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20150712 群妖出動之"阿不就環個島"~~ DAY7 雲林古坑 --> 台南


回甘,就像現泡~~

最後一天的行程,步調緩慢許多。民宿老闆娘準備的中式早餐還不錯,還特地去買包子來給我們想用,真的是揪感心。後來,才知道前一天晚上民宿的房間是客滿的。而這一間民宿的"公主咖啡"確實也是不錯喝,蠻順口的味道。其他的客人也陸續下來用餐,也終於知道老闆娘為什麼要煮那一大鍋粥了。


我們在房間簡單記完六天的帳之後,就出發前往嘉義囉!不得不佩服若樺的細心啊!!



頂著烈陽,我們往嘉義騎。奇妙的是衛星導航把我們導進了兩旁都是鳳梨甜的鄉道,還彎近了中正大學的校區,讓我們一度以為走錯了路。總算在接回台1線的時候,才比較放心。

到了嘉義,當然要吃一下火雞肉飯,只是沒想到嘉義火車站的停車位這麼的難找,幾乎都停的滿滿的,我們繞了好多圈才找到可以停車的地方、才吃到嘉義的火雞肉飯。原來阿祖喜歡吃火雞肉飯,吃了兩碗呢!



還記得我們在第二天的時候,在花蓮跟北迴歸線的標誌拍了張照片,行程最後一天的我們也抵達了台灣西邊的北迴歸線標誌。似乎也象徵著我們即將完成我們的環島行了。

花蓮


嘉義





後來大家決定去"土溝村"走一走,可惜美術館沒有開,但跟印象中的感覺有點落差,可能是我們沒有彎進去仔細的探索吧!




往菁寮老街的路上,發現天越來越黑、雨絲漸漸明顯。原來.....我們正往雨區騎去。還是得停車下來穿上雨衣繼續前往吃冰!!沒想到最後一天以為會是好天氣,但卻還是遇到了下雨~~

上次跟著我們家小宇宇的班遊來到了這裡,所以路況還算熟悉,我們就在坤濱伯對面的冰店小歇,不過,雨仍是沒有停啊!!!


這打上蛋黃的月見冰,好久沒吃過了啊!




下一站,井仔腳瓦盤鹽田。在老家附近的這個鹽田,對我而言很熟悉。不過前往鹽田的這一段路,不只我騎到想睡覺,若樺和小燕也快要受不了了。到了最後一天,其實大家也夠辛苦了~~~

人真是多啊!!!!沒想到好多輛的遊覽車把這個地方塞滿了~~少了一份安靜卻多了很多的吵雜。




這時候,若樺的姊姊撥了電話過來,才知道這個天兵女兒竟然忘記了自己爸爸的生日啊!!
一聽到這裡,我們趕忙縮短行程讓她可以回家跟父親過節。那就前往三不等吃蚵爹吧!原來大家都不知道"赤嘴仔"是什麼啊!那就叫一鍋赤嘴仔湯來吃吃看囉!


小江一直說這湯真好喝啊!!

連不吃蚵仔的敬文老師也說:好吃啊!!


這一盤是老闆娘額外送給我們吃的~~


簡單的幾樣東西,大家卻吃得很飽~~~ 各位,我們該回程囉!
隨著路越騎越熟悉,離我們的出發點也越來越近,終於~~~~

我們回到了學校、我們完成了1200公里的環島了!!!!

手機拍模糊了,應該拿單眼出來拍的。









後記:

在華山的那一夜 ......

若樺說,出發前一天,我媽媽本來要跟我要老師的電話,她想要打電話給老師,請老師延期或是取消行程,但是我沒有把老師的電話給她,因為,我覺得我們已經成年了啊!應該可以自己為所做的決定負責,而且,也不應該讓老師來承擔這次出遊的責任啊!....

小燕說,當我摔車的那一刻,我想的不是我的傷有多重,我想的是我很怕老師因為這意外而取消這次大家難得出來的環島之行.....

頓時,我覺得你們真的都長大了!

對於我而言,這是個教書十年的註記。更感謝太太在家幫忙照顧兩個孩子。也或許是這三年導師帶下來有些力不從心吧!感覺沒能讓孩子們深刻的信任,去一步一腳印的累積他們自己的未來實力。所以,想要克服萬難,出去走走~~

十年了,帶了五屆的導師班畢業生,每一屆的孩子與自己的緣份和連結深度都不同。
卻也沒想到這來到文賢第一屆帶的孩子,自己可以這樣子跟著他們出遊。

我們沒有辦法陪著孩子走很遠,但我們總是會在"原來的地方"等著孩子們回來跟我們分享點點滴滴。這人生的風雨,總是要自己去經歷,細細體會箇中滋味,以後才可以拿來說嘴啊!

即將升上大四的你們,面臨的又是人生另外一道關卡,難免緊張惶恐。不過從這趟旅程的行前規劃一直到平安的回到台南,我看見的是你們有了進入社會的滿滿能力。

十年了,看著教書三十幾年退休了還在繼續為教育奔走的前輩,不免深深覺得要為自己的下一個十年注入新的活力。



這一趟難得的環島行,在第一天台東的晚上,連政府都閃光幫我們註記,就像敬文老師說的:

回甘就像現泡



就預約慶功宴的時候,大家一起請敬文老師吃飯吧!


==================================
點滴回饋

欽宗

2015/7/06 - 2015/7/12
7天6夜的環島
一天內就規劃好行程
我們很殺很厲害
「阿不就環個島嘛!!」
中間三個颱風來攪局
被颱風追著跑
路上穿脫雨衣無數次
誰能有這種環島經驗
最後一天華山夜景喝咖啡
那些話好久之後我們都一定會記得
對了,我們都是從妖怪村回來的!!
**************

這次的環島,就在我們瘋狂的提起之下開始了,原以為大家約不出時間,但是這次就這樣成行了,一開始先斬後奏,鬧了個小家庭革命之後還是硬著頭皮來了,我曾經害怕騎車環島這件事,因為是我完全沒有過的經驗,三個颱風一起來,其實自己也很怕就這樣流團了,所以家人們一直阻止我去時,我是真的很失落跟生氣,我第一次在家人面前說,這次已經是很難得的機會了,如果現在不做,以後也未必會做了,不要說什麼還年輕以後機會多的是,想想我之前越南、美國都沒去成了,現在連在台灣我想把握的機會都要等,那有什麼事情是我以後敢去衝敢去做的。

我很了解家人擔心的心情,但是備案總是有,我也沒說一定堅持要騎完全程,所以還是很固執地要去,整理完行李馬上就躺床上了也謝謝天公作美,更謝謝老師的帶領跟承受各方的壓力,不僅是老師的家人,或是家長,老師都踏出這步帶領我們完成了我們的夢跟旅程,這次環島因為是我們,所以很值得。

環島前,先問一問自己,為什麼想要環島?

其實心裡設定好是想尋找自己跟放鬆心情,也希望在每晚的聊天過程中從彼此身上找到動力,也給大家互相鼓勵,在這學期忙碌的過程中,老師又送走了一屆畢業生學弟妹,而我們也將近畢業了,是該擔心些未來的事,這些事以前也擔心過,可是卻沒這次的惶恐跟不安,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喜歡,能否保有對工作的熱情很久,其實我看似很有熱情,卻時不時會因為自己的惰性而放棄一些事情,好幾次出國的機會,都錯過了,很懊悔、很傷心,可是有人告訴我:「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一定會再為你打開另一扇窗」,以前聽起來覺得很不真實,現在覺得這次的旅行,便是上帝替我還有我們準備好的,很謝謝朋友在我很難過時,鼓勵我,也讓自己在徬徨時有人可以依靠。

這次的環島,找到目標了沒? 答案我也不確定,但我卻有了勇氣去嘗試各種不曾接觸過的事情,也記得要敞開心胸去接受自己不喜歡的,在路上對向來車的讚跟鼓勵,都是未曾體會過的,好喜歡這種感覺,真的也敢對他們比出讚的手勢了,不就是這樣嗎? 當人們開始不計較利益,展現出來的便是最真實的「人情味」,這些記憶會一直提醒我。

想在旅行中獲得什麼?

獲得動力跟確認自己的想法,印象最深的當然還是華山最後一晚的夜景跟談心,看見大家對這次的旅行都很有感觸,其實自己也默默地落下幾滴眼淚,很快地擦拭掉,不想讓大家看到吧,我一直很感謝我們大家感情跟信任基礎這麼好,讓我能夠跟大家沒有顧忌地聊心裡的事,也能在很失落時,能夠有人訴苦,在徬徨時,有你們指引我方向有時候不用一些話,大家彼此一個眼神就知道對方想做什麼。

台北的夜裡,鼓起勇氣走到交誼廳找老師,其實幾天前就想聊了,也或許是自己還不想讓其他人知道,所以找不到機會跟老師說吧!老師問:你準備好了沒。 我真的不確定,所以當下愣了很久在想這個問題。後來,跟老師分享之後的喜悅,真的是我掩藏不住的感動跟開心,這天夜裡,想了很久,躺在床上雖然很快就睡著了,這些話卻依然深深地烙印在腦海裡。

真的很謝謝老師跟敬文老師,這些回憶,會一直記得,都可以拿來分享,只有我們才有的,被三個颱風追的環島,「阿不就環個島嘛!」

**********
小江的(莫非)日記

DAY1
當不成追風少年
只能當被雨追的青年

出走沒有很難
走的值得需要被挑戰
沒有認真想太多
只是圓一個夢 一個約定

美麗的山水風光
不會輕易被風雨掩蓋
儀表板上的數字
見證我們 一步步走向
彼此的青春

莫非,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儘管找不到出發的答案
卻心滿意足


DAY2
兩個365天後
反方向的旅程
檢視不同的自我

想當初默默無聞
到今日的標示淋漓
更覺已無往日風采
植皮後的你 單薄許多

明日的挑戰 等著
要離開山水 卻是惆悵萬分
莫非,又是陷入無解輪迴裡


DAY3
怎麼可能忘得掉
第一次看見蘭陽的全貌
第一次看見龜山島
第一次看見儀表板不停刷新
第一次美到想哭的感動
耗神 卻充實

四個月四遊宜蘭的紀錄
該畫下句點了吧
告別依山傍水
各憑本事的都市
不就也是現實
但,莫非 依然沒有遇見

一夜的廢話連篇
卻是愧疚 喜悅 感動 的綜合拼盤
以後 我會 多愛捷運一點的


DAY4
不停和雨水賽跑的日子
不停在車陣中穿梭發火的路程
第一次 苗栗的旅程

原來 客家山莊 這麼美麗
剛好趕上的火車頭
不斷撿拾回憶的路線

山中的夜晚 茶葉 風聲 談笑聲
久違
或許有一天 會找到答案
但是不安的空虛感 是否稍微踏實

莫非,有東西真的躲起來了
覺有情…

DAY5
最幸福的早餐後
一個行程變變變的節奏

有得有失的節奏
怎麼每次都是
外地的電視比較好看…
最放鬆的事情
就是讓眼前充滿開心
無壓力的人事物
浮誇到 無比抒壓

臺中的夜晚 與你擦肩而過
莫非,還是差臨門一腳


DAY6
最隨性的行程
是悠遊自得的基礎
見到久違的人兒
笑容不減

疲累 卻 充實

令人驚艷的夜景
令人動容的對話
令人無法忘懷的七天
令人不後悔的旅程選擇

太多例外發生在這裡
莫非,一定是因為太特別


DAY7
最終 句點 達成
曠世組合 起點就是終點
或許旁人眼中的不可思議
我們卻是處之泰然

一幕幕閃過眼前的
不是美景 不是美食 不是景點
只是最簡單的 食衣住行
原來約定之所以存在
是因為想記住一份愛

在夜色中洩漏了太多
但 我們都是未完 待續
莫非,有些東西回到心裡了

妖怪們 沒人能比你們棒
愛,你們



【環島心得文~~】
果真,出來混還是要還的
也就只能,和自己的懶惰蟲對抗一下
來洋洋灑灑一番
=========我是分隔線==========
已經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想法;也不記得...這個團到底流了幾次;為什麼...今年就莫名的克服萬難了。

或許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知道,這是最後一個機會,「過了這個村,就不會再有這個店了」老實說,雖然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也事事的安排、規畫 都為已經敲下的日期為優先,卻似乎...在我的心中少了一份認真和上心。只是單純的一直認為:它就是會成行的。

自己問自己:問為何我這樣一個,凡事都要有規劃,就連簡單出門小聚都會為了行程而緊繃的人,可以面對一個如此龐大、具挑戰性的旅程,到出發日前4天都還沒有規劃的狀況下,還能處之泰然的並且義無反顧的相信:一切都會順利成行?

事後回想原因,或許我只能說出一個答案:是因為人的緣故吧。這次的成員是幾個太像家人的朋友、最信任的師傅,也許在我的內心深處,對這些人的可依賴和放心,已經超出了我所認知的範圍之中。居然讓我連最基本的原則都沒計較....一位陌生人的同行,我居然欣然接受,平時吃頓飯有不認識的人出現都萬分不自在的我,居然不只是表面的妥協,而是沒有提出任何異議、甚至連眉頭都沒有皺過。

對於身為擁有過多奇異原則和計較的我來說,這份旅程打從一開始,我就給了太多例外,就連旅程之中,也一樣...

七天的旅程,每天都是不同的感受,從一開始被颱風包圍沒有人敢斷言到底能不能順利起程,硬著頭皮出發的第一天,總是算著風雨的腳步,在每一個休息點,算著里程表、算著地圖上的公里數、算著行程的調整、算著雷達回波圖、算著雨衣穿脫的次數...在1200公里的旅途中,6個人6台車以一直線的默契繞了台灣一圈,每天都在和體力作戰、和美景玩耍、和各種路況搏鬥、和各地美食結交、和每一處曾到過的足跡打招呼、和每一份關心報平安、和自己的內心交談。

咩咩一句「阿不就環個島」,深得我心,沒有什麼偉大的目標,我出發只是因為一個約定,一個和重要的人的約定。其實,從出發開始自己就知道,看似我很認真的投入這個旅遊,但是在靈魂深處,我是空心的。或許說,一年來的自己都是這個狀態,似乎過的很好、似乎沒有什麼煩惱、似乎沒有擔心太多、似乎平平靜靜、似乎那些黑暗和不好的東西都已經離我遠去,但是....也只有自己最知道:過的有笑容並不難,但要打從心底的笑容,卻是難上加難。

七天下來的六個夜晚,每天晚上對我而言,都是最獨一無二的,聊天、休息、自我沉澱、記錄每天、規劃接下來的旅程。

苗栗通宵的那個晚上,在雨中的屋簷下、伴著蛙鳴、茶香,聽著自己的改變,我霎時領悟:我急著想找答案是因為連我都討厭這樣的自己,我用隱藏和笑容、報喜不報憂來掩飾是因為不想...讓你們看到那樣空泛的自己吧,但有些感動....不是輕易可以找回的。聽這每個人的迷惘,才發現...無形中我錯過了太多身邊人的改變,縱使那麼親近的一群人...這一夜,開啟了我的思考也讓我看見身邊這群人,依舊沒有改變。

雲林古坑仙地的那個夜晚,美到讓人忌妒的夜景卻帶著惆悵,因為這是和這群人共度的最後一個晚上....明明點的是咖啡,怎麼在舉杯慶功的那一刻,有點微醺的感覺,沒有預料到自己一陣情緒往上衝,所以沒有攔住來的有點突然的反應。一直以來,不輕易在人前落淚,就連提起都是大忌,不想讓太多不走在心裡的人看到太多的情緒,因此,能讓我毫無顧忌的,有一定的重要性和信任,也因為如此我才千叮嚀萬交待....不准外流!!!很多心裡話,在夜色中吐出,如同那時說的,這趟旅程充滿了太多的獨一無二、太多感謝、太多感動,每個人的內心話,都選在最美麗的夜晚說出,一字一句都留在回憶裡。

就像自己說的,這一年真的過的太不好,太多事情、心情對自己而言都是考驗、負擔,但這趟旅程卻看到太多感動、太多愛,有時候真的接受的太心虛、替這些付出覺得不值得,但每一次...不知道為什麼,你們都可以比我自己更相信我,不論是以前或是現在,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我記得你直接問我:這有什麼不好;記得你說:是因為你值得:記得你們說:相信自己所堅持的,或許會很久,但我亦未放棄。

結束這趟旅程快要兩周了,我們也都準備開啟各自新的挑戰,但留下的東西卻是漸漸發酵的,幾日來我似乎看見了一些我想知道的答案,或許就像你們說的,需要一個靈光乍現的時刻不能急於一時,但或許我反而對那個端倪有些卻步了...對我來說,這七天,最重要的不是我們到了哪些地方,而是這七天的相處、回憶。這樣的互相信任、關心、心繫彼此,多難想像我們認識已經8、9年還能相約出遊,這樣能不稱為曠世組合嗎?還有我們的新朋友,怎麼有點慶幸...你加入了這群妖怪呢?

師傅、若樺、阿祖、小燕、敬文老師,多開心是和你們一起完成這趟旅程,我相信這又是一壺佳釀,我們未完...待續

愛,妖怪們


***********
小燕

環島那七天
我才知道原來大家都已經長大了

記得出事的那一天
看到大家冷靜的處理
直到中午餐廳坐下來的那刻
我才感覺到 恐懼 這個詞

最後一個夜晚
才知道原來連這群 最親 的朋友
也覺得我跟他們隔了一道牆
如果在多待一下
或許我就會說出什麼恐怖的話

我記得這六天來每個晚上的對話
或許玩手機
只是一種不想表現出寂寞的行為

不過或許是我想太多了
我很驚訝你們是在乎的
很感謝你們為我開了一道在牆上的門

期待慶功宴啦 :)

小江回:時間 距離 什麼的都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回頭都有人在。等的,是一個時機





***********
敬文師

1125KM,跟一群異世界的生物完成了“阿不就環島”



************
懶惰妖怪 -- 若樺


【有欠有「環」之再欠不難】

OK,如同過去相處時的我們
大家都知道我是名副其實的懶惰妖怪
沒有感覺時要我寫什麼心得都是浮雲
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拖這麼久…
但自從回來之後就一直無法提起勁來寫這個內心世界
直到上工的前幾個小時
過去看似雲煙的一切又再度翻湧上來


過去
從【我要環島之人生總要有幾次義無反顧】到【環島已經不知道跑哪的胎死腹中】再到【啊不就環個島】
現在
回過頭看
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我說笑
然而,我們是真真切切的完成了這個夢想。

==============================================

在第一天開始之前
我仍然記得那個惶恐的晚上
在我心中是
「開什麼玩笑啊!三個颱風夾擊欸!我們真的可以出發嗎?」
爸媽的擔心我也都擺在心裡
尤其是媽媽在我出門前的擔憂眼神,
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本來打算帶著行李去學校跟大家討論一下的
沒想到一去…
就直接出發了XDDDD
我連回頭的餘地都沒有啊~~~~~~~~(無限回音)

第一天的開始
非常抱歉我是個遲到妖怪,感謝各位的大恩大德沒有丟下我(泣)
騎到龜苓膏時留下了第一張合影
記錄著我們的旅程真的開始了
【龜苓膏大賽】
輸了人要一次吞下10碗龜苓膏,並且不能加蜂蜜!
還記得這個賭注嗎?到現在想起來仍會令人發笑呢!

在壽卡驛站上遇到的跑步環島的人類
讓我感受到了所謂人外有人的境界
原以為我們已經很厲害了
沒想到台灣就是這麼可愛
到處都可以遇到驚喜
於是我告訴自己
你不能不可以,因為比你行的,大有人在。

雖然每天吵著要看日出
但是沒有一天看到XD
儘管如此
一起走過的風景
仍然是那般絢爛的存在心底

走蘇花和北宜的那段
我覺得或許正如同人生
就是要有些曲折
你才會感到有挑戰性
或許身體是累的
但是眼前所見的
是你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景色

因為這些挑戰
才會在心中留下痕跡
讓你記得我們曾經走過的似火年華。

每個晚上都有不同的回憶
在可樂的家時
蛙鳴,茶香,人情
感受了彼此正往不同的道路前進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需要克服的難關
能夠覺察到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正是人與人之間有情的地方
相信10年後我們再聚首
每個人一定又有一段精彩絕倫的故事了吧!

仙地的夜晚
仙地這名字取的真的不錯
此景似天界卻又在人間
我們正在這樣的天上人間
將許多心底的情感賦予意義
或許是一路走來有太多太多的回憶
也許是美景的感發
我不禁覺得眼眶有些發酸
看著這一路走來
我的夥伴們
謝謝你們義無反顧的堅定
許了我這樣一個美好的青春年華。
明明覺得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不知道為什麼回想起來
仍然可以讓人眼眶含淚呢!

我只能說很慶幸有你們
1000多公里的路程,七天六夜的感動
走過許多風風雨雨,我沒有蘇軾的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只知道
錯過的你都不會再有。

你傻到家 我愛到瞎
天造地設 不再保留
賭這一把 不要害怕
別人的喧嘩

因為

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