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街頭日記~

在深夜HBO的節目中看到了這一部片子(街頭日記),內容竟讓我自己很有感觸。



(下載至HBO網站)



HBO的節目介紹如下:本片根據真實故事改拍而成,敘述決心教育英才的女老師愛琳,面對一

群對她心懷仇恨的學生,卻仍然能給予他們從未感受過的尊重與愛,為學生的灰暗生命帶來一

絲希望的曙光。



這位女教師是一位初任教師,班上黑人與白人的歧見深植於同學心中,很多同學都是家庭嚴重

問題、加入幫派並且是學校頭痛麻煩的人物。這位老師先從化解種族歧視入手,例如:在教室

中間貼一條長長的膠帶,詢問有相關經驗的就站到這一條線上。而這一位老師會詢問如下的問

題:有被槍擊的經驗的同學、有朋友被槍殺的經驗、家住在貧民區的同學....等等諸如此類的

問題。一開始站在線上的白與黑仍是帶有仇視對方的眼神,但慢慢的察覺到其實別種膚色的人

也與我們有著同樣的遭遇時,慢慢的就在心中發酵了一種不同的情緒。



從來沒有人關心的這一群孩子,這位老師在建立信任之後,以一個方法來瞭解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就是每個人給了一本日記本,並且跟孩子們說:希望你們記錄你們自己每天的生活,而老師並

不是要窺探你們的內心世界,所以老師檢查的時候也只是會快速的翻過去,確定你們有寫。但是

,如果你們希望老師看的話,老師的櫃子會在上學的期間打開,你們可以放進來跟老師分享。因

此,老師進入了每一位孩子的"真實世界"。



這一部片子還有許多很不錯的橋段是很值得去看的。但引起我較大感觸的是這位老師花很多時間

在孩子們身上,而擔任建築師的丈夫常常在深夜才等到太太回家。每每在太太興高采烈訴說學校

孩子們狀況的時候,丈夫的神情總是有些許落寞。這些情緒是會累積的....



終於,在一次送學生回家之後回到家中,丈夫已經在餐桌等她,當這位女老師訴說其實她也是很

需要他時,先生說:其實妳只是需要有我在的感覺而已。於是,老師離婚了~~~





我也是會花很多時間在孩子們身上的老師,而看著孩子們改變我也會非常的開心。還記得有一次

老婆在部落格回應我說:我覺得當妳的學生比當妳的另一半幸福。 但到這段文字的時候就讓我

有所警覺,於是告訴自己需在現實生活中做些調整了。



一位老師要認真去讓孩子改變,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精力的。有時候,改變並不會發生在你帶他的

時候,而是以後。社會上當然希望每一位老師都是這樣的老師,但是有時候卻忘了去考量教師本

身的家庭生活是否需要兼顧。就像劇中的那位英文教師,在改變孩子的部分是成功的,甚至最後

還將孩子的日記集結成書(書名:街頭日記)。但是,是否我們應該思考,為了孩子的改變而犧

牲掉自己的另外一半,值得嗎?劇中的丈夫問了這位老師一句話:如果要妳在我和妳的學生之間

作選擇,妳會怎麼選擇呢? 這位老師哭著回答說:如果妳是真的愛我的,你應該就不會問我這

個問題了。



劇中教務主任在與教育局高層討論是否可以讓這位女老師繼續擔任此班三年級老師時,問了一段

話:妳可以每屆都重複這樣子的教學方式嗎? 老師答道:我不知道。



還記得我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話,就是有些事情我現在可以,但不代表我未來也可以做得到。時間

、家庭生活等可能都是讓自己無法做到自己以前可以做得到事情的原因,但不代表這樣子就是不

好的教學方式。現在可以給孩子這麼多,但不代表自己未來也可以給孩子這麼多,但會盡量的給

。因為家庭生活也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用心經營的。



曾經經歷過,所以看這一部片子更是讓自己心有戚戚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