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一通電話、泣不成聲的家長

沒想到,一位媽媽竟會在電話中哭得如此傷心,

她說:要不是因為還顧念著宇俊,早就自殺了。為什麼宇俊都不會想。



宇俊又拿別人的錢回家了,這一次是第二次了。

當我告訴他上次發生同樣的事情的時候,我不是說過事情的嚴重性,並且不要再犯,你忘記了嗎?沒想到宇俊說:我忘記了!當下的我馬上接著說:那表示上一次的處罰不夠深刻,所以你才會這麼快就忘記。這一次絕對要從重量刑,沒什麼好說的。



宇俊有個愛喝酒的爸爸,這位爸爸沒有工作,喜歡找朋友喝酒。家中一切都是靠媽媽辛勤工作維持生計。

媽媽的工作是做塑膠射出的工作,三班制輪班的工作常常要到晚上九點才會到家。工廠的機器每一台的溫度都高達200度,而媽媽要負責七台機器的製程,一上班通常會一直流汗到下班,工作之辛苦實在無法言喻,回到家也已經是筋疲力竭。



媽媽說:

她為了不想讓小孩子有比別人差的感覺,每天辛苦的加班,因為害怕現在工作難找,不配合工廠的話可能連工作都沒了,那麼就真的一切都完了。所以每個星期都給宇俊零用錢,寧願自己少吃一點飯也要節省下來給他補習。宇俊真的不笨,但是就是愛玩了點,為什麼這麼辛苦自己還能夠繼續撐下去,就是因為哥哥已經不想要管他了,剩下宇俊,能救一個算一個,如果未來他無法繼續待在大A班,可能連最後的希望都沒了。(說到這裡,媽媽已經開始哽咽)



媽媽說:

宇俊對於功課不會自動,都要人盯住。只要那一陣子我比較忙,那麼宇俊的功課就會開始退步。常常回到家已經很累、手也很酸、很麻,宇俊還會要我一題一題的問他功課,不問他就不會主動積極的去唸書,真的很累、很累。有時候都會想說把他放掉、去自殺算了。但是又想到如果真的是這樣子的話,宇俊就完了。所以現在雖然很辛苦,可是我都還會撐著。可是我無法想像萬一我的工作沒有了,日子要怎麼過啊?況且以我們的年紀,縱使有技術可能外面的工廠也不會用我們了。(媽媽已經泣不成聲了)

其實,宇俊也有貼心的一面,有時候真的很累可是又得陪在他旁邊讀書,就躺在床上,他也過來幫我捏一捏手,幫我消除疲勞。可是他就是不會想,不會知道我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



在電話中聽媽媽哽咽的訴說,那時的我心中真的不好受,我感受到一位非常、非常辛苦的媽媽正在努力的維持著這個家,而兒子是她唯一堅持下去的動力。當聽到媽媽已經泣不成聲的同時,我的心中是很難過的,這個家竟連要生活都是很困難的。宇俊媽媽對於講電話講到哭泣而對我道歉,我連說沒關係,並說我能夠體會這樣子的心情。因為,我的父母親一樣的情況,家中雖然沒錢,但一定給我們與其他人一樣的對待,不讓我們有自卑感。



原本懷著”氣憤”心情的我頓時被宇俊媽媽的心情給軟化下來了。心中想的是怎麼樣在可以幫助他的情況下多幫他一點。我跟媽媽說:宇俊的部分我會找他說,希望他能夠多去體會媽媽的辛苦。而功課上我也會多盯著他一些,請媽媽放心。



每個問題學生的背後一定跟家庭的因素有關,身邊的學生都一直在驗證著這一句話。本來想記宇俊一支大過的我,現在應該也會從輕量刑了吧!我相信社會上這只是冰山一角,但仔細想想,能夠幫的就盡量幫,這也是在行善積德。老師這個職業,還真的是任重道遠啊!



星期一要找宇俊講講,讓他知道媽媽的辛苦~~~~

3 則留言:

  1. 每次看到類似的情形都覺得很感傷

    我一個客戶已經50歲了,拖老命賺錢要幫他兒子處理卡債的問題

    差一點就要賣房子還債~~

    回覆刪除
  2. 老師真的是人,所以特別會被別人感動!



    那天發生事情,我也很想跟他講

    因為在上公民課,感覺學生都聽懂了

    可是為什麼就是做不到



    學校教育的目的雖然是讓學生學習一些"或許"將來會有用的東西

    但對於學生來講"或許"都沒有用

    可是學生怎麼可以如此肯定呢?

    就像我一直都覺得我以前沒有好好學英文一樣



    我想跟他講的是說

    他這樣的行為

    公民分數考得再高都沒有用(雖然他也不是很高)

    甚至比那些公民分數考不及格的人還不如



    或許其他科目學習的目的有些是為了升學

    但其實學公民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分數

    而是為了將來的生活,或者是現代的生活,

    就如竊盜行為是青少年最常犯的違反行為,而,星期四我才剛上過而已



    或許我應該負一半責任,

    可是當學生點點頭表示他懂了之後,做出來的行為真的是讓人灰心

    回覆刪除
  3. 每一個人真得都有一個不同的成長環境

    你當老師的初念 不就是幫助在此階段需要幫助的小孩

    加油囉





    黃老師



    呵~~~~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