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20130121 光武國中"探索課程"取經~~


茂成主任說話真的有種魔力,總是可以讓人感受到他的滿滿熱忱。主任特地安排綠島
課程進行的這兩個星期,讓我們實地看一下相關進行的過程以及準備的工作。

初次造訪校長也準備了伴手禮,也邀請光武國中的同學到奇美博物館附近的仁德文賢
國中來參訪。


茂成主任先將我們帶到他們的演講廳,娓娓道來探索課程的發起與現在是如何進行的。

主任也提到加盟理念以及三個必須具備的條件。 





 


每每在茂成主任訴說的過程中感動與反思,我們真的可以把這樣子的課程帶進文賢嗎?
我做得到像主任這樣子嗎?這麼辛苦的課程準備工作,我們可以堅持嗎?很多的問號在
心中升起,但是,答案卻是無庸置疑的,也就是"如果可以的話,我還真想試試看!",
造福更多的文賢學子。

茂成主任帶著我們參觀四大隊的課前準備,讓我們實地看一下小隊如何報告自己要進行
的課程,表演節目如何練習與進行。其實很像自己在大學時代帶活動的方式,只是當他
是一個課程的時候,要思考的深度必須要深刻一些才行。而不是只是有趣、好玩。

這是各小隊的秘密基地  
 


 
 
 



LED的課程課前準備     

 
 


  


我相信課程進行間茂成主任是很忙的,而且學校還有工程在進行,一定是更忙的。
還願意這樣子跟我們介紹綠島課程的分站與進行方式,真的令人感動。

這位是回來幫忙的大隊長,目前大二。 
 跟茂成主任說明剛剛讓小隊長上課的狀況。



小隊課程報告以及陽光國小的駐校藝術家來教孩子們肢體動作。

 
這是學生做研究的地方,主任說: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學生在這裡打地鋪睡過了,研究的精神啊! 
陽光國小的校長說:她的兒子在這了三年所學到的東西,是她當媽媽所無法給他的。 




私下觀察主任在說明各組的研究成果的時候,眼睛是亮的。每一組對於主任而言都嫻熟於心。
研究室裡面有兩間教室,一間是教師討論室,另一間則是和學生meeting的地方。看著主任閃
亮的眼神,我想未來的教學生涯我應該是會朝著這方面去努力。 
 




這一趟取經之行,我們總共去了六個人:校長、兩位主任、兩位組長以及兩位導師。
茂成主任說:他們學校真正有參與其中在做的也差不多事這樣子的人數。不過,光武
是44班裡面的六位導師與我們是十班裡面的六位老師,我想我們應該有要克服的困難
度。

雅麗主任的回饋:
走了一趟光武國中,讓我陷入老二未來國中要唸哪裡的思慮!
茂成主任說:沒有完美的教育,只有我們想要給孩子怎樣的教育!
不應只是考卷分數的計較,而應看見腳踩的土地,愛生長的地方!
後甲?仁德文賢?


儷娟主任的回饋:
文賢,湖內,路中;文賢方便。重要是絕大部份的老師我都能很
放心!我的孩子資質平凡在文賢他才有機會!還有一開始以前許
多前輩都要我多考慮不要讓孩子讀文賢孩子會很不快樂,但老
大實驗結果還滿快樂的,所以老二就順便了!今天光武回來,我
先生說讓老大參加光武課程我的高鐵費他要出!變得挺信任我
們學校的?之前...都改觀了,換做其他孩子的家長是否也如此
呢?

 
義傑老師的回饋:
今天一早去新竹光武國中取經,校園不是很新,但是學生看起
來很有朝氣與企圖心,我想應該可以用"一群渴望探索更多知
識技能的心靈"來形容。文賢的學生相較之下,忙著玩的、談戀
愛的、做些五四三的、茫茫然的人似乎比較多,學校老師耳提
面命的叮嚀,不曉得有多少人聽進去。創造力與競爭力就在這
樣的情況下一點一滴地失去,被同一代的人所超越;剩下的那
一些人,你們可要好好地堅持下去。

結束後還有點時間,一群人就去城隍廟遊歷一番,順便打打牙
祭。幾天後還要再來一次,和以前高中的同學敘敘舊。接下來
又坐車回來,一天來回新竹台南,真的是馬不停蹄的一天。 

 
我的回饋呢?
對於我而言,茂成主任、阿簡老師、小P老師、月鈴老師、皮卡

彎老師...等足繁不及備載的老師們,都是神人級的老師,我們也
只能只能跟著他們的背影,依循他們的步伐,亦步亦趨的跟在後
面學習,並找出在我們任教的學校最好的教學課程與方式。
 
這麼好的探索課程,應該會有很多的難度,不過, 呵呵,就大家

衝衝看吧!~~~  
   

1 則留言:

  1. 年假前我們可以約時間討論如何進行?先把行程定下來,心裡會更踏實,趁著感覺還在!今天去

    聽教專,我一心想著光武...不管是哪一個去做都會讓文賢變得不一樣,希望可以帶動孩子的

    學習。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