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20091224平安夜的家中新擺設~



今天,帶著小宇宇去特力屋買了兩個書櫃,把一樓重新擺設了一下,

也將一些書本擺上,會添購那麼多書的原因是希望能夠營造一個隨處

、隨手都可以拿到書的環境,學環境教育的我深知"境教"的重要性,

讓家中的每一位成員隨處、隨手都可以拿起書本來閱讀,培養閱讀的

習慣,這是我的目的~



在組裝書櫃的同時,自己突然興起了一個念頭。或許,等小朋友開始

上學之後,可以在鄰居間組個小型的讀書會,大人與小孩都可以參與

,每兩個星期或每個星期將自己閱讀的書本與大家分享,如果要製作

成ppt也可以,家中也有單槍投影機可以播放。而家中的藏書也可以

提供鄰居小朋友借閱。不知道這個念頭未來能否付諸執行。不過,如

果真的可以達成的話,鄰居的感情、孩子們的閱讀習慣、應該都會有

不錯的效果。



這一期的康健雜誌中,荒野的李偉文醫師提到社區的家長們其實可以

聯合起來,發揮所長來替社區中的孩子們上課,一個星期一次的課程

不會對家長造成太大的壓力,孩子們也可以有人照顧。覺得這真的是

一個不錯的方式。或許,社區共讀是下一個階段的目標吧!





日本製的書櫃,自己的手掌心竟然鎖到起水泡,果然蠻堅固的!









另外買了一個跟書房座位後面一樣的書櫃,打算放上一些套書~

目前放的是達文西的雜誌、一套世界各大城市的介紹以及一套中國歷史的套書

陸陸續續增加囉~~~









另外也在電視旁擺上了泛亞出版的這一套書,裡面的圖文真的是很棒





後記:

舒卷有益,看到現在的小孩子真的就會覺得一切的教育除了道德培養之外,

就是要從閱讀下手,閱讀的習慣真的要從小開始培養。慶幸自己的父親從小

就把我和弟弟丟在文化中心的圖書館,等到下班才來接我們回去,也因此那

時的我們真的看了不少書。這個好習慣一定要再傳承下去~~

2 則留言:

  1. 哇~有小型圖書室的感覺!!



    讀書會真的是很不錯的idea!

    很多公共書館或鄉鎮圖書館都會舉辦這樣的活動!

    它的好處除了可以讓小朋友分享閱讀心得,也可以增進親子間的學習互動.

    這也是我唸了圖資系才知道有這方面的活動(以前對於這種訊息知道的太少了...)



    and

    我看到我最愛的一套書了 ^^

    就是你照片裡那套泛亞的圖文書

    我最愛歷史了...

    呵呵~

    回覆刪除
  2. 我小時候最常受到童話故事的薰陶了XDD

    媽媽阿姨都會買好多書

    不過那時我通常只翻童話故事=口=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