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20160317 學區國小闖關活動(大甲國小、依仁國小)

已經持續九年的學區國小闖關,雖然當初是因為招生的考量,讓學區國小來學校看看各個領域在做什麼,認識一下學長姐近來學校就讀之後有了什麼改變,不過後來發現,各個領域的老師們也會認真的討論出創意的活動,來讓小六升國一的學生有個不一樣體驗。


第一天的上午因為我要去新營的公誠國小送十二年安置的補件資料(每年的重頭戲),也因此沒看到第一天的開幕,不過自然領域的孩子們因為很早就開始訓練了,所以其實很放心。


實驗室小關主的活動前訓練

總算在一些小波折中成功補件,趕回學校時闖關活動已經進行了一半了。進到明德館,看著孩子們表情輕鬆的大叫:老師! 心中其實是開心的,因為闖關的小志工其實是未來參與比賽的前訓練,拿出勇氣、克服緊張、練習在很多人面前說明關卡內容、練習突發狀況的處理。能夠被選出來,其實就表示學生平時的表現與積極有被老師們看見了。



今年,把用手點酒精燈的關卡換成了達文西橋,好像每隔幾年就要換個新花樣,讓學生"點燃科學之火"。



主任也跟韻絢社工師講述闖關的內容

今年的社會領域也更新了闖關的內容,將課程的內容融入活動之中:抽牌玩狠大

筆芯發亮:其實就是把燈泡中的鎢絲換成了自動鉛筆的筆芯,會有一樣的效果。其實,在活動進行之前因為主任添購的筆芯是2B,結果孩子們發現很容易斷掉,建議我再買HB的筆芯,我就問了小關主們,那麼你們知道2B跟HB的筆芯的差別嗎?為什麼2B的筆芯比較軟而HB的筆芯比較硬呢?呵呵~~擔任小關主也在學習啊!


去年因為喜歡闖關活動而跨區就讀我們學校的孩子,也讓他來擔任關主,他說:老師,一開始我超級緊張的,連拿鱷魚夾手都在抖,可是後來講了幾遍之後,就不會害怕了。

這一關可以真實的體會八仙塵爆的威力,一股熱氣襲來,真的會感受到。



我們的英專替代役教官也來嘗試一下





社工老師在他的臉書是這樣子寫的:蓋恐怖!原來粉塵暴是按內來的ㄟ喔!謝謝學校可愛關主的指導,讓我表演火焰秀,順便學習自然科學!

我特別喜歡這一個畫面,我的感觸是:
看見學姐抓著學弟的手,細心的帶著他進行闖關的內容,我真的蠻開心的。
因為~~我看見了隱埋在其中的....."傳承"。




達文西橋分成兩組,而也把之前所購買的達文西手稿所做成的實物模型展示出來。
















這學期擔任我的小老師的...睿玟



一直很想吃東西的某位同學~~XD





所有的國小小六學生闖關完成之後,連關主與小志工也都興趣勃勃的想要玩一下。

自然領域的所有關主,你們很優秀!

活動完成,請校長進行頒獎。




如果接三根筆芯的話,會怎麼樣呢?呵呵~~試試看就知道了!

聽說是在某一關卡被學弟妹們蓋的,還真的是犧牲啊!

像不像黑社會老大呢?阿賢整場就在找吃的,應該是各個關卡的小獎品都吃遍了吧!


後記:
以往都是以二年級為主,今年反而是讓才剛進國中沒多久的一年級孩子擔當此大任,其實是有些擔心,但是後來看了看孩子們的表現,其實是可以打上85分。至於那剩下的15分就是有時候會讓老師們找不到人或是自己會在現場玩得太high吧!

至於為什麼會以101的孩子為主呢?或許是這一個班級相對比較穩定吧!其他班級有些孩子雖然很想要參加,但是平時看見的都是犯錯不斷、規矩也不OK、我想,或許把自己準備好了,老師們就會看見也會選你們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