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扒糞】

 

【扒糞】

來扒糞一下好了,但也是這十多年下來的教學真實。

在教書第一年的時候,就有「資深老師」跟我說,你的教學熱情絕對無法持續超過五年啦!過了五年之後你就知道了。但….我好像經過了好幾個五年了,並沒有像那位資深老師所說,熱忱仍在,並沒有變成了一位上下班打卡的老師。

但也不得不說,在教學現場也確實有為數不少的「不適任教師」存在,至少在我自己的教學生涯就遇到過好幾個,甚至還協助在教學輔導階段做課堂錄影的工作。而我們家的孩子也遇到過幾次讓我差點要直接採取行動的狀況發生。而這些不適任的教師,有些已公諸於殿堂並被介入處理,但有些則還在繼續荼毒著本該有擁有良好學習的班級與課堂。

當然,這些不適任教師的帶班或教學表面,總是會掩蓋著很多要給人看見的虛假,想遮掩的就是自己的教學與帶班不力,反正,只要不被看見就好。殊不知,在教學現場打滾許久的很多老師怎麼會看不見,覺得別人都看不見的就只有鴕鳥心態的自己而已。想起了國王的新衣這個故事,不是小學生就知道的故事嗎?怎麼當了老師還會做出跟那位國王一樣的事?

你會放任學生躲在櫃子裡而整節課你都不知道嗎?

你會叫學生掃地只打掃導護老師看見要打分數的那些地方就好嗎?

你會上課進度嚴重落後,然後突然在最後一週全部都可以上完嗎?

你會滿腦子都是成績排名,只想打敗其他班級嗎?

你會沒禮貌的背對老師講話,只是因為自己的帶班不力被暴露出來了嗎?

你會為了某些目的,讓自己的班級很亮眼而故意去造假嗎?

你會完全放任自己導班,亂成一團,然後跟同事說「我就是很不想要教書」,但你仍是一位老師嗎?

你會是個雙面人,在長官面前出賣同事、只為了討長官開心,讓長官重用自己嗎?

你會不斷的情緒勒索自己的班級,然後眼裡只看見那些功課很好的學生嗎?

你會故意針對某位老師,而把他班級的成績打的特別低嗎?

造假、虛偽、浮誇是我們應該跟學生以身示範的嗎?

你會………….(族繁不及備載)

其實,這是在教學現場的真實。有時自己還是會被很多暗地裡的箭射到,但身中了數箭仍是得要堅持著當初在師培課程中所學到的點滴,告訴自己不能變成一個「薪水小偷」。但說真的,我是真的還蠻看不起那些不堪為人師的「老師」,因為我就是覺得你是一位老師,怎麼可以有這樣子的態度與行為?甚至我覺得這些人已經不能夠在教學現場擔任老師的角色了。每每想起自己的兒子因為遇到壞老師而整個走精的那一段,還好最後有拉回來,真的就是覺得應該要有更積極的退場機制讓這些老師離開,讓真的有教學熱忱的老師進來。

當老師無法看見自己,就會出現最大的問題。因為他會覺得自己都是對的,錯的都是別人。這樣的老師怎麼給予學生正確的價值觀?怎麼引導青春期四處衝撞的孩子?怎麼輔導有著少年維特煩惱的徬徨心靈?

慶幸的是,教學現場認真的老師還是居多,還是有許多有相同理念的夥伴,一起精進前行,也是不孤單。

若是您對號入座了,那可能您真的有問題了,應該有些地方需要徹底改變心態與調整改變,願意認真的看看自己,能夠影響學生的人師就在不遠的前方了。

若是您的孩子曾被這樣的老師教過,辛苦了,我們只好更用力的把孩子導正回來,我經歷過那段辛苦,期盼下個階段能夠遇到好老師,引導自己的孩子朝目標前去。

若是您被這樣的老師教過,要記得,不好的身教也是示範,提醒我們未來不要變成這樣的大人。

這篇就當作是自己的murmur就好,希望不要胡亂回應而歪樓了。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