

      該生氣,還是老師應該生氣。(雖然我到現在仍未打過學生,不過是假設

      自己在這樣子的情況之下如何處理)當初答應老師要好好認真是你們說的

      ,對吧!成績考差得結果沒看到你們花時間唸書卻有時間去租書店看漫畫

      ,該生氣的是你們,還是老師?你們認為老師之前對你們好,現在成績考

      不好時卻跟其他老師一樣開始打你們,認為老師很假,欺騙了你們,請問

      是你們欺騙了老師,還是老師欺騙了你們?老師並不以以額外製作教具而

      叫累,因為那是老師的本分事,本來就應該要做的,那你們的本分事有做

      好了嗎?.......................



還記得二年級因為一件事情罵了羽然和泓儒,隔天早上到校的時候,羽然看到我

之後,臉露嫌惡的表情往反方向走去。當下的我進到辦公室之後,馬上用全校廣

播找他來聊(這時校園還沒有很多學生,因為我都是前幾個到辦公室的),之後

,他也才知道我的用意、也才釋懷。所以,很能夠體會一位不想打學生的老師而

學生冷漠的態度對她的傷害其實很大。與孩子們事後的溝通其實很重要。



跟方老師一樣,我也是堅持不打學生,但我會罵學生,而且罵得很有"威力"。至今

,四年了,我仍是沒有打過學生,會持續多久呢?我期許能夠一直持續下去。永遠

記得之前教育學程老師說過的話:當一位老師開始打學生,就是宣布自己沒有辦法

了。並不是說適度的體罰不好,而是自己選擇用另外的方式處理。



對於用成績來評斷一個班級的好壞,我是沒有辦法認同的。資優班造就了多少的"王

牌教師",是孩子本身的質優?還是老師真的會教?或許,都有吧!但家長、長官們

總是會認為老師的功勞居多,而讓王牌老師持續的帶所謂的"資優班",家長也會盡

量的將孩子塞進這些王牌老師的班級。這...................



看完了將要演出的整個故事內容,知道方老師後來有歷經重大的轉變,自願去教體

育班,給孩子們的反而更多,當然,孩子們給她的回饋也是她所沒有預期的。但,

真的覺得這部片子凸顯了初任教師一到教學現場的一些真實情緒,蠻值得一看的。















這些心得,只是單純自我感受,無意引起任何筆戰,見諒!
















1 則留言:

  1. 我個人也不喜歡打學生

    但之前我確實也打過學生

    有時候是因為太多事情而學生問題太多

    與其說是按照校規處理還不如打個一兩下



    但我到新化之後

    可能沒有當導師所以平常好像都在扮演和事老的角色

    其實很多學生是必須要輔導的

    因此我也常藉一些原因讓學生可以銷過

    順便跟學生聊聊天



    因為很多學生是因為作業沒交

    結果從一年級累積警告到三年級

    我覺得那只是懶惰而不會壞

    所以這兩天我也讓三個學生幫我弄弄東西順利的可以拿到畢業證書



    但我覺得"打"也具有一種殺雞儆猴的效果

    但必須是適度的打



    我覺得這就像是一種尚方寶劍

    但是現在教育部把他這些都拿掉

    就像玩遊戲把一些好的武器給拿掉

    結果照成的可能是玩家不想玩一樣



    我現在的學校好像也沒有老師在打學生

    (可能有我不知道,老師太多了)

    但是每天至少都有三張以上的記過單(警告居多)

    這對於學生來說也不是好事阿



    不過基本上我也是覺得打學生是不好的

    假設"打"是因為要調整學生行為還好

    可是因為分數而打學生我就覺得...

    讓學生學習是要透過方法不是打

    打可能只能用在嚇阻學生的某些行為吧



    不過,我們班在學校曾經被某主任打耳光

    不僅我記得,我想這些學生也都會記得

    所以,"打"對於學生確實會有某些的傷害和影響



    ==

    這樣不是筆戰

    應該是推文吧

    哈哈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