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玉不琢、不成器!

開學第二天,沒想到我又開罵了,對象是我們班。



還記得,暑期輔導開始第一節課,為了讓我們班的孩子不要虛度了一個暑假,

整整一節課我都在告訴他們如何好好利用暑假的時間以及怎麼完整的準備課業。

也分享了如何調適自我的心態以及有效率的讀書。



暑假的第一次模擬考試,我們班考得非常不理想。以我們在二年級已經考過五

次複習考試而言,這樣子的成績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在之前的複習考試大部

分的同學並沒有真的當作一回事,很不確實的在讀書。



於是,我們的第六次複習考試延到學校的第一次模擬考之後舉行,考出來的結

果前段的同學有進步一些,可是大部分的同學仍然利用暑假的時間好好的自我

放鬆修練。於是,利用上課時間再度告誡所剩時間其實不多,也把幾個同學找

來訓誡一番,可是,現在想想似乎好像自己在唱獨腳戲一樣,班上一半的同學

至今並沒有完全進入狀況。



開學的第一天、第二天是考試,考的範圍是暑假上課的內容。自己任教的理化

科考卷改了幾張之後,心情就受到很大的影響。全部改完之後,江考了100分,

欣喜的是她穩定中求發展,90幾分以上的也有6個,但是40幾分、50幾分、60幾

分竟然也佔了10幾位左右,這是令我覺得生氣的主因。



在暑期輔導的最後一天我發了暑假唯一一張班訊,要學生寫暑期輔導讀書檢討。

收回來看的結果真的會讓我覺得自己所做的很多都是在做白工,只影響了少部分

的同學。一堆人在班訊寫的是"暑假都在混"、"覺得虛度了一個暑假"、"玩了一

個暑假,該好好收心了"...等等諸如此類的文字。當初就是怕學生虛度了這一個

暑假,所以提前告知,沒想到一堆人還是沒有聽進去。



升上三年級的這個暑假其實很關鍵,好好利用時間的話,其實已經可以先複習一

遍了,在我提醒過後,真的能夠體會這個重要性的同學還是屈指可數。很多同學

仍然沈浸在自己仍是快樂的一年級、二年級生的心態中。



今天,有幾科的考試前我到班上晃晃,發現考前班上大部分的同學仍是在嘻笑打

鬧,有的還在看課外書,吵正在休息的同學。考試時,感覺好像都不太需要檢查

、許多同學在離下課15分鐘就已經都寫完可以閒閒沒事在看風景了,可是考出來

的結果卻是不如預期。讓我納悶的是為什麼這其中的落差自己會不曉得。會不知

道要去彌補呢?連兩次的考試不好,竟然還不知道要收心,仍然在渾渾噩噩當中

而不自覺。



問了大家考試前有將每一題講義題目寫過的人舉手,結果只有一半的同學有這樣

做。接著我問了一個問題:講義題目每一題都會的同學舉手,班上竟然沒有半個

舉手,我接著說,那為什麼來問我的同學屈指可數呢?我說題目不會不丟臉,丟

臉的是連面對自己不會的勇氣都沒有。我說下課有時間玩、回家有時間玩、竟然

沒時間做自己份內的功課。對於我自己而言該講的、該鼓勵的、該用的方法都用

了,我開始懷疑二年開始對這班所做的一切是對還是錯了?



今天第七節放學之後留我們班下來訓誡,老實說對那些真的很努力的同學是很抱

歉的。看著這些同學穩定中求發展,我自己的心中是開心的。開心的是這些同學

知道在什麼時候要做什麼樣的事情,懂得事有輕重緩急。未來在求學或是未來進

入職場一定可以有一片自己的天空。而對於那些還沒進入狀況的同學,成績不是

讓我生氣的主因,讓我覺得生氣的是他們不知道在適當的時候做適當的事情。我

常說:不管書念得好不好,"態度"遠比會不會唸書來得重要。



放學時,一位同學跟我"很開心"的說"老師~~再見~~",雖是訝異於學生的情

緒可以轉換的如此的快,但心中突然浮現一個念頭:今天的這一席話,有效嗎?



在寫這一篇網誌的過程,自己也沈澱了許多,我想我也需要"動力"了。

我想要對自己說的是:



一、不要忘了自己教學的初衷、孩子本來就是要不斷的教導與提醒的。



二、不要忘了林清江前教育部長說的話:要讓孩子有帶得走的能力,不要有背不

動的背包。



三、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後記:

我想許多的孩子還沒進入狀況的原因應該就是缺乏"動力"吧!這可得要讓我傷一

下腦筋怎麼讓他們有"新的動力"了。畢竟時間真的是不等人的,等到真的察覺可

能就來不及了。

8 則留言:

  1. 恩~學生讓我生氣通常也是因為態度@@

    我也要以這篇的結語勉勵自己!

    回覆刪除
  2. 您以前的學生2008年9月3日 晚上11:26

    這篇文章感覺帶到過去的三年級



    以前身邊不想讀書的朋友讓我感覺..

    他們對自己沒信心,也缺乏目標。



    在那年得到的感想是:

    老師的激勵,對學生會產生很大的動力。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

    雖然我知道

    我應該對不起的是我.是自己

    是我對不起我自己的前程

    但對不起.讓您動怒了

    回覆刪除
  4. 老師對不起歐~~

    回覆刪除
  5. 那一天 有點被嚇哭了

    一直到吃飯前都還難以平復

    不過 還會這樣大罵我的人

    好像已經不多了



    還有

    老師說畢業典禮會給我們些驚喜

    其實我自己也在策畫一點

    本來還在想說

    要特地去練練"小夜曲"

    然後跟音樂老師討論一下之類的

    畢業典禮那天 上台彈彈這首

    然後最後跟全班套好一點話

    最後說:這首曲子是獻給班導的

    但是我現在講了已經破梗了= =

    或者是載老師生日那天

    獻給你阿..之類的 (哈)

    不要在電腦前默默掉眼淚喔!!!



    像我們這樣的成績出來

    老師心裡一定想說

    之前為我們做的到底是...?

    其實我也遇這樣的問題

    在彈琴的那一段時間

    遇到了一些的挫折

    一點信心也沒有

    曾經好久都不太想碰琴了

    之後長輩告訴我

    不要想那麼多

    放手去做就對了

    因為熱愛音樂



    老師呢?

    覺得對我們做的那些..?

    回覆刪除
  6. 我是307的母鴨˙ˇ˙b2008年9月10日 下午5:52

    別氣拉

    他們總有一天一定會懂ㄉ

    像我之前就不懂

    可是我現在很感謝你ㄉ說QˇQ

    我現在又要3年級了

    又要用功讀書囉說0.0

    可是我都會想到你說ㄉ話然後很用功ㄉ讀書喔!!(天音:屁!!你根本就沒想!!)



    總之我們一起加油吧 XD

    回覆刪除
  7. 這次我的理化分數....

    嚇到我自己

    從來沒想過

    這樣的分數是出現在我的理化考卷上

    我....

    發現自己...

    似乎不了解自己

    也掌握不了自己

    不管在甚麼地方

    總是無法給自己足夠的信心

    .......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