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20140307 輔導、深入、了解~~


今天,同事問了我一個問題:鴻儒老師,你在慶生會的活動也會像模範生選舉
一樣帶著班上的孩子去準備嗎?我說:慶生會我會放給他們自己處理,但是模
範生選舉我會當作是凝聚班及向心力的一個大好時機。同事說:其實這樣子蠻
累人的。我笑笑的點頭:對啊! 但我的腦子裡卻浮現了兩個畫面:

其一,是另一位同事跟我提到過的,就是我們這些認為對於孩子有一份責任在的
老師好像阿信一樣,每天都忙得要死。但卻不見得每一位周遭的老師都是如此。

其二,就是海賊王卡通裡,索隆把手伸進去大熊從魯夫身上彈出的熊掌氣團,才
知道船長魯夫已經承受了多少的疲勞與痛苦。唯有真的把手伸入了,才會知道其實
每天都會是很忙碌充實和累人的,不過卻是累得很開心。所以,夥伴們,加油囉!


這兩個星期,好像是都在輔導孩子。導師班的事務就是盯緊他們的學習動機,
其他班級一些孩子的狀況,也幫忙處理與輔導。而其中的這些孩子大部分都是
自己曾經帶過比賽的孩子,因為信任感還在,所以出了問題最後都還是會找到
我這裡來。算一算,掉眼淚的竟然有五個之多。

一位準備會考亂的步調、壓力過大的孩子,
從如何把自己的"比較心"放掉,向內看自己完成了多少,不要去向外比較別人
完成了多少而自己差了別人多少。要學會替自己把壓力放掉,而不是把壓力一
直往自己的身上堆。

一位算是從二年級有把我的話聽進去,一直認真依循計畫在走的孩子,前些日
子也稍稍失衡,於是找個機會與她聊了一下,發現其實節奏還在,提醒了一下
應該也就可以了。

二年級的模範生選舉、國小的闖關以及段考都在這兩個星期進行,選戰還沒開
始就已經在一些班級上演了精彩的劇碼。於是,目前有三位候選人都落下了眼
淚。

其一,算是二年級跟在身邊的孩子,當她在體育課失控的淚崩,體育課的代課
老師陪她走了兩圈操場發現可能還是需要導師來處理,於是到導辦請導師協助
輔導。放學後,如我預期果真這孩子還是留下來找我,也瞥見她的導師留給我
的紙條,於是,細細的告訴她"捨得"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事情越多的時候越
要冷靜以對,不用每一件事情都要要求到完美。而之後,孩子離開之後也與她
的導師繼續聊到六點半才離開辦公室。


其二,在這星期站導護時,女孩的媽媽已經有跟我聊過許多班上的狀況。因為
女孩的哥哥是之前自己導師班的孩子,所以跟媽媽很熟。也因此,利用了一次
放學的時間,女孩來問理化問題的時候,也順便把她的這一份壓力稍稍釋壓,
分析做與不做的結果,然後讓她聽聽自己心裡面的選擇,其實,她自己就會有
答案了。

其三,是我導師班的候選人。因為班上最近對於學習的不積極加上很多活動卡
在一起,今天的我撂下了狠話,說模範生表演的活動你們自己去想要怎麼上台
表演,我將不再插手幫忙,對於期中考試會影響到多少,就自己去決定吧!
其實,在講出這一句話的同時我就有預期到可能我們班的候選人可能內心會重
創,但這在我可以預期處理的範圍之內。

下課,集合了班上有擔任闖關小關主的同學在隔壁的實驗室講話。我問了幾個
問題,我說:你們覺得我們有多少的時間作準備模範生選舉的這一件事情?我
們有多少時間準備下星期闖關的關主訓練?我們有多少時間準備下下星期的段
考考試?

我說,這兩個星期若是你們可以適當的分配時間,把時間有效率的運用,度過
了這兩個星期,每一項工作都可以兼顧到,那麼將來我將不用再擔心你們的學
習,因為你們已經通過這兩個星期的考驗了。但是如果因為準備選舉表演而讓
自己的學習隨隨便便,那麼將會付出更大的代價在學習的一知半解上面。

要孩子們回教室上課的時候,發現在洗手台洗臉的黑熊一直在用手擦拭著自己
的臉頰,我知道應該是淚崩了。於是,走出實驗室叫住了她,要她進來聊聊。
而我走回辦公室拿了一包衛生紙到實驗室,讓她擦一擦眼淚。

我問他的第一句話就是:妳是因為老師說不再插手幫忙模範生的選舉而掉眼淚
嗎? 她點了點頭。我又問:妳認為老師真的會不管你們嗎? 她搖搖頭。 我
接著問:那妳覺得老師為什麼要這麼跟全班說呢?

輔導了半個小時左右,發現孩子是知道我的用意的。畢竟也是二年級自己帶在
身邊的兩位孩子其中一位。其實,這兩個星期的三個活動,在我導師的心中,
也是十分的兩難,如何拿捏,我也一直反覆的在思考。正因為時間的不足,所
以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夠讓孩子們更省力的去兼顧每一件事情,腦子其實一
直都在運轉的。於是,中午,讓孩子們利用午休再練習一下,星期六上午再練
一練應該就剩串場的工作了。時間壓力之下,也只能如此辦理了。

今天放學留下來主動找我的三位,則是因為我在好社所po的一篇文而心生愧疚
想來聊一聊,澄清一下她們其實都有在努力。我靜靜的看著三位,告訴她們每
一個我想要告訴她們的話,結果有一位孩子也掉下眼淚來了,我想,壓力釋放
一下也好,不過要調整一下面對周遭人事物的態度。我在FB這麼記錄著:

三隻小貓今天放學主動來找我,聊了一下,現場一隻貓落下了眼淚,另一隻是
在課堂上一邊寫考卷一邊差點落淚,最後一隻則是之前流過太多眼淚了,所以
靜靜的聽我說話。我想你們知道我為什麼寫這一篇的原因就好,告訴你們的,
你們就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吧!還是三年級的會比較知道我要傳達給你們的東西。



最近,還真的輔導了不少的孩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