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20130119 這一天,我們拿到了水質淨化的特優(賽前準備篇)~~


這一天,是我們好社成員很開心的日子,因為我們拿到了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主辦
的"水質淨化創意競賽"的特優,也就是第一名。雖然是區域性的比賽,但是卻是讓
孩子們的辛苦有了代價。

新浪新聞的報導: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122/8830725.html 

去年的12月20號在仁德國中開完領隊會議之後,我們也才著手構思我們的模型。聽
說很多學校已經準備很久了,讓與會的我想說就讓孩子們有個參加的經驗就好了吧!

為了討論方便,我要孩子們在FB成立一個社團,這樣子我可以把資料丟上去讓孩子
們看,而孩子們找到的資料也可以放上去大家一起討論。於是,在他們想了又想的結
果,就定出了"水月好社"這個社團名稱。當然,我知道這一群孩子當初發想的動機應
該是不是這個"社",不過我也一笑置之了,就這個名字吧!

原本一、二年級各一個隊伍,不過因為一年級的討論狀況並不活絡,加上時間的壓力
之下,決定讓一年級的孩子暫停參賽,而一年級的兩位同學併到二年級學長姐這一組
。於是,五人小組正式成立。但是,我也將沒有參賽的同學都加入水月好社的社團中
,蝌蚪問說這樣子好嗎? 我回答:這樣子很好。因為我們在討論的過程其實他們也在
參與,也同時在學習,這樣子不是很好嗎?蝌蚪同學才恍然大悟。


於是,我們開始在FB互相討論資料、影片以及我們模型的雛形。找到的影片資料越多
,我們要做的模型也就漸漸的出現了。後來,杏宜說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之下,我還給
了他們一個多月的探索時間啊!後來,製作模型的時候問題更大,套句蝌蚪媽媽說的
話,每次他回去都說又實驗失敗了,想像跟實際製作還是有很大的差距。呵呵,這就
是研究的過程,不是嗎?

我的手稿:

 
 
 
 





 
  
 
 
 
 

孩子的手稿

 











後來我們採用的是這一個~~ 





 

後來,決定用蚵殼作為濾材,所以老家在七股的我利用時間回七股龍山社區(周董的老家)
魚市場旁的空地載了兩個麻布袋的蚵殼,那個味道充滿了實驗室啊!真是海味啊!不過我
倒是習慣了,因為小時候常常幫忙鑽蚵殼,所以那味道是十分熟悉的。

曬蚵殼(好奇的同學看見都還湊過來問我們到底要做什麼呢~~)

 
 
 



原本以為曬一曬就好,沒想到那味道還真難去除,後來決定用烤的,於是乎我就把家裡的
烤箱拿到實驗室,好社成員就開始了烤蚵殼的過程了,才發現溫度上升的過程,蚵殼會爆
裂成小碎片。烤過之後的蚵殼似乎比較沒有味道,也比較接近我們理想中的濾材。
 
採買。這一次華醫補助3000元的材料費,而我們這一組遠遠超過這個價錢。不過,有些材
料可以留在下次使用。







製作過程:
元旦開工,當天先把孩子們call過來製作。 

 



接著大概每天中午的時間都在實驗室集合討論與製作 












原本的模型,後來有調整。 







 
 

 
比賽前一天 



 

比賽前一天,本來要再盯一下他們的表達與問問題,但是因為整個下午都在開會,所以讓孩子們自己

來進行。可是,等到開完會看了兩位的演示之後,實在堪憂,所以決定給一些壓力。我說模型製作的
不錯,但是表達整個就讓人感覺在背稿子沒準備,你們希望這樣子嗎?要上台就要豁出去講到最好。
此時,某位不太敢表達的搗蛋鬼小姐就淚崩了(這是我一開始就想要達到的目的),後來,我說哭出
來就好,要勇敢,眼淚擦一擦過來講完吧!以下是我們FB的對話:

水月:哈哈~~今天小小的給一下壓力,故意要讓你哭出來的。寧願你今天有壓力,不要讓妳明天說
      不出來。
搗蛋鬼:哭出來超開心的 壓力一瞬間就沒了 我開始慢慢敢上台講話了。
搗蛋鬼:謝謝水月老師

水月:能不能夠得獎不是重點,這些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學到了,就是妳自己的了。呵呵~~
        "哭出來超開心"這句話很有意思。

搗蛋鬼:的確 過程中才是最重要的 我覺得我學到好多東西 因為我老早就想哭了 只是一直憋著 
       所以哭出來當然開心呀 
水月: 我看得出來啊~~所以才給妳壓力的!這樣子大家才會認真當一回事!呵呵~~

後來,我跟孩子們說,明天就當作跟大家介紹我們的大玩具吧!!這樣子就不會有壓力了~~
 
蝌蚪也為我們的濾材畫了專屬的卡通寶寶:


於是,我們完成了模型,但是我知道漫漫長夜還等著我~~因為我們還有秘密武器需要製作。


 聽說,水月當天製作到凌晨四點才把秘密武器做好。而且還好有再確認比賽時間,

不然的話大家都以為是九點半,結果八點半就開始了,那就真的會開天窗了!

我們的"模型解說牌"與"說明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