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20130628 恭喜馨誼考上正式教師!(滿滿的開心)

DSC_0014
今天收到的訊息,讓我在開校務會議的時候差點沒開心的歡呼了起來。還記得那一整年
十次的訪談,一篇論文的完成,卻也幫我整理了前幾年的教學歷程,真的也是感恩。

DEAR師傅:

我是馨誼啦~不知您是否還記得我~

因為這幾年考試的成績不佳 實在汗顏跟老師聯繫

經過幾年代理的淬煉~終於在今年通過考驗~

拿下台北市第二名的佳績~結束我的流浪生涯~

周日就要進行選校~(又是個難題@@呵呵)

這一路上憑藉著眾多同學朋友和許多不認識的人的幫忙和指導

才有今天的好成績 要感謝的人太多~要回饋的人也太多

尤其一路上受到的風風雨雨和考驗也不少~但每每想放棄的時候

我就會把之前老師的故事再拿起來閱讀~從中得到勇氣~莫忘初衷

尤其阿~老師處理的很多方式都成了我班級經營時的指引方針喔~

真的受益無窮~~呵呵~~

接下來~~我也會期許當個和師父一樣的好老師~尤其重視回饋和製作班訊這塊~

我一定會好好的著墨~~呵呵~~

最後 祝老師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學生 馨誼敬上


=========================================

馨誼:
知道這個消息,真的是太~太~太開心了!恭喜!
其實都有偷偷follow你的消息,也擔心妳會失去了繼續堅持的勇氣。
今天看見成果,真的替妳高興。現在能夠考上正式的教師,一定是下了很大
的功夫,花了很多時間的努力與堅持才能夠達到目標。

成為正式教師,接下來的才是考驗。要記得當初自己堅持的那份夢想,不管
如何都要記得這個階段的孩子就是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除了教導之外,也
需要具備輔導他們的能力。不用急著他們的改變,改變或許不在當下,但一
定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

這幾年,跟著一群熱血的老師們分享,比起妳來訪談的那時,自己也精進了
許多,做的事情反而更多了。但在自己手上的孩子們也學得更充實了,不只
是在課業上,也在其他很多的層面。有機會的話可以再跟你分享。落腳在哪
一間學校也讓我分享你的喜悅。還記得當初寫給妳論文的回饋:

給馨誼的回饋與分享:
你好:
不好意思,敝姓黃名馨誼目前就讀於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因為我的論文想撰寫
有關國中初任教師的情緒勞務,因緣際會下看到老師您的網誌讓我有了訪談老師
的衝動,內容不難,主要是想真實記錄下初任教師在剛踏進教學現場會遇到的困
境和感動,提供給自己和未來的新進教師作為參考……


就是留言版中的這段文字,讓我成為馨誼筆下那一位打開神秘盒子的潘朵拉。
或許就像潘朵拉一樣的好奇,我一直在探尋教育中許多徬徨、難過、失望、鼓勵
以及感動的情緒。細細讀著馨誼的文字,彷彿將自己拉回初執教鞭的那些日子,
生活中充滿著許許多多的「驚奇」。從來不知道教書的前兩年會遇到這麼多的狀
況,也從來不知道後來這些孩子給予自己的回饋竟是如此的多,讓自己一直有持
續下去的源源動力。

初任教師的我可以給馨誼什麼東西呢?這是我當初答應成為研究對象之後一直在
思考的問題。不知如何告知,於是選擇最真實的呈現方式,將自己這四年來教書
的最原始樣貌忠實呈現。潘朵拉打開盒子看到那麼多東西時的手足無措在自己揭
開教學序幕時也是如此。諸多情境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而自己也將這些內化
為部落格中的文字與照片,將自己教書的歷程在格子中娓娓道來。

教書第一年遇到的許多狀況著實磨練了我這位初任教師許多,當時的我實在很想
將所有的事件、所有的經過一五一十的紀錄下來,但終日像陀螺般轉阿轉的我實
在沒有多餘的心力再去做這一件事情。幸而自己在一年多的魔鬼訓練下,順利將
這一班三年級才遇到我的孩子帶到圓滿畢業。記得調離原本那間學校後,聽聞某
位初任教師也接下了不好帶的一班,狀況也是多到不堪負荷,某日她在走廊看著
樓下,她是這麼說的:從三樓的走廊看著下面的中庭,想著最近班上孩子的情況
,突然有股想要跳下去的衝動…..。聽到這裡自己其實是非常難過的,設想如果
當初的自己沒有通過考驗,或許教書的第一年就會讓自己的滿腔熱血消磨殆盡。
初任教師在通過教師甄試之後,原以為一切將會一帆風順,但卻沒想到大部分的
第一年都會接到所謂”後母班”抑或是接任行政職務,而這在我認為也是通過甄試
之後的「延續考試」。通過則已,不通過甚至就會在心中對這些問題孩子產生偏
見,甚至對於教育也會開始產生懷疑。

或許,自己遇到的狀況可能也只是教育界中的冰山一角,未來的教書生涯中可能
會遇到更多的狀況等待自己用智慧去解決。覺得自己真的幸運,馨誼的論文替自
己初任教師的這四年做了一個最好的整理與分析。在馨誼訪談的與整理自己部落
格文章的過程中,她看出了我從第一年到現在以來的變化,而經她一提自己也赫
然發現原來在不知不覺當中自己也成長了許多。習慣將生命的許多事物留下註記
,包括系刊上自己寫過的文章、參加社團的成果展紀念冊、考上研究所的成績單
、大學時代寫的日記…等等,都還留存在自己家中的某個角落。總會有個當下,
自己不經意的發現這些小物,許多的美好一下子就會從記憶盒子中蹦了出來。部
落格之於我,正如自己留存這些東西一樣,對於執教一路也希望能夠留下些什麼
,希望能夠將自己每一幕教學與班級經營凍結,將每一個當下的情況、自己的心
情、思索的過程、解決的方法都能夠詳實紀錄下來,隨時解封都可以看到一切還
是生龍活現。

工作的對象是人,所以有一份格外不同的責任加諸在身上,可以僅是”職業”,但
自己卻不願意這樣子的認定。第一屆畢業的孩子即將步入大學的殿堂,原來教書
真的像一位擺渡漁夫一樣,而我也一樣的在這渡口一遍又一遍的載著有緣能夠搭
我這船的人到對岸去。不同的是,我可以與人分享的事情越來越多,自己與他人
的人生閱歷也越來越豐富。渡過去的人們有時也會在對岸呼喚著我,告訴我他們
又有更新的體會、也更成長了許多。在滿心欣悅之時,其實想想,或許我在渡的
並不是他們,而是,我自己。

在這一年多的日子中馨誼的往返奔波,讓自己的教學歷程得以完整記錄,在心中
只有滿懷感恩。馨誼在各方能力均已兼備,現在只剩下教學現場的歷練,以其細
膩的心、認真的態度與願意付出的心,未來定會是一位認真負責的好老師。期待
馨誼未來能夠向我分享屬於她自己的潘朵拉寶盒,一定也會是個光彩奪目的驚奇
寶盒。

20090518 鴻儒老師 敬上



期待未來聽妳分享的那一天~~感動、開心、喜悅的一天
那一年,訪談的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