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20220417 態度,就是關鍵。



「態度」,就是各行各業成就的關鍵。

正如廖老大所說,有些學徒下班時間一到就下班,但有些卻是看到師傅還在忙,就留下來看看有什麼需要協助,還可以學點東西。以老闆的立場,下班時間一到就可以離開,這是沒錯的,這是作業員的思維,用時間換薪水。但是如果是要學真的能力,以師傅的立場,會比較想把功夫教給誰?

這幾年下來,在帶比賽的過程或是面對有些說要認真努力的學生,也十分有感。

有些時候當我們覺得孩子的資質不錯,可以來參加比賽歷練一些額外的經歷,對於未來學生自己多元能力的培養會有幫助。但我們常會得到這樣子的回覆:

「假日(晚上)我要補習,我可能沒時間來實做。」

「會很花時間嗎?會影響到我讀書和寫功課的時間嗎?」

「我是被逼來的….」

「有沒有競賽加分?」

然後,當不是那麼願意來參加比賽而又抱著姑且一試的孩子,通常結果都不會太好。

會看到實做過程中,要求要在時限內交出來的進度都無法如期完成、小組成員在實做時他們也常是東摸西摸或是偷懶的那幾個。至於被逼來的,更不用說回家會利用自己的時間去思考比賽的東西、好好的準備了。對他們來說,他們會想趕快結束這時間,回家做自己的事情。

仔細觀察這些孩子是真的沒有時間來學額外的能力嗎?幾年下來觀察的結果並非如此。大部分回到家都還是在自己的舒適圈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但通常不會是學習或增能方面的事,以娛樂居多。並且自以為這樣子的努力就可以在小校獲得不錯的成績表現,當然也要給自己留一些娛樂或玩樂的時間,為什麼要那麼拼命去學習其他的能力?

於是我回想多年前與孩子一起用google的協做平台,彙整能源科技創意競賽的企劃書,線上一起改到凌晨兩點,然後我再順稿到凌晨四點,隔天再交出去。我也想起那一次為了要辦理畢業公演,在基測前不敢打擾要考試的兩位主持人,為了讓他們能夠專心準備大考。考完的那一天傍晚直接約在摩斯漢堡討論隔天就要上場的細流,兩位剛考完的孩子眼睛都是紅的。我問孩子們說:你們應該蠻累的吧!孩子說:老師,您應該也是很累的!

花了很多時間參與的比賽,但最後確實沒有得獎,這樣不是太不值得了嗎?就多年的觀察下來,不管是來自學生或是家長的回饋,都會提到在過程中學習到的能力都會對他們下一個階段是有幫助的,而這包括了研究與企劃書撰寫的能力、實做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簡報的能力、現場回答問題的能力…等。有時候因為在實做的過程中導致該次段考考差,我都會跟孩子們說,考差的學科以你們的能力與態度絕對可以補起來,但是比賽實做過程中學到的東西,有可能是很珍貴的經驗、更可貴的能力。

一屆一屆下來,不乏能力不錯的孩子,但也不乏能力不錯但是卻自以為可以,不想多參與的孩子。

我其實又會想起想要提前準備大考的孩子,而這提前的時間點有長到一年前。於是,認真把如何準備讀書計畫、規劃自己的複習進度、放掉該放掉東西、如何在進度與複習中找到平衡。但這幾年下來會看見….

「說要認真讀書了,但是課間時間卻還是看到打鬧玩樂。」

「說要認真讀書了,卻還放不下那會佔據不少時間經營的戀情。」

「提醒要趕快把弱科補一補,但卻看到仍是只讀自己喜歡的科目,不想花時間在那些弱科上面。」

「從一年前來說要努力的孩子,到了考前50天看到的狀況跟一年前沒差多少….」

當學生來說要參加比賽或是認真準備考試的時候,我都會認真思考要如何才能夠讓他們在比賽中學到能力、要如何讓他們可以在大考中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但這幾年常常會是老師準備好了、但學生卻是放棄居多。就像考前50天有一位三年級的男孩來找我,說爸爸已經把他的手機收起來,也買了幾本題本練習,問我要如何做最後的衝刺。我提點了之後,但卻發現男孩在上課與下課的時間還在打鬧玩樂,一週過後問他有很認真在寫那些題本的題目嗎?孩子回答:沒有…….。

這一屆一年級有讓我看見態度的事件嗎?其實是有的。包括在借用平板的時候,因為想到老師可能還在忙上一節課的事情,於是先填好拿過來給我簽名,有讓我小小的吃驚了一下,果然是國小老師的得力助手,臨機應變做事情的能力很不錯。也有可以讓我放心交代事情的孩子,會私下交代班上同學該注意的狀況,有需要就去協助他,果然是媽媽跟我說露營都是他們姊妹倆主動在搭帳棚的。當然,平時觀察的細節都會是未來給額外機會學習的關鍵。

在各項學習都是以「做完」的心態,而不是「做好」的心態在完成,那怎麼可能會學到真正的能力?更不用說提醒要趕快補足的學科能力,但卻沒有認真當一回事的孩子了。

業界的前輩與師傅、教育界的師長會想要把全部的能力教給什麼樣的人?

「態度」就是真正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