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20140319 老師的"公平"與"不公平"~

猶記得第一年教書那青澀的自己,
原來,已經在杏林中走過了八個多年頭了。

一路以來,一直提醒著自己,踩著前輩的步伐,
調整該調整的,堅持該堅持的,經歷該經歷的...


第一年教書就帶了國三後母班,校長的女兒在我的班上,而且這一班
是超級難帶的一班。我心想,我的任何班級經營校長應該都會知道,
在班級犯錯的時候我到底可不可以全班訓話?我該怎麼調整自己的心態?
其實是壓力蠻大的。在下課都要抓抽煙、橋打架、上課三分之一趴著睡、
有些還會突然消失在課堂上....不勝枚舉,下了課孩子們的世界,是我
難以介入的另一個平行時空。我怎麼辦?   校長都會知道ㄟ........

這時,"公平"這兩個字跳入了我的腦海裡面。開始建立班級的班規,
犯了錯不管是誰都照常處理,沒有誰有特權,如此才能夠將班級的秩
序建立,讓班上漸漸上軌道。我記得,在某一堂課班上的大哥突然怒
氣沖沖的站起來,座椅因此向後倒在地上,他怒氣沖沖的往後門走了
出去,踢翻了電風扇、用手大力的拍了窗戶的玻璃,揚長而去....

當下的我也大力的拍了桌子,罵了什麼我也忘記了,那應該是我第一次
大罵。後來我把怒氣忍了下來,要另外一位跟他還不錯的同學跟出去。
我跟全班說:我下課再處理,然後繼續上課。

下課了,那位跟出去的同學把他帶到了辦公室,我問他:老師有什麼
地方惹到你了嗎? 他說:沒有。然後我接著跟他說:剛才的舉動我非
常的不高興,但是我想你平常在我的課不會這樣,所以你應該是心裡面
有事吧?..... 原來背後又是另外一個愛喝酒老爸和辛苦工作媽媽的
故事了。

下一節,我跟全班說,你們可以不高興,但在課堂上的尊重必須要有,
因為我很尊重在這個班上的每一個人,所以也請你們尊重在台上的老師
。有什麼事,你們應該知道我會盡力幫你們解決的。

在那當下,看見了孩子們漸漸可以收起來的心,也建立了班上最基本的
"尊重"、"信任"與"規矩"。

讓我體會更深的是,即時性的處理學生發生的問題,然後在機會教育當
中漸漸把班上的向心力凝聚起來,是班級經營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很多事情的處理其實......拖不得,但有些也....急不得。

這初任教師的前兩年,走得戰戰兢兢,遇到了很多的狀況,也被家長質疑
過,但我會觀察周遭的老師們如何帶班,有什麼很棒的班經或教學的策略
,我會學起來,然後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方式。有幾次在開車回台南的途中
,停紅燈時就會累到睡著,一直到後面的車子按喇叭才會突然驚醒。

但現在想想,那超級累的兩年其實很值得!

因為,我讓大部分班上的孩子知道,有什麼事情來找導師,導師都會盡力
的幫忙的。我記得請一位現在在台大醫學院生化分生所的孩子回來分享時
,她說:你們有什麼問題應該都可以找他!他應該都可以處理起來也都會
幫你們處理的!只要你們夠信任他..當下的我聽到是十分感動的!



*********************************

調回台南的第一屆導師班,從二年級帶起,帶的是大A班。但在過程中,我
更小心翼翼的拿捏與學生的距離。青春期的國中小女生對於信任的老師產生
愛慕其實在教書生涯中也是會發生的。我記得,也有幾位班上同學會在特定
的節日(教師節、生日、耶誕節、跨年夜....)都會送寫得滿滿的卡片和
禮物,也可以隱微的感受到那一份愛慕,但觀察力還算敏銳的我,會適時的
把距離拉開,讓孩子們知道我是老師,我會幫每一位同學,包括她。還有,
讓產生愛慕的孩子知道,我是你們的老師!

也因此,始終小心翼翼的跟孩子們拿捏適當的距離,因為,拿捏不好的話,
會影響的不是只有那些價值暫時混淆的孩子而已,而是自己的整個帶班可能
都會受到影響。

在教書的生涯,認領了兩個徒弟,都是女孩兒。是一路以來願意信任最多、
也幫忙處理過他們在國中階段的重大事件,而他們又願意幫助其他同學,
願意自己積極努力的孩子。也因此,以師徒相稱。但我知道,他們就是自己
曾經帶過的學生,如此而已。現在常常回來的這幾個,反倒是像朋友了。

校內的老師曾經開玩笑的說到,水月帶比賽的學生都是女生比較多喔!我
只會笑笑的回答:男兒當自強啊!我心裡面想的是,我也很希望男孩子可
以來參加比賽,但現在的國中男孩子在LOL、神魔以及其他電玩中迷失的
自己,縱使拉進來也無法堅持,更不用說學到東西了。要遇到像主任那樣
的家長,或許可以進一步拉上去的男孩子才會多一點吧!我們這個區域的
孩子也是特別,一屆帶過一屆,發現男孩子願意積極努力的越來越少了..
真的希望:男兒當自強啊!

被質疑"不公平",是在兩年前。因為班上的甲同學認為我對乙同學比較好
,而且不只她這樣子覺得,有其他同學也這樣子感覺。我記得,那時的我
花了兩節課的時間跟孩子們探討公平與不公平的問題。在過程中,我也一
直在澄清對於老師必須要"公平"的這個說法是否正確。

後來,我跟甲同學說:老師本來就不會公平,因為每個人願意跟的程度不
同,當然老師給的也會不同。但是,在機會的給予上,老師絕對會是公平
的。我舉了練羽球的例子,

當教練在教兩位學生練羽球基本米字型步法時,其中一位很認真的練習,
另外一位卻是漫不經心。等到教練覺得認真的同學可以練習小球了,那位
不認真的同學說我也要練,但卻被教練打回票要他再回去練習米字型步法
,因此該同學有點不甘願的再回去練習步法。但等到認真的同學又把小球
練得差不多的時候,教練又要教他高遠球了,那不認真的同學又說他要學
,但一樣被教練要求回去先把步法練好再說。這時,不認真的同學開始說
:教練偏心,不公平,都不教他,但是卻只教另外一位同學......

故事到這裡結束。我說:是教練真的不公平嗎?還是那不認真的同學還沒
到教練可以給下一步訓練的程度呢?也因此,老師對每一位同學不可能公
平,不然為何孔子會說:因材施教呢?後來,甲同學知道我要跟她說什麼
,這個事件讓我自己自我澄清了一些觀念,也讓我度過那被質疑的危機,
更深深體會到有時候學生也會幫助老師成長的!

這一次的國小闖關,在選出人選之後,班上也有孩子覺得為什麼他沒有被
選上,另外的同學卻有選上。在班上即將醞釀一股會破壞班級向心力的風
氣之前,有孩子即時的來告訴我狀況、我也即時的找了該位同學告訴他我
篩選同學的考量,並告訴他、他也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在評估時,每一
位同學都是公平的,但是每一位同學願意學習的程度不同,我給的也不會
是公平的,你的程度到了,我就會給你下一個階段的東西了。


一直到現在,我在帶班都會常常問自己:

班上的孩子對於我事件的處理方式,心服口服嗎?

班上的孩子在發生事情的時候,會願意第一時間來找我嗎?

班上的孩子會讓師長們放心交辦事情嗎?

班上孩子應對進退的態度OK了嗎?

班上孩子們主動積極嗎?

班上的孩子會互相幫忙嗎?

.........

在內心裡面慢慢的問自己,我就會常常找到適合的處理方式,也會發現
之前沒有發現的事。教書即將邁入中生代,在前輩的提點之中慢慢的磨
練著自己的教學與帶班能力,也感恩前輩教師們不吝的給予,也發現在
教書的生涯中積極的尋覓志同道合的夥伴,自己會輕鬆許多,也會快樂
許多。

前一陣子班上孩子出了車禍,校內的護士在與家長的聯繫及後續的處理
上,讓我這位當導師的省力許多,也更珍惜這默默支持老師們帶班的好
夥伴。更希望的是將這一份傳承繼續傳承下去,讓更多新生代的老師們
也可以參考我們的經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教學、帶班的方法。

我記得我的書法老師曾經說過,雖然一開始大家可能都是練同一種字體,
但是練到後來就會自成一體了。而我的太極拳老師也說過同樣的道理,
大家學的都是老架式,但是打到後來的味道都不會相同。有的沈穩、有
的流暢、有的刁鑽、有的是有稜有角,但都自成一家之風。

期許自己在接下來的教學生涯中,能夠繼續保有熱情,影響更多的孩子,
為台灣的教育紮下一份根本之力。


4 則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