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一位學生的心路歷程~~

從國中畢業到現在即將要十八歲了,這六年之間發生過很多事,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

至少我學到了很多,成長了很多,我沒有說我思想已經變的很成熟了。但至少我知道,

我對自己做的事會負責了,不再像當時遇到事情,遇到問題,只會來逃避。 



國中那段期間,我叛逆過,但我還不是真的說非常壞的那種。那三年,每一年我都會發

生一些事,都會又學壞了一些事,但讓我人生陷入谷底應該是,在我國三那一年一直到

畢業後的後半年那段期間,是我到現在想到都覺得很後悔的一段回憶。



國三開始,我漸漸變的不像原本的自己了,當時看到人家做什麼,就會跟著去學去做什

麼,我染上了菸癮,我變的開始不去學校,常常翹課,不然就是在教室睡覺,一直到放

學。我變的愛玩,半夜常常偷跑出去,怕被發現,又不趕回家,乾脆就直接翹家,在朋

友家待個幾天。那時也交了幾個男朋友,還為了一個才在一起不到20天的男生,就想

要自殺,哭的要死要活。幸好過沒多久就好了,再來一個,在網路上認識的網友,不清

楚人家是怎樣,就隨便跟他在一起,搞了最後,才發現,他其實是一個變態騙子(內容

就不多說了)



再來是我這輩子把我搞的最狼狽的一個,我為了一個男生,開始翹家(幾乎都不回家了)

,然後跟別人借錢給他,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我三餐不正常,可以好幾天都沒吃東西,

因為身上沒錢,我又不住家裡,那時已經是國3下學期了。那學期,老師應該也知道,

我常常不去學校,不然就是翹課。我的操行成績已經不及格了,當時就有說,可能不能畢

業,要拿修業證書了,後來我們班的有幾個都是。後來老師校長們討論一個結果就是,要

畢業前的那段期間,如果都有去學校的話,就可以拿畢業證書。結果,我沒有把握那次機

會,我還是為了那個男生,不去學校。還記得有一天,我忘了是什麼事,我沒去學校。後

來又去,看見老師叫我回去上課,因為不知道校長還是誰,要見人還是怎樣(反正我忘了)

(不知你還記不記得)當時我是跟4班一個女同學去的,老師叫我回去上課,但我忘了我

掰什麼理由說什麼事了,我好像說我等等用完就回去了,結果我還是沒回去,感覺老師那

時應該對我很失望吧!! (打到這裡就好想哭喔= =)



之後,我就真的沒有拿到畢業證書,而是修業。而且是到畢業典禮那天上台領我看到,才

知道,當時看到真的只有一種心情,真的很想哭、很氣 (心裡還怪學校的老師們。)我連一張

國中畢業證書都拿不到。但當時的我,還沒有覺得後悔,也沒有覺得是自己的問題。



畢業後,我還是每天都過著沒意義的日子,有一天我把那位男生帶回家,結果哪知道這麼剛

好,我爸從台北回來,結果我爸看到了,叫他出來,我爸可能覺得我沒救了,他問了他一些

問題 他叫我把東西打包好搬出去,以後不要在回家了。(我當時心裡既然會覺得我解脫了 我

不用在待在那個沒溫暖的家庭,我不用每天被管了、被罵了、我自由了 )。 至於為什麼我當

時會對我家有這樣的想法,想知道的,去問老師吧! 家庭部分,就不多打了!



當時,我爸氣到要跟我斷絕父女關係,叫我阿姨寫一張切結書,還加簽名加蓋章。

我們又不懂法律,大家都以為那是有效的,我心裡還很開心的覺得 終於可以擺拖我爸了(當

時真的很不會想,被愛情沖昏頭了)。東西收一收,我爸問那個男生家裡住哪,叫他用機車載

我回去,後來我就說,他沒機車,因為我東西很多,我爸聽到沒機車,他有點傻眼,怎麼可

能19歲的男生會沒機車,之後我爸給我一千塊叫我們坐計程車,當時走出家門時,那個男生

竟然對我說,早知道就跟你爸講我家住很遠(意思是這樣就可以拿更多錢) 。當時我聽到這句

話我只有覺得怎麼怪怪的,他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兩個人在一起 從一些小事細節就可以知道

這個人是怎樣的人了), 我當時還是傻傻的繼續傻下去!



離開了家,我爸有跟我媽聯絡,我媽很擔心打給我。當時接起我口氣很差,態度很濫,那是

我生平第一次對我媽這麼兇,第一次,這樣說話。我媽叫我趕快回家去,我爸是在說氣話,

我說他才不是,我也不想會去之類等等。我媽那時真的很擔心我,他後來也很生氣的說,我

怎麼這麼不會想,帶男生回家去,父母親看到哪一個不會發火的。我媽還說,我不回家去,

他要告那個男生,後來我理直氣壯的跟我媽說:要告你就去告啦!到時候他被關怎樣,你看

我會變成怎樣之類這種話,就算他被關,我也不會回去啦! 後來就掛電話了 我媽在打來,我

都不接 …



我知道我媽很傷心,當時我在高雄,國中那段期間,每段時間就出狀況,我媽在羅東,每次

只有哭著擔心我,現在想想當時的我怎麼這麼不孝 這麼不會想…….





待續~~(還在等妳的下集喔!)





教師後記:



這是第一屆畢業生的心路歷程,其實她寄給我已經很久了,也同意我放在網誌上作為學

弟妹的借鏡。為何到現在才放上來呢?教書至今,發現現在國中生的感情觀還真的有很

大的問題,常常會認為自己在這個階段所"喜歡的",就是一生的最愛,可以為了他(她)放

棄一切,包括父母。但在我們的角度常常會看出那個對象其實有很大的問題,或只是玩

玩而已,但怎麼勸都還是勸不聽。通常這個時候我們身為老師的也只能靜靜的看著時間

來告訴孩子我們的規勸其實是對的,但孩子通常要付出極大的代價。



讓自己訝異的是這個階段的女孩子可以在交往沒多久就答應男孩子要求接吻或更進一步

的舉動,只因男孩子說男女朋友本來就應該如此。但令自己訝異的是在分手後沒多久,

又可以馬上跟另外一位交往,我總是會聯想到當初他跟之前那位交往的時候不是愛的死

去活來嗎?怎麼分手後馬上可以跟另外一位交往?



前些日子在假日的時候,聽說有幾位在校生在校園的樓梯發現一對情侶在樓梯擁抱,而

這一群好奇寶寶就假裝在前面跑來跑去,而這一對也不避諱的繼續進一步的舉動。擁抱

接吻之後,據孩子們轉述女孩子竟然將上衣撩起,要男孩子親吻其胸部............



聽說,這位女孩子,還曾經是自己帶過的學生.......



姑且不論此事件是否誇大或是屬實,但依據我之前在高雄帶班的經驗,我在心中其實是相

信類似的事件絕非偶發事件。



總是可以看到女孩子們喜歡的對象都是頭髮染成金黃色、機車改很大、有時間可以利用在

校時間來送個飲料或點心....等。現階段應該是學生的他們應該是努力求學或是學習未來要

進入職場技藝,怎麼還這麼有時間做這些事情?不懂的是為何這些女孩子們怎麼都看不到

這些裝飾外表的底下,其實是空虛的。既然是真正喜歡甚至認為已經是摯愛,怎麼沒有去

問問看他可以給妳什麼樣的未來,還是他也只是玩玩而已!



覺得,現在孩子們接觸網路,資訊來源太多了,誘惑太多,對於感情觀還真的有偏差。老

師可以做什麼?老實說,今年帶一年級,其實就可以看出這一屆的孩子有些極有"潛力",

也只能適度的提醒,效果如何,可能就要看孩子們聽進去多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