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20170407 淚水。光輝歲月。海闊天空。



孩子說,『光輝歲月』也不錯。
模擬考結束,觀察著孩子們的讀書狀況,並沒有確實的紮實讀通,也因此知道會進步,但也會有小小的打擊。

拿著理化講義要來問問題的麗玲,我並沒有先回答她的理化問題,反而要她先拉張椅子坐了下來,問道:模擬考是不是考的不太理想?這段時間妳已經算很認真了,那妳覺得問題會在哪裡呢?....。眼淚也因此撲簌簌的流下。提了些我觀察到的點,以及接下來40多天需要再努力的地方,或許,也要有最高期待、最低打算,還有最後這一段的最大努力。努力過後,上的了就盡力去跟上,上不了也有了未來可以利用繁星的實力。希望可以再向上提升。

因為,忘了暖暖師的調課,所以302的小老師孟樺把原本放在教室外的課本拿過來給我。看著孟樺的眼神,直覺應該是有話要跟我說。果然,在隔兩節的下課時間,就有看到她進來辦公室,原來也是因為模擬考的關係,想要聊一聊。

才一坐下來,而我也才問了一句"考的不太好嗎?是不是開始慌了?",眼淚也潸然而下。要她看看其實自己比起上一次是進步的。每一科都進步了很多題,這表示這段時間的努力已經可以看見了成果。但住後這個階段要確實的面對那些自己帶過、沒有認真弄懂、逃避的那些課程內容,因為那些會是最後進步的關鍵。

晚上,也傳訊來問了數學的問題,閒聊了一下。聊完,孟慈兒接手問了另外的問題,今天可還真忙呢!希望未來的日子裡,你們都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光輝歲月!









教學後記:

最近在讀崇建老師的"心教"這一本書,書中提到很多次的薩提爾模式,對於我而言也會去思考自己與孩子們建立信任以及輔導孩子的過程,其實好像也在無形中運用了很多這樣子的方法,只是我並沒有很刻意。很建議導師們真的去讀一讀崇建老師的書,會為漸漸疲弱的能量再注入一股新的力量,也會有不一樣的想法的。



聽了很多版本的海闊天空,覺得林億蓮唱的也不錯呢!



二年級的孩子們即將在三年級參加技藝課程,許多的孩子們來問關於職群的相關事項,訝異的很多孩子們想的是如何可以輕鬆、不用讀書、不用太努力,然後未來可以參加技藝競賽。這會讓我想起今年那幾位態度並沒有很到位、而且想要投機的技藝競賽選手,大部分都是以沒有得名收場。想跟孩子們說,邁向成功的路上,是沒有捷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