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20170405 『愚人酒』的後勁~~

安妮與麗玲在某一節下課到了辦公室,手中各拿著一封信,原來,愚人節當天在Ig上面的po也讓他們兩個信以為真了。或許,兩位女孩兒也是想藉著這個機會寫下一些給水月的話吧!
細屬教學生涯的點滴,這些文字間的溫度與情感,也是一路讓自己的熱情不消褪的動力來源。孩子們即將面臨會考,看到了利用短暫等待父親接送的時間讀書、看到了自己的筆記手卡、看到了在沒有窗戶的房間中默默的努力,原來這一屆讓自己心情上下起伏多次的孩子們,也都私底下很認真的在努力著。

轉眼間,即將送這一群孩子畢業,迎接的應該又是另一群不同特質的下一屆。我想,我應該也會懷念這一群的。



這一天,韻瑄兒也拿了她這一次的作文來給我看,原來作文寫的是今年的生日我送給她的三樣禮物。因為值得,所以才會特地選禮物贈與,其實是有更多的期待與勉勵。而也才發現,原來孟慈在這一次段考的作文中,寫的也是今年送給她的那一份禮物(杯子)。


就讀北科大的嘉聲臨時回來,原來是要聊一聊是否有讀研究所的必要,因為自己跟父親的想法不太一樣。聊天中,以一位學長工作的經驗為例,告訴他如果未來就業的時候,希望未來的面審者可以在自己的身上看見什麼樣的能力、什麼樣的價值、什麼樣的前景,在現代的社會中,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到不見得是那一紙學歷證明。也因此,自己在現在求學的階段就要多多去累積各方面的能力、嘗試各種的可能、在出社會之前要讓自己具備更多可以被看見的累積。

也讓學長為學弟妹們分享,沒想到卻勾起了一段當初因為不讀書在考試期間被我罵到哭的回憶,哈哈,我都忘記了呢!

看見你們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的跨過去,曾是你們導師的水月也是滿滿的祝福,希望未來都能夠以你們為榮。

其實,不一定要讀書才會有前途,但重要的是,在社會上你是不是一個有用的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這才是最重要的。
















教學後記:

教學現場,感覺每天都很充實呢!其實今天還有很多畢業生回來,感覺在國中階段年輕衝撞的孩子好像都會在未來某一個時間點,突然的被啟動懂得反思的按鈕,然後就開始漸漸變得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