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陳式太極拳老架式~


這是在台北念研究所時,接下師叔在芝山國小的教拳課程,對像是一位主任、
兩位老師以及一位幼稚園園長。那時的我光是熱身、拉筋、溜腿就要花上一個
小時,之後才是教拳。一開始大家都哇哇叫,痛苦異常。不過經過一個學期之
後,園長(大約50多歲)竟然來跟我說:黃教練,我在帶小孩子跳舞的時候,
有幾個以前做不起來的動作現在竟然很順的就過去了,真的很神奇。我想這就
是練拳的奧妙吧!

這段影片是因為我即將回台南實習,所以他們希望留下教學影片以便自己練習,
所以我就一邊打拳一邊解說,演示的陳式太極拳老架式,中間有修改一些招式的
動作以便他們較容易上手。

記得那時候從永和騎40多分鐘的摩托車到芝山,教了兩個小時之後,再騎40多分
鐘回到永和住處,天冷的時候還要穿兩條功夫褲才可以禦寒。在台北念研究所期
間,兩天晚上要教拳、五天要家教,還接了所上的資訊室管理員以及老師的一個
國科會計畫。現在想想都覺得自己怎麼可以在那段時間完成那麼多事(包括終身
大事)。人的潛力是需要被激發出來的~~呵呵

==========================================================
今年過年期間,去找了老師聊了一下。
天南地北的聊,好像回到大學時代常常去老師家泡茶聊天一樣。
老師有提到很多師兄弟練拳的情況,言談中似乎是希望能夠有人把陳太的應用
於對練技擊的技法練起來。老師說練拳需要開竅,有時候沒有開竅的話教也是
沒有用的。

還記得大學時代可以每天花五個小時練拳,也才知道太極拳絕對不是只有像公
園老先生老婆婆打的那樣,既然是一門拳就是可以健身、防身以及養身。也進
了武術這一門。以古禮磕頭拜師,逢年過節也都要回去跟老師聊聊近況,畢竟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練拳可以反應每個人的心性。性子急躁的人打出來的拳也會感覺得出急躁,相
反的個性溫吞的人練起拳來也可以感受到期個性的懶散。因此,老師要我們從
練拳中去調心性,性急的人打慢一點,而溫吞的人打快一點。在自己教學生的
時候也會針對不同個性的人,要求其不同的練拳速度。通常大概一個學期過後
,就可以看得出個性上的變化。無怪乎老師說太極拳是一門哲拳。

有時候練拳也要放掉心中的某些包袱,例如這一次回去跟老師談到的"求勝"的包
袱。就以推手來說,目的是要練習接手的觸感,這是進入技擊前的訓練,可是大
多數的人為了不想要被推出去,想要把對方推出去而雙手繃的像兩根棍子一樣,
老師說這樣子是練不出東西的。難怪拳裡中有所謂"舊力不除、新力不生"這句話。
而在拋掉自己對於求勝的執著時,同時也調整的自己在應對進退上的態度了。

老師提到有師弟雖然已經練得不錯,不過氣還沒沈下去,所以打出來的拳還不太
有太極味。另外一個師弟則是稍微頓了點,需要開竅之後才能夠再往上更進階,
當然要開竅的關鍵也跟個性有關。而現在雖然偶爾回成大教拳,不過看看學弟妹
們打的拳可以對他們的個性略知一二。太極拳要剛柔並濟,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現在的我,正在努力練回來當中~~~~扎槍、溜腿、跑步

4 則留言:

  1. 又在打猴拳啦

    哈哈



    不過還挺有"八字"的

    回覆刪除
  2. 看完,我也去練一練先~

    回覆刪除
  3. 影片看不到耶

    老師你撤掉了?

    回覆刪除
  4. 老師說的師弟是我嗎???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