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這就是傳承???

帶了連續兩屆的三年級,今天也教到一班的三年級,學測前總讓自己感觸良多。為什麼呢?

每到了學測前的這個時候,學校中的某些同學就會身體狀況特別多,然後就"常常"跟老師請假,今天肚子痛、

明天牙痛、後天又是不知名的痛,目的就是不想要待在學校。看了三屆的三年級學生,覺得這似乎是這些孩子

們之間的傳承,應該是之前的學長姐或是網路上認識的朋友教他們這樣子做的,這竟然是一種傳承?



身為任課教師的我,其實心中也是有許多的矛盾。對於這些孩子,其實仍不想放棄他們,只是不解的是蹺課不

要來學校、泡網咖、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出去玩,這樣子到底有什麼意義?在歡愉的背後是無限的深淵,

只是這些孩子總是看不見。快接近學測,就算在普通班也是有些同學想要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的充實一下。而在

這間學校規定上課時間孩子們絕對不能趴在桌子上睡覺,這對於聽不懂的孩子是痛苦的,這我也知道。可以教

比較淺顯易懂的題目來讓他們多少學一點,但是卻會發現那些上課有在聽講的那些同學,這些內容其實是不夠

的。可是,如果要給多一點東西的話,那些聽不懂的同學就會顯得痛苦又不耐煩,因為,不能睡覺。



其實,最近在自己心中有一些想法,如果讓想睡覺的孩子上課"休息"一下,或許可以讓想唸書的同學在最後這

一個階段好好衝刺一番,可是就這樣子放棄這些同學又於心不忍,所以說:教師難為!因為如果讓這些孩子們

認為老師已經放棄他們了,那麼他們就真的會放棄自己了。



星期二第四節下課前,某位同學在看到午餐的菜單菜色不佳就脫口而出的一連串髒話,這讓我是震驚的。震驚

的是這樣子的表達方式竟然已經成為她習以為常的說話方式。以為自己很威風、很老大的背後,其實是大家都

看輕她了。不過,這樣子孩子不太會知道大家會因此而看不起她,因為在學習沒有成就感的背後,這是他們獲

得自信心的一種方式。說起來,也是悲哀!



再論"常態編班"與"能力分班",前兩年在高雄教書,高雄的那間學校是完全常態編班,也就是班上什麼樣的孩

子都有。有教過這樣子班級的老師一定有這種感覺,就是教難也不是、教簡單也不是。其實有方法可以解決這

個問題,就是針對不同的孩子給不同程度的練習題目,適才適性的教學。只是這又會面臨一個窘境,一個老師

至少有三個班級約100個學生,針對100個不同的學生給予不同程度的題目,再加上擔任導師的瑣碎雜務,其實

是有困難的。最近聽聞學校的某位主任說,她再也不要教普通班了,也就是那位常常請假的那個班級。因為,該

班非常的難教。心想,什麼時候教育可以不要是一種高調,不要再是一種實驗的教育。我常常想請那些教育高層

真的來上課上上看,看看第一線教學現場是怎麼樣的情況,看看理想與實際間有著什麼樣的落差。而不要只是他

們追求"業績"要與前任官員不同的一種政策。這是悲哀的!



我覺得一個老師要具備有教成績好的孩子的能力,但是也要具備有教大家認為"壞學生"的能力,否則就只能夠算

是"半個教師"。我是這樣要求自己,而我也慶幸在自己剛開始教書的前兩年就已經給我很多的練習。很多老師會

跟我說等到教書很多年之後,一定會有"教學倦怠",教學熱忱會慢慢被磨掉。真的是這樣子嗎?我不這麼認為,

因為我覺得那是心態的問題。對我們而言或許是教書生涯中的的一年,但對於同學而言卻是一輩子國中生活中的三

年,這意義是不同的。



2 則留言:

  1. 矛盾的家長~~

    我贊成常態編班:孩子何時自力自強想奮發向上 <也就是開竅門!> 我們無法預知

    " 現在的我不代表以後的我" 每個人受教育的機會應該平等

    我贊成能力分班:同儕素質相當時向心力較一致老師教授有成就感不會因狀況外的學生讓老師~~

    < 會有"教學倦怠",教學熱忱會慢慢被磨掉。>

    這樣對求知慾旺勝的同學不公平!

    徘徊的家長~~

    公立國中: <學校是完全常態編班,也就是班上什麼樣的孩子都有。>孩子正處於朦懂敏感叛逆階段又

    同伴相長階段很難" 出圬泥而不染 "若有行為偏差的同學有時還會出現" 認同感 "的情況

    私立國中: 因入學測驗而有篩選因學費而有門檻因班數少而簡單容易管理

    放棄國民義務教育的資源選擇昂貴的學費其代價是否為預期~~不得而知!?



    左右為難的家長~~~

    回覆刪除
  2. 酷啊我喜歡這篇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