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多年以後。20230118 三位大男孩+一位小男孩回訪】

早上兩節監考,才一下課就看見辦公室外等待的身影。

好久不見的小老師,記得當年離開實驗室,他總是會細心的把實驗室的地板掃過之後才會離開,當年就一直記得他的這一份細膩。因為家中長輩需要人照顧,所以決定提前從海陸志願役退伍,覺得孩子的這一份孝心真的很難得。

還記得那一年霸王級寒流下的初半馬,以及每每在古都馬刷我卡的孩子,在北科大讀完之後決定先進入職場歷練,希望能夠在學長的介紹下先累積一些工作機會。孩子說,大學看原文書真的會讀的很有趣味,讀懂了就會覺得非常的開心。也提到在台大讀書的圭神,竟然說只想讀台大的研究所,其他學校的都不會去考,哈!果然夠狂~~(有實力、有理想,真的很棒!)

而算是師大小學弟的孩子,預計在今年八月回來台南實習。目標除了往正式老師發展之外,也有培養其他能力的規劃與打算。記得當年帶著他們把生態屋頂從無到有建立起來,見證了許多植物的四季更迭,但這幾年下來這一方綠地卻又是從有變成了無。

中午時間讓三位學長對導班的孩子講講話,提到當年他們三個一群如何的讀書、累積實力、為各自不同的目標努力的過程,不知道每天滑手機聊天的導班孩子是否能夠接收到學長所傳遞的訊息,然後在課業上好好的累積。多年以後,可以不後悔於現在自己多付出的努力。

# # #

下午時刻,是另外一位剛考完學測的高三孩子回來。

孩子先去跟數學老師說聲抱歉,原因是學測的數學前面簡單的題目竟然錯了好幾題,真是不應該,不過還好後面的題目有穩住。對於未來選填的學校孩子心中已經有了方向,也希望能夠依照自己的人生規劃去前往。

還記得國三當年來辦公室拿題目去刷題的他、後因模擬考考完太過自滿而被我訓誡但仍頑強來問問題的他、還有面對人生轉折卻也看見塵埃落定的他。因為要與同學騎單車到屏東,所以決定買一輛單車並詢問我路線該如何騎。Google了一下發現就是我們騎墾丁路線的前三分之一路程,約60幾公里。孩子不好意思麻煩我太多,我覺得與同學去體驗這一趟騎乘中的點滴,應該會很難忘的。

# # #

我總是會希望現在導班的孩子能狗汲取學長姐們的經驗,好好的在現在的當下,多累積點什麼,而不是只是在小小的螢幕中虛度了許多時光,然後錯失了可以好好培植自我實力的黃金時光。

多年以後~多年以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