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大A班的定義?

班上三位同學最近寫了有關"大A班的定義"的文章,內容不外乎學校高層

對大A班的"過度重視"造成別班以及我們班的心理不平衡,以及導師和任

課老師日漸以"成績"來看待班上的同學這些內容。



而我,要從另一個層面切入來看這一個"大A班的定義"。



我重視大A班 ( 我們班 ) 的成績嗎?我想,這個問題如果現在拿來問班上

的孩子,一定會有很多人回答:是!  那,我真的是重視班上的成績嗎?如

果只是要用成績來要求你們的話,其實很簡單、真的很簡單,因為高壓政

策之下成績絕對出得來,成績出來之後也絕對可以滿足許多人的"虛榮心"

。二年級接下我們班時,提前的複習第一、二冊以及教你們規劃讀書計畫

表的這些是為了你們的成績,還是,想要你們學到任何事都要提前準備、

有計畫的去做呢?我想你們該想想~~



我曾經說過,一流的學校絕對會有一流的校風與視野。也因此在你們能力

範圍之內,我認為你可以拼上去的我都會要你們拼上去。什麼叫做一流的

校風與視野?獨立做研究的能力、籌辦大型活動的能力、參與大專院校所

辦諸多科學研習的機會、國外學生的交流機會以及對自我未來展望的期許

...等。這些,是很不同的。也因此每年會有許多的人想擠進去國外的哈佛

、柏克萊等名校,為的是什麼?我想這你們也該想想~~在台灣,要進這

些名校,很可惜的仍然必須以成績作為篩選的標準。我希望想要依循成績

上去這些學校的同學,能夠有足夠的方法與計畫去完成自己的願望。而想

要藉由另外的途徑的同學一樣也學到有規劃、有計畫有準備的去完成。最

近班上一位同學想讀建教班,我參考了相關資料之後也給予了一些建議,

並未責怪其成績為何處於低檔,反而冷靜的分析其若念普通高中以及建教

班的優缺點,並建議其若是並不能夠完全確定的話,可以去念綜合高中,

先讀個一年之後再來決定要唸高中亦或是職業的類科。每個人的志向不同

,導師我能夠做的,就是盡量去ㄍ一ㄥ你們,讓你們知道其實以為自己不

可以了,但其實你們還可以。



我帶大A班與其他老師的不同?這一點其實我想過,也自己私底下比較過

。在很多的大A班老師認為所謂的"大A班學生"應該就是什麼都要第一名,

包括整潔、秩序、任何大大小小的比賽、更不用說成績了。我呢?其實看

了一位建中教師後來任教於大學的老師所寫的"我的資優班"這一本書之後

,真的是於我心有戚戚焉。這位老師的班上教室永遠是亂亂的、可是會在

許多大小活動甚至是科展、競賽中看到孩子們的韌性。當然,這絕對不是

說"規矩"不重要,而是在"規矩"之外,我覺得要給予孩子們更多"自由"與"

創意"的空間去展現,而不是只是傳統"教條式"的要求。我們班的孩子,在

運動會中我看到了我們班的韌性。我認為"過程"永遠必"結果"重要。



自己本身的大量閱讀,希望將你們與世界接軌,讓你們知道現在世界在發

生什麼事。記錄周邊的一切事物,也希望你們學到許多事情要即時的留下

印記,為生命這一本書作一些批註。給我們班孩子們的東西,其實並不會

去期待在學測成績的展現作為代表,相反的,我認為會在孩子們考大學、

念大學甚至是出社會、為人父母時看到幼苗發芽長大。會不會太久了~~

或許有人會這樣問我,如果真的遇到有人問我這個問題的話,我可能會一

笑置之吧!



有時,陷在一個點看事情的時候,就會走不出來。而當生活平靜無聊的時

候這些想法也會一一浮現。孩子們會有這樣子的想法,在我看來也是正常

的。自己也曾經歷過一樣的階段,不是嗎!^_^ 質疑許多事正是將自己推

往下一個階段的動力,加油!孩子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