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20190609 先有訓練累積、再來談目標的達成

你看見的真相,有時候或許只是表象。
你可能會把表象認為就是真相。
而那些你看不見的,可能也會永遠無法看見。
看得見的關鍵在於,你得先看清楚自己才行!

# # #

A說:老師,在清境農場的時候,因為有行人在走路,旁邊剛好又有車子經過,我被夾在中間差一點摔車,還好有即時脫卡,不然就會直接往路中間摔了。

B說:老師,我在最後陡坡的時候,因為抽車雙手出力,結果車子就翹頭(前輪抬起來),差一點摔車,還好最後有重心馬上往前壓….。

C說:老師,我在最後一段天堂路的時候,因為車子很多,我在出力踩踏的時候騎到車子翹頭,重心不穩,還好手臂往旁邊靠在某一輛車子上面,才沒有倒車 …

D說:老師,清境那一段車子很多,有一輛車子很靠近我,結果我就騎到路邊的柏油路下,還好沒事…

E說:天堂路有一段我因為路旁邊的裂縫摔了一下!因為我想說我還沒扣下去,可是當我要摔的時候要下來下不來!幸好變把有幫我擋住,我才可以拖卡不然後果真的會蠻慘的⋯膝蓋只有輕微的擦傷!

很危險,不是嗎?

但我想的是,要因為可能會危險,而讓孩子們不參與,永遠的避開追逐夢想的道路?

還是,教會孩子們面對危險的真實樣貌,學會持續專注,了解面對危險時如何應變自處?學會即時應變!

此趟行程,還是有孩子倒車,小小的傷口,衣服上的血痕當作登上武嶺的紀念,我覺得那傷痕會印象深刻!十年之後再想起,會記得的是課本的內容,還是那辛苦爬坡和曾經倒車的回憶。

挑選出來的畢業生與學弟妹,應該就是我覺得願意拿掉部分自我、可以被嚴格要求行前體能訓練、可以合群且互助合作,家裡狀況也可以支持的孩子。如果你的心中有所疑慮,那表示你其實還不夠穩定到我覺得可以參與這趟旅程。

來的孩子也不全然是OK,每個人還是有需要調整修正的部分。在旅程中,給了建議與提醒。若是仍不想改變,只想拿取而不願意付出的,那也就沒有繼續跟著學習的必要。切斷連結的時候,也將不會再有下一次。那時應該就會看見很冷酷的我了。

帶著孩子們騎上武嶺了,我覺得也沒什麼了不起。因為這是孩子們和自己花時間、下功夫訓練的成果,沒有這些,不可能全部都登的上去。

重要的是當訓練很辛苦、帶口罩缺氧訓練很痛苦的時候,他們仍願意每天花時間累積訓練的量。

這一趟,讓他們真的體會到了「先有訓練累積,再來談目標的達成。」

# # #

大山,會有療癒人心的作用。

這些日子以來,看見了很多的看不見自我,也看見很多的過度自我。

踩著踏板,數著節拍,看著層巒疊翠,漸漸沉澱。

告訴自己,當所有的事情都宣告落幕。

回歸山林、回歸書海,回歸初衷,還是一樣做深刻影響、改變孩子的事!





後記:

順凱媽媽回應:

自己最清楚自己,不與人比較,做自己適合的角色,成功與失敗只是一瞬間,我相信懂的學生他會去深深體會到這次的活動意義,我相信學生們都懂老師你的用心。或許幾年後會把這回憶當風消失不見,但心中的那一段我曾瘋狂單車上武嶺應該會一輩子刻在心裡。雖然這次兒子過程中,沒有一氣呵成的到達終點。但至少回家對我說。我努力了,因腳踏車沒有比別的同學優,也沒去借任何的配備,踩著等級不優的腳踏車。但兒子至少做到了。國中單車回憶滿滿😁



勝翔媽媽回應:

孩子:在學涯生活中,有多少機會可以遇到用心的師長,這次的活動,或許只是2天1夜的行程,但是在行程前,有多少師長為這次活動而奔波,人家說: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工,恭喜這些優秀的破風青年,因為他們克服了困難與考驗,終於成功的完成此趟旅行!
在此感謝🙏文賢師長的奉獻與水月老師的帶領,還有標校長的行動支持,讓我的2位小毛頭,上了一課,如此的幸運遇上用心的師長,真的謝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